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持刀劫持女友闺蜜 夺刀哥不到1秒制服歹徒

2012年07月30日09:40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吴曦
  捕捉到疑犯眼神的一丝漂移,马上出手,锁腕、夺刀,一秒内一气呵成。在佛山市顺德区北滘派出所民警卢伟明的眼中,7月16日晚成功夺刀解救挟持人质,只是一次普通的突发警情,“没有担心也没有恐惧,只是一次成功的团队合作。”

  老江湖+好身手 他是专业“夺刀哥”

  遇到突发警情他是所里首选

  16日晚,住在顺德北滘水厂旁的湖南男子彭某,因为女友被强制戒毒,怀疑是女友的一位闺蜜向警方告密,就持刀劫持了这名女子,要求警方释放自己的女友。


  接到报警后,北滘派出所的领导第一个想到的人就是所里的“快捕”卢伟明,“他这个人很定,处理突发情况经验丰富,身手非常敏捷,遇到类似的突发警情,他都是所里的首选,组织对他很信赖。”

  42岁的卢伟明当日正在休假,刚在家吃完饭就接到了领导电话,他马上更衣出门。到场后,卢伟明只是静静地在人群里走动,从疑犯的前面和两侧观察,判断能否突击接近。但疑犯后背紧靠石墙,而且非常警惕,“他很敏感,虽然有其他警员在和他聊天稳定情绪,但人群中的走动他马上能够察觉。”

  观察后,卢伟明对情况进行了汇报,考虑到彭某的情绪逐渐平静,而且需求也比较简单,现场指挥人员和卢伟明商量后确定方案,让卢伟明乔扮成医生,随后警方向彭某提出先让伤者包扎。

  他出手疑犯根本没反应过来

  周围一片寂静,卢伟明和护士穿过人群慢慢走近疑犯,“开始我们相距四五米,我一走近,他的眼睛就一直打量我,可能因为其曾有犯罪史,反侦察意识很高”。包扎时,彭某和伤者都一片沉静,卢伟明虽然手上在“检查伤势”,但其实正侧身观察着彭某。

  8点35分,卢伟明和另一位同事、护士再次接近疑犯,彭某非常紧张,警惕地和这位新加入的警员保持距离,相反,对于卢伟明彭某已经放松警惕。包扎过程中,伤者希望能够为自己的臀部包扎,卢伟明就和同事互换了位置,移到了疑犯的持刀一侧。

  卢伟明侧身帮助同事“包扎”,眼睛一直留意着疑犯的目光,寻找出手的机会。另一位警员包扎中突然移动了一下,疑犯立即警惕地一瞄,看到彭某注意力被吸引,卢伟明马上出手,左手直伸握住其手腕,然后用力往外一扳,将其手上的西瓜刀往石墙压去,右手立即死死压住其肩膀。

  看到卢伟明出手,另一位警员也马上施展擒拿手法,将疑犯左手反抓到身后,松开伤者脖子上的绳子,外围警察立即一拥而上将彭某擒获,并抢救伤者。这一系列动作前后不过1秒,卢伟明说,自己突然出手疑犯根本没反应过来,楞着看了自己一眼,就被其他警员压下了。

  夺刀视频成为所里教材

  回想当晚现况,卢伟明十指交叉放在桌面上,面带微笑。他说这些情况在日常巡查中其实不时会遇到,抢劫、打架斗殴都会出现歹徒持刀的情况,最好的方法都是镇定,然后寻找突击出手的机会。他的这份自信,来源于20年的办案经验,当过特警、教官,从1992年就开始当民警。

  “夺刀不时会遇到,上个月底也遇过一次,”卢伟明说自己遇到这些突发情况很少会担心或者恐惧些什么,只是一心把事情办好,没太多杂念。

  北滘派出所有警官介绍,当日卢伟明夺刀的视频已经成为所内治安员、民警的教材,“卢警官是我们北滘民警的教官,定期上课,内容都是教大家面对突发警情时应该如何处理,动作有什么要领之类。”他告诉记者,卢伟明每日都坚持游泳、健身,而且身手很好。

  采写:南都记者吴曦 实习生高绮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