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 > 希腊退出欧元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综述:欧债危机重压下各国形势仍不容乐观

2012年07月28日15:4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8日电 综述:欧债危机重压下各国形势仍不容乐观

  新华社记者康逸

  法国总统奥朗德与德国总理默克尔27日发表联合声明,决心采取一切措施捍卫欧元区。欧洲央银行长德拉吉日前也表示,欧洲央行已准备好“采取一切措施”保护欧元,避免欧洲单一货币联盟解体,但各债务国前景仍不容乐观,摆脱危机尚需时日和更多努力。

  希腊:退出说再起

  目前,外界普遍对希腊执行救助协议的情况表示怀疑,希腊可能因为救助方“断供”再次承压,面临无力偿债并退出欧元区的危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盟和欧洲央行组成的“三驾马车”代表团24日已重返希腊,对其履行救助协议的情况展开评估,评估的结果将决定希腊能否得到第二轮救助贷款。

  虽然今年3月,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救援方通过了给希腊的第二轮1300亿欧元资金救助协议,但由于上半年希腊选举几乎令所有改革计划停滞,目前希腊再次面临数百亿欧元的资金缺口。

  欧洲央行也已宣布,暂停接受希腊国债作为有效抵押品,直至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希腊完成最新一轮评估后再考虑其有效性。这意味着持有希腊国债的银行将暂时不能以其作为抵押品从欧洲央行获得融资,使得希腊银行处境更加艰难。

  目前,各方都在等待“三驾马车”的最终评估报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6日表示,预计该评估进程将延续至今年9月。一旦希腊不能按时拿到救助款,将无力偿债,只有被迫离开欧元区。届时目前受欧债困扰本已脆弱的市场神经,将再受重击。此外,希腊退出对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影响将可能是难以估量的。

  西班牙:恐将申请全面救助

  尽管欧元集团批准向西班牙银行业最高注资1000亿欧元,但连日来的市场表现却十分糟糕,投资者对西班牙偿债能力和减赤努力疑虑重重,认为西班牙政府有意提出全面救助请求。而作为欧元区重要经济体,如果西班牙提出救助申请,对金融市场造成的影响将不容小觑。

  实际上,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本月初明显攀升,23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冲破7.5%,创下欧元诞生以来新高,且超过了7%的危险警戒线。近期,西班牙选择集中发行短期国债。但短债收益率的飙升,预示着这一策略也将难以为继。西班牙股市也连续出现下跌,伊比利亚股指24日下跌3.58%,大盘自2003年3月以来首次跌破6000点大关。

  近期巴伦西亚、加泰罗尼亚等自治区有意向中央政府请求财政援助的消息更加重了这一疑虑。

  根据西班牙政府最新发布的宏观经济预测,西班牙经济衰退将持续至2013年,目前形势不容乐观。有当地媒体报道称,如果欧洲央行不恢复购买西班牙国债来降低该国融资成本的话,西班牙政府将考虑申请全面救助,以便履行偿债义务。

  塞浦路斯:救助措施分歧犹存

  在欧债危机中,欧盟小国塞浦路斯也未能幸免。6月25日塞浦路斯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式申请资金救助,以挽救其因受希腊债务拖累而陷入困境的银行业。本月27日塞浦路斯政府与“三驾马车”专家组结束了救助问题谈判,但双方未达成任何协议。

  “三驾马车”专家组7月初到塞浦路斯对塞银行业和经济状况进行了一周的实地评估。消息人士说,27日塞浦路斯谈判代表与专家组的会谈主要围绕紧缩措施进行,这些措施包括降低政府公务人员工资和一些福利待遇。塞浦路斯政府发言人指出,政府方面坚持任何紧缩措施应以不影响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为前提。

  有报道说,双方在银行救助资金的数量上差异很大,塞浦路斯政府坚持银行业只需要6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而专家组则认为这一数字为110亿欧元。

  除银行救助资金外,塞浦路斯政府还需要46亿欧元对2014年之前到期的公债进行还款操作。

  欧盟委员会先前指出,塞浦路斯必须改革多个方面,如养老金系统和庞大的公共部门。许多塞浦路斯人担心,援助会让他们重蹈希腊等重债国“覆辙”,经受痛苦的薪资削减和税收增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