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长春暴雨雨量装满28个南湖 气象台连发4次预警

2012年07月30日00:16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29日下午,瓢泼大雨下了一阵又一阵,雨下得大、急而频,仅10个小时,长春降下的雨量能装满28个南湖。

  长春市内出现暴雨

  昨日的急雨,让人措手不及,甚至来不及打开手中的雨伞。这次下的雨非常大,都下“冒烟”了,白茫茫一片,10米以外的建筑物根本看不清了。

  从29日8时到18时,长春市平均降水量达到21.5毫米,其中长春站雨量为33毫米,西安桥雨量为37.8毫米,均为暴雨。按长春市城市规划面积为3911平方公里计算,汛期长春南湖平均库容为300万立方米,29日10个小时的降雨量达到28个南湖的水量。29日8时到18时,省内降雨量最大的是乾安,为78.3毫米,为大暴雨。另外还有多地降下暴雨,其中榆树为50.5毫米,前郭为50.1毫米。

  条件具备随时都会下雨

  为什么这么大的雨呢?省专业气象台专家说,29日的大雨主要是受副热带高压后部切变影响,而切变带正好位于四平、长春、九台、榆树一带。

  “29号的雨跟云的形态是有关系的,这次的云是成片的含有饱和水汽的,与五六月份成块状的云不一样,五六月份的降雨,一阵就过去了,但是现在不一样。打个比喻,如果五六月份的云是一个个体,而现在的云就是一个集体。具备条件了,只要有所触动,雨马上就下来。”气象专家说,29日13时,气温达到26.9度,14时长春市空气相对湿度达到68%,15时为87%,16时为88%,17时达到90%,而镇赉的相对湿度达到99%,在这样高温高湿环境下,上面有包含水汽的云,下面有上升气流,稍有气流上升触动,就会下雨。

  气象台连发4次预警信号

  29日12时10分,吉林省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29日13时15分,长春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29日16时,吉林省国土资源厅和吉林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预报预警;29日16时10分,长春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目前我市市区局部地方、榆树南部已出现大雨,预计降雨仍将持续,市区北部局部地方、九台、榆树还将有20毫米左右的降水,请注意防范。

  长春今日最高温22℃

  29日,东亚记者从省专业气象台了解到,7月30日白天,全省多云,通化地区东南部、白山地区南部有中雷阵雨,局部地方有大雷阵雨,长春、通化地区中北部、白山地区北部、延边、长白山池北区有小阵雨或小雷阵雨,夜间到7月31日白天,白山地区东部、延边、长白山池北区多云,有小阵雨或小雷阵雨,其它地区多云有时晴。7月31日夜间到8月1日白天,通化地区东南部、白山地区南部多云,有小阵雨,其它地区晴有时多云。7月30日白天,我省东南部城市最高气温为27℃左右,其它城市22-24℃,长春市7月30日白天多云,有小雷阵雨,偏西风2-3级,最高气温22℃,夜间多云,偏西风2-3级,最低气温16℃。7月30日白天,中西部地区有2-3级西北风,其它地区有2-3级偏西风。

  今日雨势减弱 气温下降

  气象部门预测,从29日夜间开始,降雨就减弱了,30日白天雨量并不大。30日和31日两天,我省的气温都比较低。

  预计7月30日-8月5日,全省平均气温为22℃左右,比常年同期23.1℃稍低。 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0-30毫米,比常年同期37.4毫米偏少,本周我省降雨强度较上周明显减弱。 主要天气过程 :1、7月30日:全省大部有阵雨或雷阵雨;2、8月1-2日:南部有小到中雨大雨;3、8月3-4日:全省大部有一场小雨,中南部雨量稍大。

  记者 朱晓云

  大雨-机场

  龙嘉机场航班基本正常

  东亚讯(记者 倪川) 29日,长春市内普降暴雨,东亚记者从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截至17时,龙嘉机场并未出现打雷或暴雨天气,因此进出港航班基本正常。而由于长白山地区的天气原因,飞往长白山的航班发生了延误。

  大雨-踏查

  市政工人严防死守易积水地点

  28日,东亚记者对市区内的易积水点进行了踏查。在踏查中发现,长春部分路段出现积水,雨中,市政工作人员冒雨在易积水点进行排水。

  地点:东桥洞

  积水最深处约30厘米

  29日15时30分许,东亚记者在东桥洞看到,大雨造成了东桥洞下40多米长路段被淹没,积水最深处约30厘米,车辆经过此处缓慢行驶,行人也都踮着脚,趟水前行。

  在现场,有两名身穿橘黄色工作服的市政工作人员站在水中,据一名工作人员称,由于东桥洞是常见积水点,下雨后,他便来到现场,进行排水工作。

  地点:人民大街东北师范大学门前

  井盖旁插黄旗示警

  16时40分左右,东亚记者来到人民大街东北师范大学门前,这里也没有造成积水。市政工作人员把下水井盖打开,并在井盖旁插了黄色的小旗,以此提醒过往车辆和行人注意安全。

  地点:咸阳路与宾委路交会

  积水最深处约15厘米

  16时15分许,东亚记者在长春市咸阳路与宾委路交会处附近看到,咸阳路上约10米长路段被水淹没,积水最深处约15厘米。由于积水路段较短,且积水不深,并没有造成交通拥堵。

  记者 王乐耕 助理记者 郑玉占

  大雨-交通

  昨日大雨并未对交通造成影响

  昨日午后的一场大雨来袭,东亚记者从长春市城防办获悉,这场降雨并未对交通造成影响。

  昨日,午后的降雨持续了一个多小时,短时间的强降雨造成长春市多处出现暂时积水的情况,如同志街规划院门前,亚泰大街103中学附近等。工作人员告诉东亚记者,这场降雨并未对交通造成影响,城防办已在重点区域派专人看守,出现积水后将及时打开检查下水井,让雨水最大限度地排出去。如果长春市市区路面积水达到30厘米以上,排水部门将把移动泵站的大型抽水设备开上路面进行抽水,确保城市交通的畅通不受积水影响。

  记者 闫佳奇

  大雨-商机

  受北京暴雨影响 长春安全锤卖得火

  连日来,北京、天津等地遭暴雨侵袭。一时间,安全锤在网店的销量大增。东亚记者在淘宝搜索栏内搜索“安全锤”字眼,发现大部分安全锤的售价在10元到30元之间,且销量可观,有的商户月销量达2527把。有些网点已经出现断货的情况。

  “从北京大雨后,才有人来买安全锤的。”长春市西安大路与康平街道交会附近的消防器材店老板李先生说,大雨之前来店里买东西的顾客中,几乎连打听安全锤的人都没有。可最近,打听和购买的人多了起来,平均一周大约能卖出20个左右。价格基本在10元到50元之间。

  长春市公安消防支队南关大队长春大街中队副中队长金哲说,车内配备安全锤,最好放在随手可以拿到的地方。在砸车窗的时候,应该砸玻璃的4个角。

  记者 李博 张秋磊 助理记者 吕孟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