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项治理施压楚天高速 节假日免费政策成近忧

2012年07月30日09:21
来源:新华网
  公司2012年一季度净利润仍处于下滑趋势,若推行高速公路重大节假日免费政策,或将给公司未来业绩“雪上加霜”

  本报见习记者 张 敏

  楚天高速公布的2012年第一季度季报显示,该公司实现收入同比增长2.1%,环比增长10.3%,终止了连续3个季度收入同比下滑的趋势。然而,7月26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忠透露,重大节假日期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方案,正按程序报批,批准后尽快出台实施。这对刚刚“转正”的楚天高速来说未来或将面临更大的业绩压力。

  未落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2011年6月国家五部委启动收费公路专项治理,要求各省在2012年5月底推出相关政策。目前,广东省已公布了其整治措施。虽然湖北省并未出台具体相关政策,但就像达摩克利斯之剑一样悬在楚天高速头上。对此,楚天高速也在其2011年年报里表示了对这一政策的担忧。

  公司在公告里称如果相关部门对高速公路收费标准进行调整,将在较大程度上影响公司的经营效益。但公司并未对其影响进行具体的估计。

  2011年,湖北省新增高速公路里程333公里,通车里程达到4007公里,新开工542公里。楚天高速表示,随着高速公路建设的推进,湖北省高速公路网日趋完善,路网分流影响也越来越大。

  公司所管辖的公路面临着分流压力。公路方面,楚天高速经营的高速公路的车流量会受到周边路网情况变化给公司经营带来的不确定性,并引发相应的风险。一是与公司经营的高速公路并行的318国道主要在短途运输方面对公司经营的汉宜高速公路存在一定的分流作用,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通行费收入;二是路网内汉蔡高速、武荆-荆宜段、随岳南-荆岳长江大桥段等路段存在一定的分流作用。

  楚天高速所管辖的汉宜高速最大竞争对手汉宜高铁已于2012年7月1日开通。汉宜高铁从武汉至三峡大坝所在地宜昌,最短只需1小时39分。汉宜高铁是沪汉蓉高速客运专线的一部分,定位为快速客运专线,对汉宜高速公路的分流主要在城际间快速客运方面展开,对其他类型客运和一般货运也存有分流的压力。

  不断增长的财务风险

  楚天高速2008年至2011年,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呈逐年上涨的趋势,分别是16.49%、28.76%、47.18%和62.59%。

  根据楚天高速2011年年报以及2012年的第一季度报,该公司未来三年无大规模养护开支,主要成本压力或将来自新项目投入运营带来折旧和财务费用增加。公司目前在建项目十房高速和黄咸高速“十二五期”间仍需继续投入42 亿元的资金,带来一定的筹资压力和较大的财务成本上升风险。

  同时楚天高速在2011年年报里披露,新项目开通初期路费收入较低,使公司面临了一定现金流压力。招商证券在其报告里曾指出,已经通车试运营的麻竹高速(大悟至随州段)和在建的十房高速两个项目的区位优势并不明显,未来盈利能力值得观察,有可能拖累公司的盈利水平。

  2011年该公司获得的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26%,2012年公司第一季度季报显示,该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32.94%。公司面临的业绩增长压力依然存在。

  如若推行高速公路收费免费政策,有专家表示,会将整体上影响高速公路类公司3%至6%的收入。对于楚天高速来说,“影响在所难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证券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