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武汉最老下水道:陶瓷红砖做管道 仍在发挥作用

2012年07月30日08:19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金涛 潘红柳
记者 金涛 潘红柳 见习记者夏奕 黄帅 康鹏 刘智宇 岳源
武汉最老下水道 陶瓷红砖做管道
武汉最老下水道 陶瓷红砖做管道

  【编者按】下水道,是埋藏在地下的城市实力。本报记者从探寻黄孝河清淤工程中发现,城市下水道绝不仅是高标准建设那么简单。在工程学上,下水道体量越大、埋设越深所需费用越高,在这个意义上,它一定程度地反映着一座城市的硬实力;而在另一方面,人们在地面上的建设及生活中的一切行为,是否能体现出对下水道的维护、保护、呵护,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一座城市的软实力。当北京的暴雨把中国城市下水道问题冲到人们面前时,我们有必要认真了解我们自己脚下纵横长达6300公里的地下排水管网的状况,以利于更清楚地知道我们每一个人对下水管网所担负的爱护之责。

  本报讯 昨日上午,中山大道蔡锷路路口,几位水务疏捞工人将最先进的视频潜望镜从井口探入下水道内,只见一道老红砖筑成的n形下水道内,两壁斑驳。经反复确认,这一段下水道距今已有100年,可能是目前我市仍在使用的最老的下水道。

  武汉最老的下水道在哪里?近日,记者兵分几路,对老武昌、老汉口进行探寻。

  历史上,武昌、汉口是泽国,湖泊密布、河渠纵横。汉口开埠前,基本上没有区域性的人工排水系统,主要依靠自然的水系排水。

  中山大道的车站路至蔡锷路是武汉历史上最早的城市主干道,始建于1912年。武汉历史专家刘谦定介绍,中山大道原来是一堵城墙,后改建为马路。

  修马路的同时,埋设了下水道。“这一段中山大道下的下水道还是以前的”,85岁的袁湘涛与下水道打了一辈子的交道,他肯定地说,这一段下水道从来没有改造过。袁湘涛在1996年从江岸区水务局副局长任上退休。

  通过潜望镜看到,下水道如马蹄形,上面取拱形可加大承重,宽约50厘米,高约1米,用老红砖砌成,红砖裸露在外。有些地方的红砖在电子视频里看去还很鲜亮,有些则已灰黑。

  与这段老下水道配套的还有陶瓷排水管,从居民家延伸到下水道内。“陶瓷排水管直至2006年社区883改造时才废弃”,江岸区排水站副站长高和平说。那时水泥很少,多用陶瓷制管。

  在江汉路的上海村、江汉村内,居民楼边的排水明沟也有80多年历史。明沟约20厘米宽,10厘米深,底部呈弧形,略有坡度,一家一户有一个排水管直入明沟,流水最后排入上海路下的下水道,但这一处下水道是民国时期修建还是解放后改建,江岸水务人员已说不清楚了。

  寻访时记者发现,武汉历史资料中,关于地面建筑的较完整,而地下建筑如下水道基本上是空白,鲜有记载。

  一些老排水人介绍,目前武昌、汉口老城区的下水道历经洪涝和战火的洗礼,并不断改造更新,许多地方是新老结合,共同发挥作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