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元区领袖矢志捍卫欧元成效如何有待检验

2012年07月30日1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30日电 题:欧元区领袖矢志捍卫欧元 成效如何有待检验

  作者 曾嘉 吴燕珊

  欧洲国家领袖近来频繁发表声明,表达捍卫欧元决心,表态的确在短期稳定了金融市场,不过外界更关心这些“决心”如何兑现。

  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意大利总理蒙蒂在罗马时间29日发表声明称,两国将采取一切措施保卫欧元区。声明呼吁欧盟各国,尽快执行在6月28日至29日举行的紧急峰会上达成的协议。

  德意领导人的表态是对上周五德法联合声明的回应,那份声明称德法对欧元区的完整性负有有重大义务,两国决心为保卫欧元区尽一切努力。同样在上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亲上火线,表示“将采取一切措施保卫欧元”。

  西班牙借贷成本上周曾超过7%的警戒线,达到了自欧元区成立以来的最高点;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也飙升至历史高位;希腊在今年9月能否继续得到援助充满不确定性,退出欧元风险依旧;欧元对美元也一度跌破1比1.21。针对这些情况,欧洲各国领导人似乎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纷纷强调他们已致力于解决欧元区债务问题。

  虽然这些声明没有承诺任何具体行动,但预期欧洲央行可能购买西班牙和意大利政府债券,以降低这些国家近几周令人担忧的高借贷成本。另一预期是希望欧元区的临时救助基金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能够购买债券。

  目前,市场目光都在密切关注欧洲央行将于8月2日召开的月度会议,以确定欧洲央行是否会重启有争议的“购买困境中欧元区国家国债”计划。

  不过,现在最大的障碍恐怕来自是德国央行联邦银行,该行上周重申反对欧洲央行购债,认为如果继续购买国债将产生问题,“这不是应对债券危机的最佳方法,特别是这将对欧元区成员国政府起到错误的激励作用。”

  自2010年5月以来,欧洲央行已累计购买了2200亿欧元左右高负债国国债,过去4个月内该行暂停了国债购买操作。分析人士认为,这反映了欧洲央行对干预债市这一尚存争议的行动持谨慎立场,欧元区成员国内部对此措施也存在分歧。据悉德拉吉已安排时间和德国联邦银行行长魏德曼对谈。

  彭博通讯社引述担任德国财政部咨询小组成员的英国牛津大学经济学家菲斯特(ClemensFuest)的话表示:“我不相信魏德曼会轻易被说服。我当然认为德拉吉将尝试取得若干共识,而不是和魏德曼硬碰硬。”

  对于欧元区各国的表现,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在法国《费加罗报》和德国《南德意志报》29日刊出的访谈报道中说,欧元区领袖将在未来几天决定采取何种举措,处理西班牙债券息率在上周飙到新高的问题。他指出,欧元区领袖“没有时间可以空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