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 > 希腊退出欧元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与“债主”谈不拢 希腊退欧威胁骤增

2012年07月28日11:49
来源:新华网
  希腊与国际债权人的磋商并未取得预期中的结果。希腊政治领袖最近几天并未能就新的紧缩措施达成一致,各党派将在下周一继续商谈。而IMF周四表示,其对希腊经济和履行紧缩协议状况的评估进程,可能要一直延续到今年9月。

  眼见资金即将耗尽,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威胁再度变得紧迫。花旗预言,未来12到18个月,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高达90%。

  希腊新政府忙着“窝里斗”

  眼下,以“三驾马车”(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盟和欧洲央行组成的代表团)为首的国际债权人正在评估希腊履行援助协议的情况,然而,对于最关键的新一轮紧缩计划,希腊国内政党却迟迟无法达成一致,这可能加大国际债权人的不满。

  经过几天的讨价还价,希腊保守党领导的联合政府本周表示,已制定出新的紧缩措施。但这份包含削减福利、养老金等条款的方案,并未能获得联合政府中社会党和左翼民主党的支持。

  在三个小时的政党领袖会谈之后,希腊左翼民主党的领导人表示,目前新政府面临的情况非常“艰难”,三党正努力找到解决方法。

  下周一,三党领导人将在重新商讨最新援助计划中所承诺减赤目标,即在2013、2014年节省117亿欧元。相比大选前,已经开始掌权的执政党更加急于向老百姓表明,政府希望尽量减轻紧缩措施带给民众的痛苦。

  IMF拒付新贷款 欧盟独挑重担

  一些债权人显然已经失去耐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四证实,任何对希腊进一步救助计划的资金需求,不管是通过债务重组还是额外注入资金,都应该由欧盟来承担。IMF近期曾表示,对希腊的救助已经偏离计划轨道。

  IMF发言人霍利表示,自从3月份的评估以来,该机构在希腊救助计划中扮演的角色并未改变。IMF当时预计,2014年至2020年期间,希腊可能还需要总计700亿欧元资金。IMF明确表示,这部分救助成本应该由欧洲来承担。

  霍利还表示,目前IMF专家组正在对希腊的经济状况进行评估,预计该评估进程将延续至今年9月。

  今年3月,欧盟和IMF等国际救援方通过了给希腊的第二轮1300亿欧元资金救助协议,由于上半年希腊选举令几乎所有改革计划停滞,目前希腊再次面临数百亿欧元的资金缺口。欧债危机爆发以来,国际救援方已经同意向希腊提供两轮救助协议,同时要求希腊实施一系列严厉的紧缩和改革措施。

  无论如何,欧盟方面仍在表达对希腊的支持。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公开表示了对希腊总理萨马拉斯的支持,但也敦促希腊认真履行改革承诺。“只要承诺得到兑现,希腊就应该继续留在欧元区。”

  真的退出也没那么可怕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几个月前,目前外界对于希腊退出欧元区似乎不再那么抗拒。花旗等机构认为,希腊退出的可能性在增加,而非下降。

  据估计,如果本应在上个月拨付的42亿欧元救助资金难以到位,希腊政府可能很快面临资金枯竭的困境。外界怀疑,希腊可能无法实现援助协议中承诺的紧缩目标,而在希腊无法实现目标的情况下,德国和其他欧元区成员国将不情愿拿出更多资金援助该国。

  投行花旗本周表示,考虑到希腊目前的现状,将希腊在未来12至18个月退出欧元区的概率提高至90%左右。此前,花旗预测希腊退出的概率为50%至75%。花旗说,希腊最有可能在未来两、三个季度退出欧元区。

  一些欧洲国家则呼吁希腊尽快离开。拉脱维亚财长威尔克斯周四说,希腊应该尽快离开欧元区,因为希腊经济停滞正在损害欧元区。他认为,欧洲必须找到尽可能快、代价最小的方式,让希腊离开欧元区。

  相比几个月前,眼下外界对希腊退欧后果的担忧似乎有所减弱。花旗认为,希腊退出后,欧元区还会继续存在,只是经济可能长期深陷低迷。(记者 朱周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