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沙市正式设立 > 三沙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记者走访永兴岛 近距离感受三沙人家日常生活

2012年07月30日07:36
来源:新华网
早餐过后,陈运花忙着收拾碗筷。
早餐过后,陈运花忙着收拾碗筷。
黄雄民坐在鸽子寮里休息。
黄雄民坐在鸽子寮里休息。
暑假孩子们纷纷回到永兴岛。
暑假孩子们纷纷回到永兴岛。

  7月24日,海南省三沙市成立。第二天,人民日报记者走进市委、市政府驻地永兴岛,探访普通渔村

  7月25日,海南省三沙市成立的第二天。听说市委、市政府驻地永兴岛上有个永兴村,能买到正宗的海鲜干货,我拨通了渔民黄雄民的电话。

  上午8点,永兴岛北京路西口。一辆自制的“片三”摩托“突突”而至,车上一个40岁左右的汉子,淡黑色皮肤,被直直的阳光一照,额头闪闪发亮。招呼我坐上车,他拧动油门,拐进一条曲曲弯弯的小路。

  眼前,椰子树迎风飞舞,将道路围成一条绿色隧道。我刚想问:“家到了吗?”路边便蘑菇似的冒出一个个小木屋。渔民们光着膀子,三三两两躺在屋前的吊床上,悠闲地轻晃,享受晨起的凉爽。

  黄雄民的家安在村子中间。几块薄薄的木板,插在水泥墙上,搭成两间平房。里间一张竹床、一个衣柜。外间摆着4台冰柜,用来保存海鲜。门口一个“鸽子寮”悬空而立,摆着一台电视机。

  妻子陈运花带着一双儿女,正在吃早饭。见有人买鱼,她热情地说:“到储藏室看看吧,那里的货全。”

  走进后院一间屋子,里面堆满了大大小小的塑料袋,装的是章鱼、墨鱼,尽是出海所获。

  “从哪里打捞的?”我好奇地问。

  “我们的船只能到12海里外的赵述岛、七连屿。”黄雄民说。

  “一次出海,能挣多少?”

  “这要看运气。天气好,一天能赚到两三百块。每年除了吃喝,剩下三四万元。”

  “十几年前,这里的鱼更多。”黄雄民的姐夫郑有机见有记者来,递过一个椰子果,“那时候,下午4点下海,2个小时就能捞一大筐红喉螺,到处能看到石斑鱼、马鲛鱼、金枪鱼。一个月回一趟文昌老家,每次带回去六七千元。2000年,干脆把家人、亲戚都带来了。”

  永兴村委委员郭义明家住隔壁。他说,村里共38户159口人,主要来自文昌、琼海和万宁三市。“以前,大家喝的是雨水,吃的是咸菜。岛上用电没保证,打的鱼没法用冰柜保存。政府投资建了雨水净化厂和蓄水池,又购置了2台500千瓦的柴油发电机组,吃水、用电都解决了。北京路上有超市、银行、饭店、咖啡馆,生活很方便。”

  陈运花收拾好碗筷,叫老黄打水。我才注意到,院里有一口压水井。老黄说,这里每家都打水井,但地下水只有五六米深,没法饮用,只能洗碗、洗衣服、洗澡。村里有一个水池,专门盛放雨水净化厂拉来的饮用水。

  “菜从哪里来?”

  陈运花说,一部分是老家的亲戚通过琼沙3号补给船送来,另一部分是开荒耕种。“每家二三十平方米的菜地,能种白菜、生菜、西红柿。每隔一段时间,后勤管理服务中心会杀猪、宰鸡。花16元钱,割上一斤肉,全家打打牙祭。”

  “岛上可以听广播,看电视。新西沙人民医院正在动工。现在,村民最关心的有两件事,一个是住房,一个是学校。”郭义明说,木板房不安全,村民盼望住上好房子。政府已规划建设83套廉租房,计划明后年完工。岛上还没有学校,孩子只能在假期与父母团聚。

  “女儿11岁,在乐东冲坡镇中心小学读书,寄住在小姨家。儿子7岁,由二嫂带着,在老家念书。”陈运花说,孩子们在电话里吵着想妈妈,她一听,眼泪就扑簌簌地掉。

  “三沙市成立了,水、电、通信、港口码头、海上运力、后勤保障都将加快建设,远洋渔业、养殖业、旅游业也会发展起来。永兴人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郭义明说。(记者马跃峰摄影报道)

  作者:马跃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