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智能手机行业加速洗牌 互联网企业酣战手机市场

2012年07月30日08:58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张炜明 刘晨
   5月24日,三星在吉隆坡推出新款智能手机GALAXY S3。当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模特展示三星新款智能手机GALAXY S3。新华社资料图片
  
   2011年2月11日,诺基亚宣布同微软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诺基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斯蒂芬·埃洛普(左)和微软总裁史蒂夫·鲍尔默(右)出席在英国伦敦举行的发布会。

  智能手机行业加速洗牌

  互联网企业扎堆做手机 

  近年来,手机市场战火正酣,品牌厂商的市场份额重新洗牌。看好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中国众多互联网企业也不甘寂寞,纷纷进入智能手机市场,抢食这一诱人的蛋糕。

  深圳商报记者 张炜明 实习生 刘晨

  50%以上的市场份额,90%以上的行业利润。这是今年二季度以来苹果与三星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业绩。

  从全球各大手机厂商近日发布的2012年最新财报来看,黑莓、摩托罗拉、HTC等老牌企业一片惨淡,而与微软结姻的诺基亚不但未能扭转颓势,反而将亏损额由去年同期的6亿美元急剧扩大至17亿美元。此前外界普遍预测的“三国杀”格局并未形成,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越来越像是苹果与三星之间的“二人转”。

  另外,随着手机首次超越台式电脑成为第一大上网终端,国内的互联网企业也开始扎堆做手机,号称要“抢占移动互联网时代终端”。

  两个硝烟弥漫的市场,昭示着一个共同的事实智能手机行业正加速洗牌。如何迎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机遇和挑战?这是值得国内手机厂商思考的问题。

  老牌巨头全面沦陷

  北京时间7月25日凌晨,苹果发布了2012第二季度财报。报告显示,苹果第二季度净利润为88.2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73.08亿美元增长21%。该季度苹果共销售2600万部iPhone,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8%,不过较上一季度3510万部的销量则缩水不少。

  iPhone销售增长放缓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消费者因期待苹果新一代iPhone上市,从而推迟了购买计划。业内普遍预计,苹果新一代iPhone将于今秋上市。苹果高管上周承认,市场有关新一代iPhone的上市传言影响到了iPhone第二季度的销量。

  尽管市场份额略有下滑,但是市场调查机构的数据显示,苹果iphone最新季度的利润依旧占到了整个智能手机产业的50%以上,霸主地位无可撼动。

  三星日前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堪称华丽。报告显示,三星当季运营利润达到创纪录的58.6亿美元,同比增长79%。

  三星并没有公布二季度的智能手机出货量,不过,研究公司Juniper Research上周四表示,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三星的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了5200万部,而同期苹果iPhone的出货量仅为2600万部。

  Juniper Research在报告中指出,三星最新的旗舰智能手机Galaxy S III是三星成功的关键,估计二季度Galaxy S III的出货量达到了1000万部。

  按营收计算,三星目前是全球第一大科技公司,今年早些时候终结了诺基亚在全球手机市场长达14年的霸主地位。

  几家欢喜几家愁,其他品牌手机厂商的财报堪称惨淡。HTC 二季度净利润下跌至2.5 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7.8%;智能手机鼻祖黑莓(RIM)净亏损5.2亿美元,8年来首次出现季度亏损;摩托罗拉移动二季度营收超过10亿美元,但仍亏损2.3亿美元……

  不过,它们与曾经的行业巨擘诺基亚比起来还是“小巫见大巫”。诺基亚7月中旬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净亏损1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6亿美元急剧扩大。

  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越来越多地成为苹果和三星之间的争夺,众多老牌厂商开始沦为配角。按照国外研究分析机构ABI Research的说法是,三星与苹果不仅瓜分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过半份额,更垄断了90%的利润。

  诺基亚骑虎难下

  三星的异军突起令多数人没有料到,而此前业内普遍看好的微软、诺基亚组合却一败涂地。

  “三星成功的原因就在于采取的是与苹果不同的差异化策略。”艾媒咨询CEO张毅7月2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三星高端机的成功主要是满足了高端商务用户的需求,并且细分到商务男性用户。另外,除了高端客户外,三星没有放弃中低端用户。

  张毅表示,中国已经激活的手机用户大概在10亿左右,但其中智能手机用户只有3亿,还有7亿左右属于中低端手机用户,这样就为中低档手机提供了极大的市场空间。

  三星成功的另一个至关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其对市场形势的准确判断。张毅告诉记者,三星也曾学习苹果的商业模式并推出了自有的Bada系统。但在发现了自行研发系统的重重阻力之后,毅然放弃了这个项目,转向开发者更为集中的安卓系统。

