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温州金改实验区设立满4月 民企之惑仍待解

2012年07月28日09:55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韦雪 王娴)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温州中小企业历来都是经济发展的名片,所谓鞋都、拉链之都、钮扣之都,其实指的是温州下属一些小乡镇,他们因惊人的企业数量、产量和贸易额而闻名。

  温州金融改革试验区设立满4月 融资难仍存在

  今年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实施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到已经今天整4个月,12项措施覆盖温州金融领域多个方面。

  而温州金改起步正是民间借贷风波过去近一年之际,中小企业的融资境遇是否已经改善,民营企业的突围之路又在哪里呢?

  黑板上手写的招工广告指向四楼,老板娘池丽娜收拾起工具间的鞋盒子,楼上楼下工厂车间都已经安静下来,她也招呼自己的工人们喝水。

  池丽娜:反正今年总的来说生意也没有去年,服饰上面各自都看其他经营生意难做,没有去年好。滑坡。

  记者:滑坡怎么讲呢?

  池丽娜:从回笼资金各方面我感觉很难回笼,生意不好。

  这里是温州双屿镇,“中国鞋城”的巨大标牌树立在城乡结合部的路口,3000多家企业绝大多数是中小规模,池丽娜的“女王蜂公司”,做女鞋内销,楼上下的厂子多做外贸。

  企业主李国平:外贸单没有,单很小很小,很散很散,比如说去年一个单,一种皮鞋,他可以下1万双,下2万双,现在呢,一个样板的,一个造型的几百双,1000双,要2个颜色,3个颜色,厂子也不好做。

  鞋厂李国平也说到资金的问题。

  李国平:今年你去借钱还不回来,你再去借借不到,谁都不借,银行不贷给你。

  去年温州民间借贷风波之后熟人间借钱难了,而如果没有房产之类的固定资产抵押到银行,甚至在政府出面搭建的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求得一笔贷款也不是简单的事,小企业主的抱怨也转为官方语言的表达。

  [探路温州金改]民间借贷铺路试水 市场仍需拓展

  [探路温州金融改革]重新起跑

  12项措施直指民间融资 小企业主并不领情

  6月底,温州市政府金融办公室提供的有关金改材料提到,目前全市经济金融秩序和社会大局稳定,但在金融运行中整体信贷仍然偏紧,民间融资和民间资金交易总量下降,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现象仍然存在。温州金改12项措施不少直接指向民间融资,甚至具体到面向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但小企业主的抱怨似乎不领这个情。

  记者:咱们今年不是出台了金融改革的措施吗?你有感觉到变化吗?

  企业主:说实话政策其实我们来说没有感觉,没有感觉到。

  企业主抱怨生意不好做,贷款还是难,中国之声记者在温州不同的工业区多处走访听到的声音是类似的,而这背后是刻意的渲染还是实打实的民间金融难题呢?

  记者:像刚才这样的企业来找您这样的情况多吗?

  周德文:很多。

  记者:很多是吧?

  周德文:今年全部是资金的问题,一般小的企业这些问题实在太多了。

  周德文的办公室在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作为会长,他每天见得最多的人,是小企业主。

  周德文:现在绝大部分小微企业都融资无门,从正规金融机构根本得不到贷款,尽管政府三申五令要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支持的力度。但是实际上小微企业没有抵押物是不可能从正规金融机构取得贷款的。转向民间借贷,同样民间借贷对小微企业的防范意识非常强。

  融资的难题之外,周德文说,对中小企业来说,压力是多重的。

  周德文:去年的这种危机依然存在,这些原材料涨价包括员工的加薪,包括雇主的税负,节能减排、结构调整对企业的要求,今年又增加的经济运行下滑的压力,外贸订单减少的压力,金融危机的压力。

  浙江上半年六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出现减产停产

  有媒体援引浙江省人大2012年上半年浙江省经济运行调研数据说,温州市399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今年已停产140家,受经营效益下滑,生产成本提高、订单减少影响,六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出现减产停产。记者在采访中遇到温州的中小企业,对压力抱怨几句之后也都说自己在想办法。

  企业主:十年前眼镜也是这样的价格,现在也是这样的价格,做外贸的,原来做的那些大部分都是出口了,现在转为内销了。

  企业主:既需要技术的支撑、人才的支撑、资本的支撑,那么大部分的中小企业都不具备这样的条件,能够转型的是极少数的。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周德文说对这种转型并不看好。

  周德文:即使转向内贸是谈何容易,国内的市场已经很饱和,激烈的竞争,你们现在在去切别人蛋糕,你厂里要没有比别人的技术含量高,又没有比别人更好,你要去挤国内的市场是非常难的。

  对困境中的中小企业,周德文给出的建议是走向联合,而他也说企业家们也还是盼着政府推动经改,能改出效果。

  周德文:很多企业是处在危机之中,它把金改也作为一个救命稻草,希望金改能够尽快惠及到他们,但是100多天过去了,我们的企业并没有感觉到金改给他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可以说绝大部分企业是这个感觉。

  小企业主李国平说,自己的感觉是真切的。

  李国平:整体前年放的太宽了,现在搞的太紧了,总要有一个让人家透气的机会吧,现在办法透气。

  专家献策:关键是企业,根本在实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温州调研金改多日,他说,关键是企业,根本在实体。

  巴曙松:因为金融业实际上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我也看到有一些很多温州的这些企业说只要有好的项目,只要经营状况还不错,在温州其实融资并不难,所以我们观察金融业的这个改革的效果可能最终还是要落脚到实体经济,落脚到企业自身的经营状况的好转,这才是根本。

  周德文说,自己还在不断写文章,呼吁温州金改为实体经济的方向,政府支持实体经济,企业升级发展,这不仅需要时间,还得耐住寂寞。

  周德文:那么你是不是耐得住这个寂寞你先不要说企业,企业耐得住寂寞,我们的政府是不是耐得住寂寞?

  每年七八月份,正是企业招工为下半年生产旺季做准备的时候,在今年的温州,我们更多听到小企业主们的忧虑和尴尬。温州市政府金融办主任张震宇表示,温州金改已经进入"快车道",对金改,无论企业主还是观察家,都有更多思考和期待。

  作者:韦雪 王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