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石高速被淹仍坚持收费 受灾车主索赔首发集团

2012年07月30日08:0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微博上有人写道:“这条高速每年收入4亿,灾后捐款,首发集团,你准备捐多少?”

  水漫轮胎,但高速公路收费依旧照常,导致部分车辆滞留京石高速(为京港澳高速的一部分)被淹,北京7月21日的暴雨使得北京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首发集团”)成为了众矢之的。现在已经有80位在京石高速受灾的车主找到首发集团,要求索赔。首发集团相关工作人员28日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采访时说,方案已经上报,具体如何解决可能由北京市防汛办统一安排。

  这80位受灾车主自7·21北京暴雨之后,两次前往首发集团讨说法。受灾大巴司机罗师傅无奈地说,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得到实在的回应。

  事件回放:高速淹了,仍发卡放行和收费

  受灾车主:前四个小时我敢保证,没有看到他们的人

  在北京7·21暴雨救援的紧要时刻,京石高速北京段越来越拥堵。收费站仍继续拦车发卡或收费,驾驶者在耐着性子缴费后,将沿着渐低的地势驶入一条下沉式路段,从而落入一个最深超过5米的水潭中。

  北京警方在22时左右封闭了五、六环连接京石高速的出京入口。但进入京石高速还有其他入口。直到22日凌晨2点,积水带北侧的杜家坎收费站已全面拥堵,但并没有停止入京车辆过杆收费。

  受大暴雨影响,21日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京石高速公路南岗洼路段积水严重,最深处达6米,造成3人死亡,多辆车受损。

  受灾罗师傅说,被淹的不乏好车,其中一辆价值百万的宝马只跑了一个月。吕先生价值20万的现代汽车在水里泡了3天,打捞出来,已经报废。他很气愤地说,当天首发除了正常收费外,毫无作为。

  吕先生说:“如果当时首发集团能够及时赶到,或者中间打开缺口,让车辆可以双方向掉头,损失会很小的。如果首发集团在灾难来临时,及时向政府汇报,我相信政府会及时有能力救援。我们感觉首发很冷漠,前四个小时我敢保证,没有看到他们的人。”

  回应:北京市会统一安排赔偿

  律师:水不是一下涨到6米,他们来谈不可抗力,是非常牵强的

  记者几经周折联系到了首发集团,相关人员给记者发了一条短信,“关于7·21暴雨信息由市防汛办统一发布”。拨通电话后,对方给出了一个模糊的答案,北京市会统一安排赔偿。

  受灾车主罗师傅告诉记者:首发集团对他们的回应只是说,公司领导写了一个报告,向上面申请。“首发集团有关负责人说‘我们也是国企,我们也要逐步向上报’。究竟报到哪里不知道,我们只能听信。多久能批下来?他们报告里写的是什么?我们都一概不知。”

  北京道衡律师事务所郭海跃律师说,根据《合同法》,车辆通过收费站,交费领卡,双方已经形成合同关系,车主购买了服务合同,首发集团要保障车辆和人身安全。郭海跃根据目前首发集团的态度判断,首发不否认合同关系,但它可能以当天大雨是不可抗力要求免责。不过郭海跃肯定地说,这个理由不成立。

  郭海跃说:“当天气象部门已经发布了预警,水也不是说一下子涨到6米,而是从1厘米、2厘米,到10厘米到1米,一点点涨上去的。期间首发集团在干什么,他们没做到合理的通知、疏导,还在那里收费,没有及时阻止其他车辆进来。他们来谈不可抗力,是非常牵强的。”

  郭海跃建议,如果协商没有结果,受灾车主可以考虑提起法律诉讼,可以根据自己车辆的情况,要求修理费、误工费、损失费等方面的赔偿。目前此事会如何处理还不得而知,但是显然大家对首发的做法很不满意,记者看到微博上有人写道:“首发这条高速每年收入4亿,灾后捐款,首发集团,你准备捐多少?”

  京石高速

  贷款已还清

  记者的调查显示,首发集团2000年开始运营京石高速。

  此前该路已用收费还清建设贷款。据公司融资时公开的数据,偿贷后取得的经营性收入,已经超过20亿元,该路段通行费约占近两年通行费总收入的10%。

  暴雨之后首发集团人士的关于为何不停止收费的解释遭到外界批评,他们认为北京并没有高速路应急停止收费的规定。

  北京市路政管理局的确仍在研究相关应急办法。但碍于外界压力,京石高速双向通车后,杜家坎收费站24日开始免费通行。

  首发集团和其控股的公司,还经营两条机场高速、六环路在内的路段,这些收费路段没有应急措施也遭到批评。

  杜家坎收费站南侧的赵辛庄收费站的拥堵延续到次日上午;21日当晚机场高速也继续收费。该集团多年来一直是北京防汛指挥中心的成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