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反核示威者包围国会 成立绿党着眼议会选举

2012年07月30日05:09
来源:南方都市报
29日,日本反核电示威者包围国会,与警方发生冲突。

  29日,日本反核电示威者包围国会,与警方发生冲突。

  上万名反核电示威者29日晚在日本首都东京集会,手持蜡烛,包围作为日本政治中枢的国会议事堂,抗议野田佳彦政府重启核电站。

  前一天,日本首个“绿党”宣布成立,以去核电化为诉求,准备参加国会选举。

  烛光集会

  当天下午3时半开始,示威者顶着烈日,在市中心日比谷公园集会,呼喊“我们不需要核电站”、“我们反对重启反应堆”等口号,一些人举着标语“野田下台”。

  集会组织者之一、插图画家“红狼”美佐男(音译)说:“政府重启反应堆,但我们要阻止这类举动。我们想通过这次示威和包围国会表达我们的意愿。”作家落河惠子说,“蜡烛的火焰会熄灭,我们心中的怒火却不会熄灭”,引来台下一片掌声。

  示威者稍后开始向国会前进。警方采取限流措施,每次只允许数百人离开日比谷公园,游行队伍前端抵达几公里外的国会时,一些示威者仍在等待出发。

  经过福岛第一核电站运营商东京电力公司总部时,游行队伍高声抗议。途经分管电力的经济产业省办公楼时,一名示威者在门前贴上小幅海报:“不要核电”。

  当晚7时左右,示威者点燃蜡烛,占领首相官邸和国会周围的人行道。东京警视厅派出数百名警力维持秩序。

  日本常见工会、政治团体组织示威,不过今年反核电示威不同,参与者主要为非工会或政治团体成员的独立市民;许多人先前从来没有走上街头。

  绿党成立

  日本民间团体“绿色未来”28日在东京举行年度会议,宣布成立“绿党”,寻求参与国家政治,主张摆脱核电、推广可再生能源等环境政策。

  “绿色未来”由大约70名地方议员和普通市民组成,没有满足至少5名国会议员成员才能组建政党的法定要求。“绿党”打算先以政治团体身份与市民团体、地方政党合作,着眼可能提前举行的众议院选举以及明年夏天参议院改选,推举候选人。

  日本“绿党”打算参照欧洲国家绿党的政治活动模式。欧洲绿党兴起于上世纪后期,对环境领域的决策影响力相当强,在一些国家地位举足轻重。

  “执政党民主党和最大在野党自由民主党都赞同重启反应堆,选民选择‘脱离核电和反对重启’的权利遭剥夺。”日本“绿党”副运营委员长宫部彰说,“需要一个切实寻求落实环境政策的政党。”

  新华社特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