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叙利亚反对派要求武器援助 多国关闭使馆撤侨民

2012年07月30日01:23
来源:京华时报
近日,叙利亚难民逃离战火纷飞的阿勒颇城。
近日,叙利亚难民逃离战火纷飞的阿勒颇城。
7月28日,阿勒颇城的数十名居民为在激烈交火中丧生的一名亲属举办葬礼。 图/东方IC
7月28日,阿勒颇城的数十名居民为在激烈交火中丧生的一名亲属举办葬礼。 图/东方IC

  多国关闭驻叙使馆 红十字会宣布撤人

  叙利亚反对派要求军援

  叙利亚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近两天在叙境内多个地区展开激战。随着叙国内局势持续恶化,波兰、马来西亚及希腊等国相继关闭其驻叙大使馆,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则宣布暂时从叙首都大马士革撤出部分人员。俄罗斯28日说,不会允许欧洲联盟国家搜查俄罗斯船只,俄方“无意参与”欧盟对叙利亚的制裁。

  局势

  反对派求重型武器

  叙利亚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29日继续在第二大城市阿勒颇交火。反对派“叙利亚全国委员会”领导人呼吁外国政府提供武器。

  设在英国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当天上午在阿勒颇市中心几处地点和西郊一个居民区交火,“传出爆炸声,飞机掠过,冲突激烈”。在赛义夫-达瓦拉区和萨拉赫丁区,多架武装直升机在空中飞行。

  另有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称,一名“叙利亚自由军”领导人28日在阿勒颇的冲突中被政府军打死,并有十几名叙政府军在交战中身亡。

  “叙利亚全国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巴塞特-萨伊达28日深夜呼吁阿拉伯国家“兄弟和朋友”支持主要反政府武装“叙利亚自由军”,提供“反坦克和对付战机的武器”。

  他坚称,“也门模式”不适用于叙利亚;如果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下台,不能像也门前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那样获得赦免。

  萨伊达说,“叙利亚全国委员会”愿意就组建过渡政府与在叙利亚境内作战的反对派武装对话,但过渡政府领导人“必须由一开始就致力于叙利亚革命的人”出任,必须“诚实、爱国”。

  路透社分析,这番话显示萨伊达反对加入反对派的原叙利亚共和国卫队准将马纳夫-塔拉斯领导过渡政府。

  外长临时访伊求援

  叙利亚外交部长瓦利德-穆阿利姆29日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与伊朗官员讨论叙利亚局势。伊朗官方媒体报道,这是临时安排的访问。伊朗副外长侯赛因-阿米尔-阿卜杜拉希安告诉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双方将讨论“双边关系、叙利亚局势进展和其他地区和国际事务”。

  会晤伊朗外长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后,穆阿利姆在记者会上说,叙利亚决心完全执行安南所提六点调解方案,针对叙利亚政府的阴谋将失败。萨利希在同一记者会上说,推动叙利亚政权更迭是“幻想”。

  另外,伊朗媒体报道,穆阿利姆将与伊朗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秘书赛义德-贾利利和议会议长阿里-拉里贾尼见面。

  叙利亚副总理奥马尔-格拉万吉25日到访伊朗,重点议题是推动经济合作。

  伊朗是什叶派穆斯林国家,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属于阿拉维派,是什叶派的一支。叙利亚危机中,伊朗给予叙利亚政府外交支持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伊朗武装力量副司令马苏德-贾扎耶里24日说,“叙利亚民众和叙利亚的朋友不允许政权更迭”,如果外国势力干涉叙利亚局势,“叙利亚的朋友和抵抗力量”将给予“决定性打击”。

  内政部长现身辟谣

  据叙利亚电视台28日报道,叙内政部长穆罕默德-沙尔当天表示,叙司法与安全部门将清除叙境内一切恐怖主义,维护社会稳定。

  叙利亚电视台在当天的报道中播放了沙尔主持内政部高级别会议的画面,沙尔在会上呼吁受恐怖组织误导、参与恐怖活动的人立刻投案自首。

  本月18日,叙利亚国家安全总部遭到自杀式爆炸袭击,外界盛传沙尔已经被炸身亡。对此他回应说,这是敌对势力针对叙利亚政府发动的舆论战的一部分。分析人士则指出,沙尔此次高调亮相,一方面是为粉碎外界传言,另一方面也想说明叙利亚内政部仍在正常运转。

