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佛山一泡沫粘贴车间爆燃 9名女工3死6伤

2012年07月29日10:1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昨日上午9时许,南海里水镇和桂工业园A区一工厂的泡沫粘贴车间发生火灾,在场9名女工3死6伤。南海官方通报,这是一起爆燃伤亡事故,事故原因尚在调查中。

  9位伤亡者均为女工

  涉事工厂名叫南海四海泰兴实业有限公司,位于和桂工业园内和德路与和益路之间,主要生产吉他、小提琴等琴类包装盒等产品,有300余工人。

  官方通报,昨日上午9点10分接报。而此时,网友@寻觅5455已将火灾照片发上微博,照片显示楼顶起火,现场浓烟滚滚。据该厂一工人介绍,火灾发生在9时许,“当时我在这栋楼1楼上班,突然听到外面有人叫救火。”该工人称,这栋楼是车间楼,顶楼4楼是泡沫粘贴车间,堆放着泡沫、胶水、尼龙布等原料。里面没有机械,只摆着几张桌子,全由工人手工操作。一开始工人们还拿着灭火器到场救火,“根本看不清人,只听到里面很惨烈的叫声”。隔壁厂一工人则称,失火时浓烟席卷整个四楼,200米外都能看得见。

  9点17分,里水消防到达现场,10点10分左右,火被扑灭。政府事后通报,在场9人均为女工,2人当场死亡,7人受伤送往医院。昨日下午两点多,又一女工救治无效身亡,最终3死6伤。

  据不完全统计,这是南海东部过去9个月内的第三次重大火灾。之前两次分别为2011年11月16日里水镇一店铺着火,4人死亡;2011年11月23日,大沥镇一作坊起火爆炸,2人死亡。

  火灾现场遭到严控

  昨日下午,记者到现场回访,发现该厂已停工,门口被保安严守,事发厂房外被隔离带隔开。涉事车间位于该厂正门往里约100米的左手边第二栋楼,外面的铁丝网还添了锁,火灾现场遭到严控。

  在隔离带附近,3位死者的数十名亲属陆续赶来,或挤在办公室与厂方协商,或望着起火楼房发呆,或坐在路边默默哭泣。对于火灾原因,亲属和工人均语焉不详,政府通报也称尚在调查。

  记者围着该厂转了几圈,仍看不见火灾现场,只有其临近车间窗户尚有过火的痕迹。据工人介绍,起火车间为泡沫粘贴工序,均是女工。死者吴秀会的弟弟吴秀斌趁保安不注意,爬上了事发地对面的职工宿舍一探究竟。记者从其拍到的视频看到,该车间并非正规厂房,而是在原有3楼楼顶加盖了四堵围墙,并盖上蓝色铁皮,是一间“楼上楼”“这明明是违建嘛”,对此吴秀斌感到悲愤,“这么差的工作条件,难怪会出事”。

  视频显示,该车间约200多平米,其中三面墙体已全部倒塌,现场一片废墟,政府人员正在现场取证调查。涉事车间是否属违建?厂方在场人员均三缄其口,记者从网上查询到该厂法人代表名叫李子昂,这也被众多工人证实确为该厂老板,但记者多次拨打其手机,均无法接通。官方承诺,将调查事故原因。

  伤者

  保安赶到病房打断采访

  官方通报称,6人被大火烧伤,经医院初步诊治后需留院察看。昨日下午,南都记者来到里水医院(南院),在住院部3楼的一间病房找到了3名伤者,均为女工。病房里放着慰问者送来的果篮。

  伤者躺在病床上,其中两人双腿和双手受伤、一人双腿受伤,受伤部位均用纱布包扎着。一名伤者称,事发时车间内有9名女工,事发后有6人被送医院治疗。但讲述被赶到的医院保安打断,伤者被要求“不能说话”。该科室一名医生拒绝透露伤者的任何情况,但表示“不是所有伤者都在里水医院”。一名护士表示,她们收到要求不能向记者透露伤者情况,如有需要可联络院办或政府部门。随后,该护士通知保安将记者请出病房,也不允许在病房外。

