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搬迁?那敢情好

2012年07月30日11:59
来源:北京日报

  蹲点地点 / 房山区黄山店村

  蹲点记者 / 艾方容 金可

  韩亚栋 孙戉

  昨天,山里终于见太阳了,黄山店村村民王武家的院子里晒满了被泡的被褥、家具、电器。听说村子正计划搬迁,王武紧皱的眉头舒展开了

  奔房山区黄山店村的一路上,沿河两岸的村民都在忙活着晒被子、晾衣服、搭床垫、搬沙发,暴雨过后,大伙儿溜溜儿铲了两天淤泥。

  黄山店村在上游,门前的河沟里,浑浊的河水夹带着稠稠的泥沙。从娄子水村到黄山店村沿线,是周口店镇的重灾区,一路上,被冲毁院墙、甚至已经“前后通透”的民房不少。

  黄元寺、涞沥水、泗马沟、北下寺、长流水、葫芦棚、黄山店,这七个村挨着一条河,两岸自然形成东西走向的长条形村落,合称“西七村”。黄山店是最下游的一个村。早在2006年山里的小矿窑关闭时,就曾经做过整体搬迁的打算,当时想让上游的那六个村都搬到黄山店村一带。

  这次镇里再提整体搬迁,防洪是最重要的原因。现在暂定的方案是在村内就地选址、建楼,搬入楼房。

  记者撩帘儿走进黄山店村村委会,支部委员高文志正召集村里的几位老人开会,你一言我一语,一声高一声低,高文志不时低头做笔记,手指上夹的烟已经燃了好大一截。让村里这几位德高望重的老人聚在一起,议的就是“西七村”整体搬迁的大事儿。

  63岁的老村民赵志刚先发言:“选址最要紧。流经7个村子的这条河有40多里长,光黄山店这段就有12里地,村东头三十亩地(地名)是最开阔的地方,河道在这里有个90度的大拐弯,这次大水直接把这个拐弯冲成了直线。那30亩的果园也都被‘盖了被窝’。不如索性把这块地清出来,然后把石桥加长,把防洪墙顺直了,把大拐弯的角度变小,这样就能避免再次冲毁了。”

  “是这理儿,老赵说得对!”有人附和着。

  “搬迁这么大事儿,还得听听村民的意见。”赵志刚说。

  会后,跟着赵大爷,记者走进一户正对着石桥的人家,一进门,不大的院子里一对父子正在晒被子,院子里摆了一地的杂物,一摞层层叠着淤泥的锅碗瓢盆被扔在墙角下,“这都是东一件西一件找回来的。”男主人王武一头大汗,眉头紧皱。“现在房子被泡得都长毛了,不能住人了,得重新盖。”

  赵大爷指着石桥说,大雨那天这道桥成了泄洪道,直接冲进了王家。所以再盖新房,绝对不能选这样的地方。

  听说搬迁的事,王武愣了一下:“搬迁?那敢情好!就一条要求,不出村。我妈总念叨这房子是福地,不能搬走。我在这生活了40年,故土难离啊。”

  河滩地拐弯处的安海江家,女主人龚秀丽指着卧室山墙上的一道大裂缝说:“都能瞅见星星了,搬迁没意见!就是得找个安全的地方。”

  “洪水冲毁的河道大拐弯是这片人家受灾的主要原因。我们老哥儿几个已经琢磨了很久,看了不下几十次。把防洪堤顺直,把河道角度尽量拉直,腾出地方可以作为整体搬迁上楼的地址。”

  据了解,村子整体搬迁的方案中,选址基本确定为老哥儿几个热议的地方三十亩地,镇里已经将整体搬迁的方案上报到相关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地做前期准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