>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墨西哥湾漏油后遗症显现 污染或致多人怪病缠身

2012年07月28日07:00
来源:新华网
  美国境内墨西哥湾沿岸曾是一片美丽家园,当地人以海为生,享受大自然的馈赠。然而,2年前发生在这片海域的石油泄漏事故却彻底改变了他们的生活。

  如今,当地人推开门,所见不再是美丽的海洋,而是被污染的天空和沙滩。更糟的是,越来越多人怪病缠身:咳嗽、呕吐、腹泻、便血、皮肤瘙痒……,却缺乏足够证据向石油公司索赔,只能坐以待毙或搬离此地。

  噩梦刚开始

  妮可尔·莫勒一家居住的房车常年停放在路易斯安那州墨西哥湾沿岸小镇比勒斯路边。丈夫威廉以捕虾为生,日子虽不富裕,倒也其乐融融。2010年4月20日,英国石油公司位于墨西哥湾外海的“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爆炸,导致大规模原油泄漏,莫勒一家自此陷入无休止的噩梦。

  由于海水污染,无虾可补的威廉失业了。接着,全家人先后病倒,却难以确诊究竟是何病所致。

  原油泄漏发生后头几个月里,莫勒6岁女儿布鲁克林的哮喘病显著恶化。那时候,空气中充斥着浓重的汽油味儿,天空“总是雾蒙蒙的,但又不是雾,更像霾”。如今,布鲁克林经常上呼吸道感染,似乎总无法根除病灶。“每次还没好全又发炎,”莫勒说。

  泄漏发生前,9岁的伊丽莎白一直是“最容易带的孩子”,但现在总是过敏、出疹子、咽喉炎发作,患上了鼻窦炎,还常闹肚子。

  向美国《国家》杂志记者说到这里,莫勒忍不住流下眼泪。“这个话题让人难过,”她说,“我们都疲惫了,厌倦了生病。”

  泄漏发生2个月后,威廉找到一份新工作:和许多失业渔民一样,他自驾船只,加入清理油污的队伍。他负责将那些收集油污的大袋子运送到岸上。每天收工回家时,威廉浑身散发着“油味儿”,衣服和脸全是黑的。这份苦差事他干了4个月。

  最初,威廉只是有些咳嗽,但不久就出现头疼和皮肤瘙痒的症状,然后是呕吐和腹泻。3个月到半年后,只要使劲咳嗽,威廉的耳朵和鼻子就会出血。

  “我可没钱看医生,”他说。目前,两个孩子的医药费可通过医疗保险支付,但威廉和妻子却没买过医疗保险。“我们以为不会生病,现在却都病倒了。我身体很差,夜里睡不着觉,压力特别大,”他说,“我有了眼袋,不希望人们知道我是谁。”

  公共卫生悲剧

  莫勒一家的遭遇在墨西哥湾绝非个例。

  泄漏事故发生后,史蒂夫·柯连和同事多次潜入海底,为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考察珊瑚礁情况并收集样本。不久,他和同事都开始“便血,鼻子和眼睛也会出血,还出现恶心、腹泻、胃痉挛和头晕等症状”。

  描述病征时,柯连突然走神,不知道讲到哪儿了。他和同事屡次出现这种短时失忆,他们将这种病征戏称为“英国石油公司时刻”。

  事故发生后,不少当地人报告感觉身体不适,甚至突然患上“怪病”,包括眼鼻喉疼痛、呼吸道疾病、尿血、呕吐和直肠出血、痉挛、持续数小时的恶心和强烈呕吐、肝肾损伤、中枢神经系统和神经系统损伤、高血压和流产等等。

  清理油污的工人在高度污染的环境中作业,却不佩戴防护面罩。他们被雇主告知,因为这在“媒体报道中看起来不好”,如果执意要求还会遭到解雇威胁。此外,雇主还称,工人们用于清理油污的溶剂Corexit并无毒害,“就像洗涤灵一样安全”。

  清除油污期间,这些工人及其家属甚至被直接喷洒Corexit,结果出现不同程度的皮肤损伤和视力模糊。不少人注意到,只要离开墨西哥湾一带,自己的症状就有所减轻或消除,一旦返回却又全面复发。

  美国非营利机构“政府问责计划组织”(GAP)自去年8月展开调查,发现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及清理危及当地人身心健康,堪称该机构成立30年来遭遇的“最严重公共卫生悲剧”。

