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村里来了巡诊队

2012年07月30日11:59
来源:北京日报

  蹲点地点 / 房山区平峪村

  蹲点记者 / 王东亮 张倩怡

  王国强

  雨后初霁,似火骄阳,大山深处的平峪村葱翠盎然。

  清晨,村头大喇叭打破了往常宁静,传出村主任蔡丰满沙哑的声音:“乡亲们,镇卫生院巡诊队来咱大队啦!各家各户都来领药,哪儿不舒服的快来看病!”

  听到广播的村民,打开了院门,老老少少来到村委会。

  村里的卫生站被水冲了,还没建好,临时的巡诊点就设在了村委会二层的会议室。长条桌上,治头疼脑热的阿司匹林,治拉肚子的黄连素,还有降压0号,尼莫地平……各种药品都已分类摆好;桌子另一头,放着听诊器,水银柱的血压计也打开了。

  “来,搭把手!”十渡镇卫生中心医生郭汉伟和同事,招呼着记者,抬进来一个沉甸甸的箱子。打开一看,是300多本小册子,每本封面上都写着村民的名字。“这是村级用药管理手册,记的都是大伙儿的病史信息,一会儿发药,就以它为凭证。”郭汉伟说。

  郭大夫麻利地把手册一个叠一个码好,露出左上角的名字,300多本手册足足占据了半面桌子。郭汉伟告诉记者,“体检时查出有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脑梗这四类慢性病的45岁以上村民,每个月都能从我们这儿领到政府免费发的药品,平峪村需要按月领药的村民有308位,受灾了,这药也不能停!”

  哒哒哒,门外传来了拐杖声,郭汉伟忙迎上前,“付奶奶,您老自个儿来啦!”

  “看着天好,就溜达着下来啦!”86岁的付春兰奶奶住在村西坡最高处,下山,得穿过50来米长的涵洞,走上20多分钟,才能到村委会。

  “不远,不远!每个月,郭子他们都来村里送药。这次下大雨,发了洪水,路也冲了,我寻思着这回药怕是接不上了,还不得去镇里抓药?真没想到,他们按时给送来啦!”付奶奶满是皱纹的脸上绽开了笑容。

  “您老近来咋样啊?”问了几句,郭大夫找到写着付奶奶名字的小册子,翻到医嘱那一页,熟练地拣出几种药,“您啊,老毛病了,心脏不太好,这个复方丹参片和硝酸异山梨醋片可别忘了吃。”

  “快!快!快!让她坐到椅子上,周围人先让开一下!”巡诊点来了急诊病号,十渡镇卫生中心院长丁海赶忙站起来,指挥着几个人,把满头是汗的村民郑友兰架到了通风的椅子上。

  “哪儿不舒服啊?”丁海一边问诊,一边把手搭在郑友兰手腕上号脉,仔细观察着郑友兰的症状。

  郑友兰大口喘着气,额头上冒出一层密密的汗珠。

  “别紧张,先量量血压,”袖带固定到郑友兰的左臂上,紧捏几下输气球,再慢慢松开气阀,看着水银柱的变化。丁海松了口气。“血压没问题,放松,深呼吸,就这样,”丁海示范着引导她做着呼气吸气。

  翻开郑友兰的小册子,“您有点低血糖的病史,昨晚是不是没睡好啊?”

  “这两天拾掇家累了,加上天气闷热,睡不好,早起也没吃东西。”她的家人说。

  几个深呼吸下来,郑友兰的脸色好多了,额头上的汗也渐渐消了。

  “以后,身上常备几块糖,低血糖时吃上两块。天热,多喝水,干活别太狠了……”丁海细细叮嘱着郑友兰。

  紧急情况处置完毕,发药继续。

  “蔡玉富大爷!”

  “晋合红大姐!”

  ……

  桌上的病历本越来越少,手中的药方簿也越来越薄。一个上午,100多位村民拿了药,用药手册装回箱,等待打包封存。

  临近中午,丁海带上卫生院的医生,加上从城里赶来支援的120医护人员,去不便出门的病人家巡诊。

  毒日头下,一队穿行在满是碎石的山脊上的“白大褂”,格外耀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