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班牙或寻求大援助 欧洲稳定机制或被一次抽空

2012年07月29日08:49
来源:新华网
  不愿公开姓名的欧元区官员27日说,西班牙经济大臣路易斯·德金多斯近日会晤德国官员时首次承认,如果举债成本维持在不可持续水平,西班牙可能需要欧洲联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全面援助。

  首次提及

  这名官员接受路透社记者独家采访时说,德金多斯24日在德国首都柏林与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会晤,首次提及全面援助可能。

  会晤当天,西班牙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一度升至7.64%,为西班牙加入欧元区以来的最高水平。市场普遍将7%视作国债收益率警戒线,超过这个水平,意味着政府举债成本高昂,融资不可持续。

  这名官员说,德金多斯当时还告诉朔伊布勒,一旦确认西班牙需要全面援助,涉及金额可能达到3000亿欧元(约合3660亿美元)。

  这一金额并不包括欧元区对西班牙银行业的援助。本月早些时候,欧元区成员国财政部长批准上限为1000亿欧元(1220亿美元)的西班牙银行业援助方案。

  消极回应

  这名官员说,德国方面在会晤中反应消极,朔伊布勒短期内不愿意考虑全面援助西班牙。

  “德金多斯谈论大约3000亿欧元的全面(援助)方案,但德国现阶段对援助的想法不感兴趣,”这名官员说,“在欧洲稳定机制(ESM)正式启动前,什么(全面援助)都不会发生。一旦这一机制启动,我们会了解西班牙融资成本情况,(那时)或许会回到这个问题上来。”

  就寻求援助问题,西班牙政府一直态度犹豫。上月,西班牙政府迫于压力,一改先前拒绝态度,正式为本国银行业的资本重组向欧元区寻求援助,成为欧洲债务危机爆发以来,谋求国际援助的第四个欧元区经济体。

  尽管外界将银行业援助视作全面求援的可能前奏,西班牙政府本月以来多次公开强调,不会步葡萄牙、爱尔兰和希腊后尘,寻求全面援助。

  接受路透社记者求证时,西班牙政府一名女发言人27日否认政府正考虑寻求全面援助。

  就西班牙求援前景,另一名欧元区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西班牙本可以在没有接受援助情况下渡过危机,但政府在信息传递上的失误不必要地触动了市场紧张情绪,进而使西班牙举债成本高昂。

  压力再增

  欧元区永久性救援机制欧洲稳定机制预计9月中旬启动,规模5000亿欧元(6100亿美元)。

  根据现有协议,欧洲稳定机制7月将获得1000亿欧元借贷能力。随着欧元区国家政府后续资金的拨付,这一机制10月将拥有2000亿欧元救火“弹药”,但实际规模达到5000亿欧元仍需时日。

  接受采访的这名欧元区官员说,欧元区临时救助机制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今后将由欧洲稳定机制取代,现余下2595亿欧元(3165亿美元)借贷额度,但其中1000亿将用于援助西班牙银行业。

  这一情况意味着,一旦西班牙政府全面求援,数千亿援助需求可能让尚未装满“弹药”的欧洲稳定机制一下子用光所有救援能力。

  这名官员说,这一压力让欧元区再次出现授予欧洲稳定机制银行执照的呼声,以扩大这一机制的融资及干预能力,帮助剥离主权债务风险和银行业风险。(徐超)

  作者:徐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