  南海宣传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由于伤者属于皮肤烧伤,为防止细菌感染,建议医院不要让非医务人员进入,当日下午相关领导慰问时也做了防护措施。记者在现场看到,请记者离开病房的保安并未做任何防护措施。傍晚时分,记者再访伤者时,其家属可随意出入,也并未做任何防护措施。

  官微通报

  @南海发布 :#权威发布# 7月28日上午9时10分许,佛山市南海四海泰兴实业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爆燃伤亡事故,造成3死(其中2人当场死亡,1人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4伤。接报后,区、镇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处置,相关部门迅速启动预案,全力处置和救治伤员。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另有两名工人经医院初步诊治后需留院察看,受伤人数共为6人。

  逝者:黄小花 45岁 广西百色人

  她是顶梁柱最挂心儿子

  黄小花到佛山打工已五六年了,此前在一家鱼档帮忙,约两年前进入四海泰兴上班。她丈夫和儿子也在佛山打工,从厂内亲属处得知消息后赶到现场,悲痛不已。

  据其侄子黄先生介绍,家人赶到时,火已扑灭,殡仪馆的车正在运尸体走。“我们想看看,但被拒绝。听清理工人说,三具尸体都面目全非,有的骨头已被烧黑。”黄先生说,黄小花是家中支柱,性格开朗,常带笑脸。其儿子今年约25岁,她生前最挂心的就是儿子的工作和婚姻。

  昨日,黄家在广州、深圳、东莞等地的近30位亲属纷纷赶来,想找厂方讨说法,但均被厂方安排到里水裕恒大酒店。“想先看看尸体,但厂方让我们先住下,随后再协商。”黄先生有些无奈,不停叹气。

  逝者:吴秀会 29岁 贵州都匀人

  晚九点下班她直呼好累

  吴秀会2011年正月才来到四海泰兴工作,丈夫在和桂工业区另一工厂上班。据她弟弟吴秀斌介绍,姐姐家中尚有两个男孩,一个7岁,一个3岁,在都匀老家由奶奶照看。“我姐和姐夫很勤劳,每月都寄钱回家。”

  吴秀会约1米6高,90多斤重,性格内向,但与亲戚关系都很好。吴秀斌说,姐姐和他租的房门对门,时常在一起吃饭聊天。事发前一晚,两姐弟共进晚餐,吴秀会没说多少话,但直呼“工作好累”。“她工作确实累,每天7点多出门,有时晚上9点多才能下班。”

  但让人费解的是,姐弟俩租的房隔工厂不到一里路,但吴秀斌直到下午3点才知道姐姐身亡的消息。他和妻子下午4点多赶到现场,但事发地已被封锁,什么都看不见。吴秀斌说,现在最想知道的是事发经过,“不能让我姐死得不明不白”。

  逝者:樊彩林 26岁 广西上林人

  特别想孩子电话成永别

  “我要找老板,必须给个说法啊。”昨晚7时许,樊彩林的婆婆冲出办公室,在该厂后门大哭着。樊彩林7岁的儿子跟着奶奶,茫然地看着周遭,他还不能体会妈妈死去的痛苦。

  樊彩林是死者中在四海泰兴工作最长的女工,干了近7年。她丈夫邓先生介绍,此前已多番辞工,但工厂舍不得放人。

  “昨天是我爸爸的生日,没想到成了我老婆的忌日。”昨日下午两点多,邓先生从重庆赶到工厂,但已来不及看樊彩林最后一眼。事发时,他正在老家给父亲筹办生日。事发前一晚,夫妻俩还通了电话。“上班累不累?”“还行。”“想不想孩子?”樊彩林则有些感慨:“想,特别想……”家常电话,却成永诀。

  现场,邓先生和母亲抱头痛哭,围观者皆为之动容。一保安感叹:“真的好惨!”

  统筹:南都记者刘洋

  采写:南都记者刘洋 黄文冠 王去愚

  摄影:南都记者张明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