  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和阿拉巴马州公共卫生部门数据显示,有700多人向主管卫生部门投诉,认为自己因“暴露于石油泄漏的污染物”而生病。实际上,这个数据远远低于实际受影响人数。大部分因此患病的人并不知道应该投诉,为他们治疗的医生或许也没想到问及患病原因。

  以莫勒的孩子为例,为他们治病时,医生压根没问过孩子们是否曾暴露于大片油污或Corexit。《国家》杂志记者安东尼娅·尤哈斯过去两年内走访墨西哥湾沿岸多户患病人家,发现这样的情况并不罕见。

  补偿难指望

  作为漏油事故责任方,英国石油公司等企业理应对此作出赔偿。然而,对于莫勒等小人物,向大企业索赔谈何容易。

  今年2月,针对英国石油公司、越洋钻探公司和哈里伯顿公司的民事诉讼案在美国地区法庭开庭。然而,由于此案涉及面广、牵涉个人、企业、州政府和联邦政府等多方利益,受漏油事件影响的个人或许根本没机会出庭作证。此案开审不久,法官同意辩方要求,予以更多时间庭外调解。

  目前已公开的调解方案显示,不少健康受漏油事件损伤的受害者并不在补偿范围之内。根据该方案,清理油污的工人只有9000人而非原定的14万人可享受医疗赔偿。墨西哥湾沿岸共有2100万人居住,但其中只有1.1万人可享受赔偿,他们的住所在距离岸边800米至1600米范围内。

  即使如此,他们也只有在出现 “特定呼吸道、胃肠、眼睛、皮肤和神经生理性”疾病等征兆时方可享受医疗补偿。受赔偿本人患上精神疾病或癌症,其新生子女出现生理缺陷、发育紊乱和早发性痴呆等情况,均不在赔偿范围之内。

  究其本质,这是一个设置补偿上限、约定21年时限的医疗补偿方案。在约定年限内,如果出现方案内未载明的疾患征兆,受害者需向法庭起诉英国石油公司,并证明自己所患疾病确系墨西哥湾漏油所致,才能享受医疗赔偿。一旦接受上述调解方案,则意味着彻底放弃起诉英国石油公司的权利。

  英国石油公司预计耗资78亿美元执行这项针对个人和地方中小企业的庭外调解方案。这看似一个天文数字,实则不然。万一今后当地成为癌症高发地区,这笔钱远不足以为人们提供起码的医疗保障。

  响应美国国会通过的相关法案要求,英国石油公司在事故发生两个月后成立“海湾沿岸索赔机构”,负责赔偿19.4万个人和企业主所受损失。不少受害者等不起冗长的司法程序裁定事故赔偿规模,仓促接受英国石油公司开出的价码。其中,9.5万人获得人均5000美元的赔偿,另有4.5万人获得人均1.5万美元的赔偿,为此他们同意放弃任何起诉英国石油公司的权利。如今,这批受害者即使受漏油影响身患疾病,也无从要求英国石油公司予以医疗赔偿。

  数据有缺陷

  事实上,如何界定漏油事件对当地居民造成的身心伤害,正是医疗赔偿纠纷的核心问题。

  “海湾沿岸索赔机构”替英国石油公司出面理赔,其负责人肯尼斯·范伯格却对有关诉求心存怀疑。他称,只有出示确凿无误的医疗和职业证明,清理油污的工人才有资格获得医疗赔偿。事到如今,除了事故发生时在钻井平台上工作的工人,该机构没有予以任何受害者医疗赔偿。

  事故发生后,联邦政府认定,当地居民和参与善后的工人确实暴露于危险化学物质之中,但只有工人面临患上慢性疾病的风险。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2010年8月报告称:“在普通居民出入地区收集的样本并未显示超出正常含量的化学物质,不会对人体构成长期健康隐患。”

  然而,不少专家指出,由于收集数据和采集样本有限,上述分析结果存在明显缺陷。首先,由于缺乏墨西哥湾沿岸地带历史同期数据,所谓权威机构的分析结果并无参照对象,无从证明事故发生后当地的空气质量合格。

  此外,由于缺乏充足的监控手段,这些调查无从摸清整个受影响地区的情况,也没有排查某些有毒物质的分布情况。微生物学家和毒理学家威尔玛·苏夫拉解释,尽管沥青烯是美国环境保护署认定的有害人体健康物质,上述调查却并未对其收集采样予以分析。

  至于深受泄漏事件之苦的莫勒一家,他们似乎已经认定所谓调解绝不会带来公平和正义。现在,莫勒只想着一件事:多攒钱,早日搬离这个鬼地方。(袁原)

  作者:袁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