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多地遭遇强降雨 > 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庆抗击31年来最大洪峰 官员称是制度建设胜利

2012年07月30日09:39
来源:重庆商报
市防汛办主任、市水利局副局长韩正江
重庆市防汛办主任、市水利局副局长韩正江

  “本次抗洪峰胜利,可以说是多年制度建设的胜利,也是加大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的成果。”

  “在洪峰过江津城那两三个小时,恰好又是深夜,我们只好用抽烟来解乏和缓解情绪。当时,烟是一支接一支地抽,抽得嘴都麻木了,衣服上也满是烟味。”——重庆市防汛办主任、市水利局副局长韩正江

  商报记者 谭柯 曾楠 实习生 周濛

  31、83、0

  这三个看似普普通通的数字,却记录着迎战“长江第4号”洪峰的成绩单。

  近日,重庆遭遇31年来最大洪峰,在持续83个小时内,实现了人员“零伤亡”,打了一场漂亮的抗洪阻击战。

  重庆是如何做到的?本次洪峰给重庆留下啥经验?在防汛抗旱方面还面临怎样的问题?今天,是洪峰顺利过境的第六天,商报记者昨日独家专访了市防汛办主任、市水利局副局长韩正江,探寻本次成功抗洪经验。因为,总结过去是为了未来更好的提升,反思也更具现实价值。

  抗洪期间最大感受是什么?

  洪峰过境让人揪心,但又充满信心

  重庆商报:“长江第4号”洪峰过境我市,时长达83小时,您作为市防汛办主任,也是决策者、执行者和见证者之一,最大的感受是什么?这83小时,您是如何度过的?

  韩正江:说真的,最大的感受就是纠结,虽然洪峰过境让人揪心,但又充满信心相信不会出现大问题。这是一种矛盾的心理。

  “揪心”是因为本次洪峰是31年来最大的,具有峰高量大、历时长、影响范围大等显著特点,灾情方面谁也不知道将会发生什么。但我们也坚信不会发生什么,因为上至国家领导人,下至普通百姓,都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共同抵御洪峰,相关部门也预报精准,预警及时,措施到位。

  在这83个小时里,所有水利人可以用“没有吃好、没有睡好、没有休息好”几个字来概括。从22日开始,市水利局班子成员便到几个区县坐镇指挥。从洪峰到达永川朱沱时,我们几乎都没睡过觉。特别是洪水到达江津城区时,我们的心揪得更紧,每十分钟问讯一下情况因为,江津滨江路从建成后从未被淹过,滨江路商贸又十分繁华,一旦出现问题,后果不堪设想。在洪峰过江津城那两三个小时,恰好又是深夜,我们只好用抽烟来解乏和缓解情绪。当时,烟是一支接一支地抽,抽得嘴都麻木了,衣服上也满是烟味。(笑)这几天,闻到烟味都不舒服。

  但我认为这次熬夜很值,本次洪峰比2010年更大,但直接经济损失仅为2010年的一半,实现了人员“零伤亡”。

  我市如何做到“零伤亡”?

  提前72小时预报 编写防汛短信

  重庆商报:损失仅为2010年的一半,而且做到“零伤亡”,我们是如何做到的?

  韩正江:闲暇间歇,我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我认为本次成功抗洪与在这几方面上所作的努力分不开。

  首先是领导非常重视、部门落实到位。比如,在汛期到来前,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市委书记张德江针对洪峰将会造成的影响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市领导马正其、刘光磊、刘学普等分别作出批示或亲自到抗洪一线检查工作。同时,国家防总启动应急响应,并派工作组到我市指导工作。沿江各区领导都亲自布置、靠前指挥,并将工作责任逐一落实到镇街、部门,落实到人头,积极开展各项抢险救灾工作。

  其二表现在制度建设上。本次抗洪峰胜利,可以说是多年制度建设的胜利,也是加大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的成果。近年来,我市基本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预案体系,每年还会根据实际情况对预案进行修订。

  重庆商报:您谈到预警机制,能不能举几个具体的例子?

  韩正江:以水文和防汛部门为例,本次洪峰到来前72小时,水文部门就作出了预报,并增加对朝天门、磁器口、菜园坝、江津等地的水情监测密度,滚动预报,及时修正。对重点防洪江段还派出工作人员现场应急监测。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利用基本建成的“市-区县-乡镇-村舍”四级防汛抗旱组织指挥体系,接到预报后,立即编写防汛短信、紧急通知等,发送至各相关单位,确保预警信息及时、准确传达到受洪水威胁的群众。在重要洪水、暴雨过程中,市防汛办还会每两小时通报实时水雨情,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让民众了解,避免出现恐慌。

  还有哪些经验值得总结?

  以人为本保安全 团结协作成合力

  重庆商报:本次抗洪救灾,我们还有哪些经验值得总结?

  韩正江:上述做法就是技术层面的好的经验总结,我还想谈点理念方面的,归纳起来是十一个字:以人为本,把群众放在首位。这看起来是句套话,却是事实。

  针对本次洪峰,各级各部门扎实有效组织开展抢险救灾,妥善安置临时转移的群众,确保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有干净水喝、有伤病能得到及时医治。比如,江津区出动1400余人,紧急转移安置沿江52家企业、354户商铺及6万余人;11个沿江区和市级有关部门组织工作组156个,紧急调拨防汛抢险救灾物资,转移安置群众,做到了“零伤亡”。

  另一个值得总结的是相关部门各行其责、团结协作。比如,重庆警备区出动民兵预备役2.06万人次、车辆293台次、冲锋舟42艘,转移被困群众1.13万人,转移物资7300余吨;市卫生局派出医疗小分队、设立临时医疗点、组织医疗巡诊。还有公安交通、重庆海事局、市政环卫、民政救灾、交通运输等部门按职分工,全力以赴应对洪峰过境,形成了抗洪救灾的合力。

  咋防“大涝之后有大旱”?

  配5000万元设备 25支队伍待命

  重庆商报:虽然本次抗洪取得胜利,但作为市防汛办主任,您认为还有哪些问题?

  韩正江:因为历史和自然的原因,我市防汛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一是我市地处嘉陵江、渠江、涪江等江河下游,被动防洪压力大。二是境内主要河流上没有防洪控制性工程,缺乏洪水调控手段。三是目前我市尚有部分区县政府所在地、重要防洪城镇防洪没有达标。四是存在各级防办级别偏低、人员编制偏少、经费不落实等问题。

  重庆商报:俗话说“大涝之后有大旱”,针对这些问题,该如何解决?

  韩正江: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我市暴雨和干旱强度重于常年,盛夏有15~30天的高温伏旱。针对伏旱,一是加强水利工程蓄水,做好抗旱供水准备;二是强化与气象、水文部门的会商,加强旱情趋势的研判;三是各区县进一步完善了《城市抗旱预案》和《城乡供水预案》;四是在国家防总支持下,加强了25个区县抗旱服务队建设,并配置了价值5000万元的抗旱设备。相信不管是抗洪还是抗旱,都会取得胜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