  在18日的自杀式爆炸袭击中,叙国防部长乌德-拉杰哈,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姐夫、国防部副部长阿塞夫-舒卡特以及叙政府危机处理部门负责人、前国防部长哈桑-图尔克马尼将军3名政府高官身亡,另有多名高级官员受重伤。

  反应

  多国陆续撤出侨民

  随着叙利亚境内冲突加剧,安全状况日益恶化,自7月下旬以来已有多国陆续关闭驻叙使馆并撤出本国驻叙侨民。

  乌克兰外交部26日表示,该国当天派出两架飞机前往叙利亚,协助至少62名乌克兰驻叙侨民安全撤离叙利亚。波兰、马来西亚和希腊日前也相继关闭本国驻叙大使馆。巴西驻叙利亚大使馆本月早些时候也将使馆大部分工作人员转移到黎巴嫩首都贝鲁特。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27日宣布,由于叙多个地区的安全形势近期不断恶化,该组织暂时将部分外籍工作人员从大马士革撤至贝鲁特。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发言人希沙姆-哈桑说,该组织仍将有约50人留在大马士革,一旦安全条件允许,被撤出的工作人员也将返回。据他介绍,叙利亚阿拉伯红新月会日前也已暂停在阿勒颇的部分医疗援助工作。

  俄罗斯不允许查船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亚历山大-卢卡舍维奇28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不会考虑(欧盟)要求,不会同意搜查悬挂俄罗斯国旗的船只,也不会赞同应用其他限制措施。”

  “我们无意参与欧盟作出的针对叙利亚制裁措施。”声明说。

  欧盟23日对叙利亚实施新一轮制裁,旨在武器禁运,要求欧盟各成员国政府搜查涉嫌向叙利亚运送武器的船只和飞机。

  一些西方国家先前指责俄罗斯向叙政府提供武器,可能用于打击反对派。

  上个月,俄罗斯一艘货轮运载3架米-25型攻击直升机和一套防空系统,前往叙利亚,中途遭英国一家保险商取消承保合同后,返回俄罗斯。俄方说,直升机本属叙利亚所有,俄方仅是根据2008年一份合同予以维修。俄罗斯国际文传社27日报道,俄方现已把这些直升机入库,待叙利亚恢复安全后再送返。

  俄驻叙军人或撤离

  俄海军总司令维克托-奇尔科夫28日说,如果遭到攻击,俄方可能撤离驻扎在叙利亚塔尔图斯港海军基地的军事人员。

  奇尔科夫说,撤离需要总统普京和政府高官作出决定。

  奇尔科夫26日说,俄方无意放弃塔尔图斯港基地,海军需要这一基地为在地中海的俄罗斯战舰以及在亚丁湾和印度洋执行反海盗任务的舰只提供维护和技术支持。

  针对媒体称俄罗斯派遣多艘战舰前往叙利亚、向叙方运送武器,俄罗斯黑海舰队指挥官亚历山大-费多先科夫说,俄方在地中海的战舰是准备定于9月举行海军训练,并非在叙利亚执行军事任务。

  链接

  叙黎边境旅馆生意红火

  “我们逃难时走得匆忙,什么也没带,我们需要食物和衣物,也需要看病。尽管有黎巴嫩和国际救济机构提供的救助,但远远不够。”逃难到黎巴嫩的叙利亚妇女萨米尔27日对新华社记者说。

  萨米尔的丈夫不久前在一次冲突中丧生,惊慌的萨米尔带着4个孩子逃到邻国黎巴嫩。如今,她和孩子们被安置在黎巴嫩政府提供的一所校舍里。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说,自大马士革7月18日发生爆炸袭击后,有3万叙利亚人逃到黎巴嫩。

  在这些叙利亚难民中,有少数人能支付得起每天200美元左右的费用,住在旅馆里或租住较好的房子。他们的到来,使黎巴嫩特别是叙黎边界地区的旅馆生意一时红火起来。有数据显示,黎叙边界地区大多数旅馆入住率从过去的20%上升至60%,贝鲁特的旅馆入住率上升至80%。 本版据新华社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