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伦敦奥运会 > 伦敦奥运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射击金牌新人贡献更多 妈妈枪手有望破此定律

2012年07月29日13:43
来源:法制晚报

  射击金牌新人贡献更多妈妈枪手有望破此定律

  伦敦奥运会首日,初次登上奥运舞台的女枪手易思玲在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斩获首金,而已经第二次参加奥运会的庞伟在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仅名列第四与奖牌无缘,五战奥运会的元老谭宗亮更是在资格赛中就被淘汰出局。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射击队还在延续着一个“魔咒”,那就是奥运新人总是能带来惊喜,表现要优于奥运经验更加丰富的老将。

  伦敦奥运会中国射击队新老搭档

  女子10米气手枪

  时间:7月29日18:45

  老将:郭文珺

  新人:苏玉玲

  女子25米运动手枪

  时间:8月1日22:30

  老将:陈颖

  新人:袁静

  男子10米气步枪

  时间:7月30日19:15

  老将:朱启南

  新人:王涛

  女子50米步枪三姿

  时间:8月4日19:45

  老将:杜丽

  新人:李佩璟

  男子飞碟双多向

  时间:8月2日22:00

  老将:胡斌渊

  新人:李君

  男子50米步枪三姿

  时间:8月6日20:45

  老将:朱启南

  新人:兰兴

  参战人数 首次出战奥运新人 人数从未低于老枪

  从许海峰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为中国队射落第一枚金牌起,在中国枪手参加的历届奥运会中,参加过奥运会的“老枪”的人数从未超过奥运新人。

  1984年奥运会,中国射击队17名运动员都是奥运会赛场的新人,此后每届奥运会,新人人数从未低于过12人,而老面孔最多的一届也只有12人,其中有4届奥运会老将人数都未能达到两位数。

  除首次参战的洛杉矶奥运会外,新人老将人数差距最大的一次出现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当时中国射击队派出了17名新人参赛,比老将人数的两倍还多。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则是唯一一次新人与老将人数持平的奥运会,均有12人参赛。

  本届伦敦奥运会上,新人人数再次超过了老将。在24名征战伦敦的中国枪手中,有13名是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新人,占比达到了54%。

  夺金能力 新人收获七成金牌 夺金概率超老将

  在中国射击队参加奥运会的历史上,新人不仅在人数上超越老将,取得的成绩也更加出色。

  加上易思玲刚刚在伦敦射落的本届奥运会首金,中国枪手们已经累计拿到了20枚奥运金牌,其中14枚都是由新人拿到的,占到了总数的七成。

  新人在拿到金牌数量多的同时,夺金的概率也要比老将更高。算上伦敦奥运会首个比赛日进行的两个射击项目,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新人共有102人次,共拿到14枚金牌,夺金概率达到了13.7%。老将在58人次参赛中只拿到了6枚金牌,夺金概率只有10.3%。

  伦敦奥运会首日,易思玲和喻丹两位新人斩获1金1铜,而两位老将庞伟和谭宗亮则颗粒无收,继续着“魔咒”。

  搭档出战 同一项目新人全部强势夺冠

  作为金牌之师,中国射击队往往能在一个项目上派出两名参赛队员,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始,只要排出新老搭配的组合出战同一项目,夺金的总是新人。

  在此前两届奥运会所有4个新老搭配出战的射击项目中,新人全部夺冠,拿到了4枚金牌,老将的最佳成绩只拿到了一枚铜牌,更是有两人连决赛都没能闯进。

  最富戏剧性的比赛出现在男子50米步枪三姿之中,美国选手埃蒙斯最后一枪再次奇迹般地出现重大失误,金牌幸运地掉落在了新人邱健身上。而老将贾占波则连决赛都没能闯进。

  原因解析 老枪发挥不给力 心理因素在作祟

  射击比赛中,新人的表现比老将更加给力,业内人士认为,这很大程度上是心理原因在作祟。

  由于射击比赛存在很大的偶然性,每一枪都需要稳定发挥,任何心理上的波动都将对成绩产生影响。而新人的思想包袱往往要比老将小得多,这就使得他们在决赛中的发挥更加稳定,也更容易取得好成绩。

  “如果首次参战奥运就夺金,再站在这个舞台时往往想的更多。如果首次参战时没夺冠,再站在这个舞台时的压力又会更大,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老枪们的成绩不理想了。”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而新人往往能轻装上阵,发挥也就更稳定。

  本届预测 六项目以老带新 妈妈枪手有望破魔咒

  伦敦奥运会,中国射击队在6个项目中都派出了老将带新人的组合。与以往不同,几乎所有老将在实力上都要优于新人,老将夺金的数量也有望首次超越新人。

  在女子10米气手枪、女子25米运动手枪和女子50米步枪三姿三个项目中,三位已经晋升为妈妈的前奥运冠军将要登场,而她们也成为老枪们能否打破魔咒的关键。

  这不仅因为她们最近良好的状态,更因为她们三人为人妻为人母之后,心态更加平和,遇事更加沉稳。这恰恰弥补了老将以往在奥运会中容易出现心理波动的问题。如果三位妈妈枪手能够夺冠,就至少能在与新人的较量中打个平手。再加上朱启南在男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的明显优势,老枪为自己正名的希望就很大了。

  本版文/记者杨阳 隗硕 李一男 实习生李鑫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