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救人牺牲所长遗体送往八宝山 居民跪地哭别

2012年07月29日13:49
来源:新华网
灵车即将离开厂区时,一人跪倒在地哭别李方洪 
李方洪的儿子及妻子(坐轮椅者)将亲人"护送"出医院 
燕化厂区社区居民打出感恩牌子 

  63名受灾群众获救,他却触电身亡,数万名市民站路边含泪为他送行,他是燕山向阳路派出所所长李方洪,送别英雄

  “还是我先来吧。”这是李方洪生前的最后一句话。

  在一场61年来最强的暴雨来袭时,45岁的他安全转移、救助群众数十名,受灾群众无一人伤亡。

  7月21日晚7时20分,凤凰亭村里那根电线杆钢丝拉线上一簇转瞬的蓝色火花升起后,他走了……

  今天上午,北京市公安局燕山分局向阳路派出所原所长、李方洪烈士的遗体被送往八宝山火化场。在灵车经过的路上,医护人员、他救过的村民、自发的市民,共有数万人为他送行。

  上午7时 燕化厂区数万人泪别“人民英雄”

  一大早,凤凰亭村的百余名村民已聚集在燕化医院的门前。

  7时,8名特警抬着李方洪烈士的灵柩从太平间走出。太平间门口,挂着“方洪所长一路走好”的横幅。“所长,你就这么走了,你是好人啊。”一位大妈冲着灵车失声痛哭地喊道。

  灵车缓缓地从太平间出来,医院的医护工作人员列队两旁,手拿鲜花向英雄致敬送别。

  在燕化大剧院的LED屏上,“人民英雄李方洪同志,燕山人民医院怀念您”黑底白字显得庄严肃穆。

  从医院到离开厂区的路口,5公里的道路上聚集了数万名自发前来送别的人,有的居民伤心欲绝跪在路旁,痛哭着送别李所长。

  上午10时 八旬老母坐轮椅送别儿子

  上午,李方洪84岁高龄的母亲、妻子,双双坐在轮椅上被推进了八宝山殡仪馆。输完液后的老人带着氧气袋进入了告别仪式现场。

  昨晚,李方洪的母亲曾对儿媳妇说:“明天咱俩都不许哭。”“你哭我劝你,我哭你劝我。”在得知儿子去世后,老人选择了用坚强来面对。

  在悼念仪式开始前,公安部组织部副主任李春生宣读了关于追授李方洪同志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的决定,市公安局宣读了关于追授李方洪同志为北京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的决定。

  10时许,随着哀乐响起,李方洪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

  李方洪生前的领导、同事,胸前佩上白花依次进入告别厅给他送行。众人缓缓地走过李方洪最后沉睡的地方,在哀乐声中,不少人默默地流着泪。

  今天下午,李方洪的骨灰将被安置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烈士纪念堂。

  昨晚8时 被救10岁孩子:“我非常感谢李叔叔”

  昨晚8时,在向阳路派出所的灵堂里,李方洪的遗像下簇拥着一朵朵寄托哀思的菊花。这些天,不少村民来到这,在李方洪的遗像前静静地站立。

  面对记者,被李方洪背着救出来的10岁孩子杨京城说道:“我非常感谢李叔叔。”

  向阳街道工会主席高巍说:“他的行为诠释了人民警察的光荣称号。”

  高巍的工作笔记中夹着一张已泛黄的字条,这是10年前在一次会议上李方洪随手写给他的。在纸条上,李方洪告诉高巍这里的工作环境有点艰苦,也比较复杂,以后要好好配合。

  “从我认识他到现在,只要遇到工作上的事,他肯定冲在最前头。”高巍的声音有些颤抖,李所长就是在他眼前以那样的方式离开了大家。

  网友热议

  李方洪壮烈牺牲的消息通过“平安北京”微博发布后,立即受到网友的广泛关注。

  网友“王秋翔_Daniel”说:怀着悲痛的心情向英雄致敬,向奋战在一线的血肉之躯致敬!

  网友“微相册”说:向我们的英雄致敬,你是我们心中的英雄!

  7月21日 李方洪最后一句话:“还是我先来吧”

  7月21日上午,在家照料母亲的李方洪发现雨越下越大,便立即赶到凤凰亭村。因为他知道,这是个最容易受灾的村子。

  暴雨中,李方洪和同事们先后背出6名老人和孩子,并将躲避在家里、房上、墙头求助的50余名群众进行了及时转移。

  19时,李方洪接警得知村里32号院附近还有群众被困,马上带队前往救援。

  硕大的雨珠砸得人睁不开眼睛。向阳街道工会主席高巍拿上救助绳就要蹚水,李方洪拉住高巍说:“还是我先来吧。”这是李方洪生前的最后一句话。

  时针指向19时20分,当李方洪接近32号院附近时,湍急的水流冲了李方洪一个趔趄,他顺势去抓身边一根电线杆斜拉钢索,只见腾起一团蓝色火花。李方洪突然不见了踪影,只有右手仍然紧紧粘在钢索上。

  在场的干部群众和武警官兵排在水中,用雨衣托起李方洪,以人传人的方法将他送出凤凰亭村。在燕化医院,李方洪终因抢救无效以身殉职。

  在这次救援行动中,李方洪带领民警、街道干部安全转移、救助群众63名。凤凰亭村全部受灾群众无一人伤亡。

  文/记者池海波 实习生孟之翔 摄/记者曹博远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