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房东擅自开门吓坏女租客 律师:不妥但不违法

2012年07月30日14:56
来源:红网 作者:夏盛 雷媛

  男房东擅自开门吓坏女租客 房东该不该保留钥匙

    红网长沙7月30日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夏盛 实习生 雷媛)傍晚叶女士刚回出租房,见门被打开,心一下悬了起来。“莫不是来了小偷?”走进一看,竟然是房东张先生。“房东没有经过我同意就擅自开门,这种做法让人后怕。”29日,叶女士向记者打听,房屋出租后房东到底能不能自留钥匙,能不能随意出入自己的房子?

  叶女士开了个淘宝店,在星沙灰埠小区租了一楼套房做仓库,里面有房东留下的一些家具以及电视等物品,虽然和房东签有租房协议,但协议内容只有租期、每月应付费用、费用如何缴纳、物品数目等,其他都是口头说说。

  28日傍晚,叶女士刚到家门口,就看到自己租的房子的防盗门打开了。叶女士怕遭遇小偷,打开门一看,是房东张先生。张先生解释,因为电路出故障,请电工来检修。叶女士发现,旁边还有一个人的确是电工,手里还拿着工具箱。

  “但这也不能成为房东随意进出房子的理由吧?”虽然房东连声道歉,但叶女士无法接受。她认为租房合同未到期,她拥有房子的使用权,房东未事先告知就让人进入房间侵犯了她的权益。“万一我丢了什么货,这个责任谁来担?”“房东拿着钥匙,感觉人身安全也没有保障。”

  对此,房东张先生认为,房子是他的,他当然有权持有房子的钥匙,并认为这是租房行规,不是他一个人这么做的,至于是否能进入房子,“那要看是什么情况”。以后,他会注意,事先跟叶女士打招呼。

  房东是否该保留出租房钥匙?记者走访了多名长沙市民。在新民小区租房的蒋超认为,房东保留钥匙,等于随时有开门进屋的可能性,这让租客缺少安全感。此外,如果出租房里失窃,房东很难置身事外。也有房客认为,房东可以保留出租房钥匙。“万一我房间里出现什么情况,没人能照顾。不过前提是房东进房前要告知。”另一租客小康说。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认为,对于房东持有租房钥匙是否违法,我国尚未有明确的法律条文对此加以界定。但在租住期内,未经住户允许,房东擅自进入房间是不妥的。张文忠建议,房东、房客在租房前,应签订详细的租房协议,对房东是否保留钥匙进行协商,并在协议中有所体现,避免发生不必要的纠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