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伦敦奥运会 > 伦敦奥运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孙杨天王气质显露无疑 未来需破“偶像周期律”

2012年07月31日0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7月28日下午,在伦敦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中国选手孙杨夺得金牌。记者 廖攀 摄
  当地时间7月28日下午,在伦敦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中国选手孙杨夺得金牌。记者 廖攀 摄

  中新网伦敦7月30日电 题:孙杨:天王气质已显 需突破“偶像周期律”

  中新网记者 沈嘉

  凭借在伦敦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中的夺目表现,加上30日在200米自由泳比赛中又摘一银,孙杨已成为中国新一代“国民偶像”。

  媒体把他的成绩与姚明、刘翔、李娜相提并论,之前诸如“水中姚明”、“水中刘翔”的称呼不见了,编辑们开始摩拳擦掌的准备标题“恭迎"孙杨时代"或者“新王登基”。

  一旦孙杨在1500米自由泳中再次问鼎,没有悬念的,他会成为中国体坛的头牌人物。

  孙杨的确具有超级偶像的一切潜质:阳光俊朗、敢想敢说、聪明率性,同时也有上位心。

  与中国举国体制培养出的众多“乖乖牌”选手不同,孙杨有一种张狂和自信,并毫不掩饰地表达。

  如果你问他,“万一没有夺金呢?”他会说,“这个问题是针对没有信心的人的,我很有信心,所以这个问题对我来说是不存在的。”

  最重要的是,他很年轻。在菲尔普斯的奥运谢幕演出后,这个20岁的男孩也许会成为最接近游泳皇帝宝座的人之一。

  他还是“叛逆”的。几次因为商业赞助或合同问题“炮轰”现有体制,这让管理者头疼,但说明孙杨对自己的价值以及自我的权利已经有了充分的觉悟。

  看一看,姚明已经退役了,29岁的刘翔、30岁的李娜,留给他们的巅峰状态时间也不多了,“下一站天王”孙杨?把前三个字去掉吧。

  “吸金王”、“钱”景光明,这还用说么。下面的问题是,对孙杨来说,他是要成为一位“伟大的偶像”还是“更伟大的偶像”?

  作为首位夺得奥运金牌的中国男子游泳选手,他可以拿到第一个称呼,能不能做到后者,还要看下一场赛事的表现,以及未来更长时间赛事中的表现。

  这也许有点杞人忧天,不过想想张琳、仲满,多少个一代偶像、成绩突破者,只在一届奥运会上绽放当然,他们未来也有机会。不要忘了,名字中的带“王”的张琳才是四年前北京奥运会上媒体口中的那个泳坛未来之王。

  竞技体育的荣光与残酷就像光与影一样,永远随行。人们希望孙杨能比肩甚至超越前辈,但前提是他能走好未来每一步路。这首先要跳出四年一轮回的“偶像周期律”。科学训练、减少伤病、在职业化与现有体制间找到折中之道,准备好迎接商业化的洗礼但避免过度透支……做到这些,孙杨也许会成为真正独一无二的超级巨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