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我国离婚率居高不下 部分城市探索试行预约离婚

2012年07月29日10:03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宁波7月29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中国的大部分城市,只要材料齐全,半个小时内就可以办完离婚手续。但居高不下的离婚率,让一些城市开始探索设立预约时间,以降低离婚率,减少家庭阵痛。

  顾名思义预约离婚就是夫妻两人去民政婚姻登记部门不能马上离婚,而是要事先预约填表,回去过一段时间再来进行离婚登记。在浙江省宁波慈溪市,预约离婚的做法已经试行了大概3个多月,他们主要是执行一个星期的预约期。据统计,在这3个月里,共有650对夫妻预约离婚,而实际一周之后,来离婚的只有314对,离婚人数下降了一半多。 宁波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何国信就表示说,来离婚的很多属于冲动型,尤其是像“80后”夫妻,闹一点小别扭就认为日子过不下去了,嚷着要离婚,这几年复婚率的大幅攀升就证明了这一点。而预约的做法能使双方冷静下来。除了慈溪,在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今年年初也推出了预约离婚的做法,离婚率也是开始大幅下降。

  近年来,中国离婚家庭数应该说是飙升。据民政部门的数据,2000年中国离婚对数是121万对,而到了2010年上升到了196万对,2011年更是达到了近221万对;在北京、上海等这些大城市,离婚率更是居高不下,表示的非常明显。

  婚恋专家严山认为,离婚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会的进步和个人意识的觉醒,但比较高离婚率又折射出社会情感一种扭曲和不稳定,国家实际上有必要加以一定制度干预,他还建议从立法角度对预约离婚加以探索。但也有婚恋专家表示,仅仅是在离婚前设立一道门槛其实是不够的,更多地需要在结婚前和婚姻中进行积极“干预”。比如中国红娘网总经理罗仙林表示说,在我国,婚前辅导和婚姻当中的学习都十分缺少,导致很多人对于感情非常不成熟。

  作者:柴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