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西重灾区采访手记:受灾民众最需要什么

2012年07月28日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京西重灾区采访手记:受灾民众最需要什么?


  7月26日,在7·21水灾受灾严重的北京市房山区佛子庄乡西班各庄村,在暴雨中损毁的轿车还停在村前的路边。中新社发 蒋雪林 摄
京西重灾区采访手记:受灾民众最需要什么?
  7月26日,北京市房山区卫生局副局长张文艳介绍,房山区是北京7·21水灾的重灾区,防疫任务很重。为做好重灾区的防疫工作,房山区已经完成了防疫人员的培训,现在已经在灾区紧张开展各项防疫工作。图为医护人员正在房山区佛子庄乡西班各庄村喷药消毒。中新社发 蒋雪林 摄

  中新社北京7月28日电 题:京西重灾区采访手记:受灾民众最需要什么?

  中新社记者 石岩 蒋雪林

  28日,记者结束了三天在“7·21”受灾最为严重的北京西部房山区的采访,沿已恢复通车的京港澳高速回市中心,用了不到一个小时,已身处车水马龙的市区。市区的北京人关心重灾区的民众现状怎样?他们到底需要些什么?

  三天来,记者踏着泥泞、探访了一个个遭洪水洗劫的村落,了解到:

  希望吃上热饭热菜。在房山的几天中记者发现,尽管官方的救援物资正陆续到位,但“一天两顿方便面”仍是许多受灾民众的生活常态。幸运者如青龙湖镇果各庄村北工业小区,由于有厂商赞助,从26日开始,工人们已能“每天吃上两顿盒饭”,但这在受灾较为严重的地区中尚属少数。

  救灾物资的运入需要畅通的公路,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尽管大多数被阻断的公路都得到了抢通,但多数却是仓促完工,禁不起再一次的暴雨袭击。

  用上干净水,防疫问题十分紧迫。由于很多受灾地区饮用水源遭到污染,临时配给的瓶装矿泉水仍占不小比例,要过起正常日子、做饭洗衣还需早日通上干净的自来水。遭到污染的不只有水源,由于暴雨造成大量牲畜死亡,一些尚未及时深埋的牲畜尸体引起蚊蝇孳生,危及灾区民众健康。当地医卫人员正在走村入户加强喷药防疫。

  “房山区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有了保障。”房山区商委主任朱仕生对记者说,但他随即强调,所谓的基本生活保障,仅是指“喝上安全卫生的水,同时基本吃饱”。

  “其实我就是想换一身干净衣服。”在21日暴雨引发的洪水中死里逃生的村民李如友说。接受记者采访时,他的衣服仍是事发时那身,在他家屋外挂满了沾满泥浆的衣服,都是从进水的屋子里“扒出来的”。

  李如友的境遇极具代表性,由于很多民众家中进水,衣物要么被冲走,要么遭泥水浸泡,“连个洗衣的地方都没有”。

  更希望早日回“家”。一些遭水浸泡的房屋,尚未清理。不少村民的家具还浸泡在没过小腿肚的淤泥中,很多受灾民众至今有家难归。雨天一旦过去,烈日下在临时搭起的帐篷中会更加难过。征用一些厂房校舍办公楼作为临时安置点应列上日程,搭建过渡活动板房的工作也需提速。

  “我们需要大量的板床或气垫床解决受灾群众的住宿问题。”果各庄村党支部书记石文迎说。在该村,不少灾民是7、8个人挤住在一处不到十平米的房间。

  下一步,暴雨造成的危房修缮问题也亟待解决,这需要大量的油毡。而雨灾中暴露的一些村屋选址不合理等问题,也亟待在灾后复建时重新科学规划。

  灾区民众的心理健康亟待专业安抚。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面对多年不遇的大灾,不少受灾民众出现了抑郁、焦虑等精神障碍症状,有的人一谈起那晚的大雨就哭个不停、难以言语,有的人坦言自己接连几天彻夜不眠、噩梦连连,白天神志恍惚。

  对此,北京市已派出一支由十余名心理专家组成的救援队进入房山区,对村民进行一对一的心理危机干预。但由于受灾面广,遭灾人数多,这点力量显然不够,重灾区呼唤更加及时充分的心理救援。

  在“7·21”的暴风雨中,无论是市区还是郊区,北京每一位市民都经历了伤痛。其中房山区受灾人口80万人,25个乡镇(街道)均不同程度受灾,经济损失61亿元,已确认身份的遇难者有38位,几乎占全市已公布死亡人数的一半。

  这里更需要关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