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伦敦奥运会 > 伦敦奥运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金牌拿少了肯定被骂死

2012年07月28日17:59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发自伦敦
肖天(左)与羊城晚报特派记者汪晖
肖天(左)与羊城晚报特派记者汪晖

  高端访谈

  北京奥运会拿了51金,中国成为世界体坛第一;伦敦奥运会,最牵动国人神经的还是不是金牌?过去4年,中国竞技体育在职业化的路子上到底迈出多大步伐?到底怎样更能让挑剔的国人顺心?就此,羊城晚报特派记者专访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

  金牌“结构调整”势在必行

  羊城晚报记者(以下简称记者):过去4年,我注意到您在很多场合都提到中国体育应该大力发展职业项目,推动产业化,请问如何评价现在的中国竞技体育?

  肖天:金牌只是一种数值。打个比方说,中国的钢产量世界第一,但是我们的发动机,满大街跑的汽车,哪个是纯粹国产的?没有,因为你的特种钢、高钛钢不行。中国在2008年奥运会拿了51金,成为世界第一,但世界体坛叫得响的金牌,如足球等三大球,或网球,我们都没有。这表明,中国竞技体育的结构确实需要转型。

  早在2002年,我就提了个观点:中国的奥运会金牌总数哪怕少一点,但是三大球、田径、游泳的名次上去一些,即便拿不到金牌,也是一个重大的突破。仅仅看金牌和奖牌的数量不行意大利、西班牙和德国,奥运会上拿不了几块金牌,但谁敢说他们不是体育强国;我们拿了这么多金牌,到现在也不敢自称是强国。为什么?职业体育上不去,成不了体育强国。

  记者:可越到奥运年,我们的体育资源就越集中于奥运会备战,但有一些优势项目的金牌老百姓并不熟悉,也不热衷。

  肖天:金牌多了,一些学者说不必那么认真,金牌没什么价值,要中国运动员像老外那样放松、享受比赛。可是,这次伦敦奥运会,哪怕是我们的金牌少拿了一点,老百姓能把你骂死。所以,话可以说得调侃,但我们干竞技体育工作的人,来了伦敦就必须要争金牌。国家花那么多钱,几万里路飞到这里来,就让我们来参加个派对,来玩玩,比到哪里算哪里?尽胡扯!再说,住进奥运村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每一个运动员,哪个不想上领奖台?!

  职业化最大阻力是利益集团

  记者:您能够估算一下过去4年在发展职业体育方面的投入吗?

  肖天:转变中国竞技体育的发展方式,调整金牌、奖牌结构,我们不是没做,但是效果还不明显。最大的阻力,来自既得利益集团。其实,中国体育和中国社会的现状是紧密相连的,职业体育改革脱离不了这个大环境。所以,想改变,急不来。我们已经在推动一些项目,比如乒乓球、羽毛球走向职业联赛,篮球CBA联赛最近三四年的发展也很快,职业足球也正在调整中前进。

  也有人说,中国的奥运金牌脱离了群众体育、群众基础。这其实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我们确实不能“唯金牌”,但是不能说很多偏远地方连个正经的小学都没有,我们就不需要办北大、清华这样的高等学府;同样,不能说群众体育做得不够好,我们就要把各项目的国家队给解散掉。这都是不切实际。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都要推动都要发展。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汪晖

  林本剑 苏荇 曾剑强(发自伦敦)

  汪晖、林本剑、苏荇、曾剑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