  在这一点上,三星抱着壮士断腕的决心,而诺基亚却始终不愿意低下高贵的头颅。在诺基亚现任CEO、微软前高管斯蒂芬·埃洛普的力推下,诺基亚拒绝成为安卓阵营的一员,坚定选择了还没有获得市场认可的Windows Phone平台,从此将自己的命运牢牢地绑在了微软的马车上。

  对于诺基亚来说,现时的情况已是骑虎难下。既然当初选择了微软平台,那就得一条路走到黑。然而,不幸的是,诺基亚最为依仗的盟友似乎“靠不住”。

  今年6月,微软在Windows Phone 8发布会上宣布Windows Phone 7.5设备将无法升级到Windows Phone8,也无法运行基于后者开发的应用。而发布不久的Lumia900等4款诺基亚Windows Phone手机全都成为了“淘汰品”,诺基亚借助微软扭转颓势的期望也化为了泡影。

  “微软被诺基亚视为最亲密的盟友,但它狠狠地捅了诺基亚一刀。”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易7月2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互联网企业进军手机产业

  就在国际市场上各大巨头鏖战正酣之际,国内的互联网企业也没闲着,纷纷开始进军智能手机产业,号称要“抢占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终端”。

  以雷军的小米手机高调登场为开端,紧接着,阿里巴巴推出了阿里云。随后不到一年, 360携手华为推出了360手机,盛大推出了Bambook,百度推出了搭载了自己的易平台的云手机……一场轰轰烈烈的“移动互联网”圈地之战打响。

  “未来十年将是移动互联网的时代,这一变化将使得互联网企业的竞争从电脑桌面转向手机桌面。”李易说。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日前在北京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网民数量达到5.38亿,其中手机网民达到3.88亿,手机首次超越台式电脑成为第一大上网终端。

  由此不难理解,互联网企业扎堆做手机的根本动因,就在于对移动互联网产业前景的看好。但目前国内互联网企业实际的情况是,缺乏核心技术,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操作系统,硬件实力更近乎零。通过找一家技术成熟的生产商做代工,然后自己开发一些配套的“软件”,套用安卓系统进行修修补补,结果就成了自己的“品牌”。

  “互联网企业做手机,那就像是进入了国产手机山寨2.0时代。”李易笑称,在过去,国产品牌做手机,因为掌握不了核心零配件的制造,基本都是购买诸如联发科、高通等上游企业的手机芯片,而后自行拼装,这就是所谓的山寨1.0时代。但到了现在,就互联网企业的做法来看,连拼装业务都外包了,唯一和自己有关的就是手机生产出来后强行植入希望推广的软件,再套上自己的名号,就成了一部“新手机”。

  事实上,对于互联网企业将软件与手机捆绑在一起的这种做法,市场已多有诟病。张毅认为,对于这些企业而言,进军手机制造的根本动因就是为了方便植入应用,以自建渠道的方式节约软件发行成本,但这种做法并不见得会被消费者认同,很多消费者都采用刷机的方式删除了这些软件。如此一来,所谓的“入口”、“终端”之说也就不复存在了。

  “国内的手机制造商也好,互联网企业也罢,他们应该意识到的是,智能手机时代,如果没有自己的操作系统,没有核心零配件的优势,那么,今天发生在诺基亚、摩托罗拉身上的事情,明天就会落到他们的头上。”李易警告道。

  深圳手机厂商面临“新问题”

  深圳手机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孙文平7月2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深圳拥有2000多家手机厂商,其中800多家是持有工信部入网许可的品牌厂商。

  “这些厂商以前都是做功能机,现在基本都开始转型进入智能机领域。”孙文平表示,智能手机业务已经占到了这些厂商整体营收的30%,并且比例还在进一步扩大。

  孙文平指出,对于这些厂商来说,从功能机时代到智能机时代的转变,面临的还是同样的问题。一方面是企业间的互相杀价,所谓的“千元智能机”屡见不鲜。另一方面,企业并未掌控高端核心技术,因此,所扮演的角色与功能机时期并无区别。

  除了这两个“老症结”之外,深圳手机厂商从功能机到智能机的转变还存在两个“新问题”。

  深圳市喜沃通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盛海浪7月2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功能机与智能机存在着本质上的区别,深圳的功能机厂商面临着出货渠道的难题。“以苹果为例,它在深圳指定的是酷动数码作为代理商,看重的就是他们团队对苹果系列产品的专业推广能力,而对于传统的功能机厂商来说,因为功能简单,并不需要多做介绍,所以他们几乎没有这样的专业推广渠道,这是下一步需要思考的问题。”

  另外,对于以往的深圳功能手机品牌大户来说,还存在着“积重难返”的问题。“这种情况与诺基亚类似,前期功能机大量出货,而现在销路不畅,反倒形成了产能过剩的局面。”盛海浪指出,对于这类企业而言,规模越大,转型越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