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伦敦奥运会 > 伦敦奥运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运电视转播权收入创新高 国际奥委会被指商业

2012年07月29日21: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记者张奥)尽管全球经济可能陷入二次衰退,但媒体对于奥运电视转播权的热情没有降温。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2010温哥华冬奥会和2012伦敦奥运会电视转播权打包销售,总收益高达39亿美元。虽然没具体透露伦敦奥运会能进账多少,但罗格说肯定高于北京奥运会的17.2亿美元。这是国际奥委会和主办国乐意看到的,但连年攀升的转播费用已经让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出现亏损。

  和北京奥运会一样,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因为时差,推迟3小时播出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为了保证收视率3小时算什么,别忘了在北京奥运会上,正是由于NBC的强烈要求,国际奥委会将所有的游泳比赛都在早上举行,以便在美国黄金时间播出。作为国际奥委会最大的商业伙伴,NBC的话语权不容小视。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骆正林说,上世纪80年代国际奥委会发现,电视转播不仅可以将奥运的影响力扩大,更能带来收益,其中NBC作用最大。

  骆正林:洛杉矶奥运会以后,转播权价值越来越大,尤其是美国三大电视网,美国广播公司、全国广播公司、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进行竞争,把电视转播权价格推高,由原来的每一届6、7亿美元,慢慢涨到今天已经到了10多亿美元。

  NBC从1988年起就在全美独家转播奥运会,4年前北京奥运会NBC向国际奥委会支付了8.94亿美元的全美独家转播费用,这次伦敦奥运会,NBC更是签出了11.8亿美元的巨额支票。NBC环球CEO史蒂夫·伯克说,NBC已经和国际奥委会买下未来4届奥运转播权,总价高达43亿美元,压力不小。

  伯克:与4年前的北京奥运相比,伦敦奥运会全美广告收入增长约20%,接近10亿美元。不过仍将导致该公司亏损,温哥华冬奥会已经让我们亏损2.32亿美元,未来压力可能更大。

  美国媒体戏称,“号称非营利的国际奥委会越来越像商业组织,奥运会起初可是为神举行的,现在好像只是为了美元举行。” 在电视转播方面,国际奥委会也似乎早有先见之明,2001年5月,国际奥委会在西班牙成立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OBS,专门负责制作和销售奥运转播权。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闵捷说,尽管收入除了国际奥委会外,还会分给主办国、单项组织、各国奥委会,但由于利益巨大,国际奥委会还是开始与举办国合作。

  闵捷:最早的转播收入由国际奥委会来统一支配和使用,但是由于媒体收入的巨大诱惑,举办国开始寻求成立媒体公司,这样地方利益和国际奥委会的利益也可以保证,可以提高地方的转播积极性。

  2004年5月,OBS与北京奥组委合资组建了北京奥林匹克转播有限公司,共同负责转播业务。如今在伦敦奥运会上,OBS不再与伦敦奥组委合资,而是独立在英国注册公司,负责赛事信号的制作和销售。这其中的原因,不说您也猜得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