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伦敦奥运会 > 伦敦奥运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运视点:重要的并非凯旋 而是战斗(图)

2012年07月29日2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7月28日,英国伦敦,一对脸上贴着伦敦奥运标识的双胞胎。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当地时间7月28日,英国伦敦,一对脸上贴着伦敦奥运标识的双胞胎。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中新社伦敦7月29日电 题:重要的并非凯旋 而是战斗

  中新社记者 沈嘉

  29日伦敦时间凌晨4点半,中国射击名将谭宗亮辗转于床,“四年,弹指一挥间,在昨天经过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后一切归于起点!唏嘘不已,感慨不已!”

  他把这段感受发到了微博上。

  在伦敦奥运开幕后的首日比赛中,这位41岁,已经五战奥运的老将再次斩金失利。

  谭的这条微博被数千名网民转发。许多留言是这样的:“站在赛场上就是好样的,不以奖牌论英雄。”“不论比赛结果如何,你永远是我们心中的英雄!”“每位运动员,都是我们的骄傲!”

  29日的中国媒体除了把版面留给了四位金牌获得者,也没忘记《把掌声和祝福送给奥运五朝元老谭宗亮》,“坚持就是一种胜利,不圆满本身就是最大的圆满。”

  29日的《山西晚报》用半个版报道了谭宗亮,“目光跟随那颗子弹,其余再无世界,这是最真挚最火热的爱,与领奖台无关。”

  20年日复一日的练习,一次次顶着压力站到赛场上,谭宗亮生动地告诉了人们,何谓坚持、何谓战斗。这是他被人们敬重的原因。

  已经进行的奥运赛事向人们展示了,战斗本身,往往有着比凯旋有更重要的意义。所以在女子10气步枪射落铜牌的喻丹才会在赛后如此表达自己的心情,“开心中,你们开心吗”。

  喻丹开心的原因很简单,拿到铜牌时的表现是其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最好的一次,她战胜了自己。

  战斗就是豁出去,凯旋可能只是无心插柳的结果。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拿下女子400米混合泳的叶诗文硬拼强敌时就是这么做的,“没有战术安排,就是照自己喜欢的方式游。”在比赛后,叶诗文绷不住地开怀大笑。

  29日郭文珺在女子十米气手枪比赛中凭借最后一枪大逆转夺冠,如果不是因为战斗到最后一刻,也不会得到胜利女神的垂青。她自陈当时就一个想法:打好这一发。

  应该说,大众、媒体和运动员们的反应总体体现了一种积极的气象。这大概也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结果。

  在过去四年内主办了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两次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的中国,大众对体育、对金牌、对竞技精神已经有了新的审视和理解。

  不仅“更高、更快、更强”已经成为普及的格言,同时,“对奥运会来说,参与比取胜更为重要。”这句被“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反复引用的名言,也变得越来越深入人心。

  顾拜旦还有一句话:“对于人生而言,重要的绝非凯旋,而是战斗……传播这些格言,是为了造就更健壮的人类从而使人类更加严谨审慎而又勇敢高贵。”

  对于凯旋和战斗的关系,可以有很多种表述方式,不过万变不离其宗。

  最重要的是战斗。

  在今天看来,这个论点的生命力依旧强大,并可以扩展到赛场以外的诸多领域,成为一种看待和理解世界的、多元化之一的价值观支撑。(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