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韩美联合司令部将按计划解散 作战指挥权正移交

2012年07月31日05: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莽九晨 温宪

  韩美联合司令部将按计划解散

  本报首尔、华盛顿7月30日电(记者莽九晨、温宪)据韩国媒体30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近日表示,2015年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给韩国之后,韩美联合司令部将按计划解散。韩国国防部30日向本报记者证实,韩美两国关于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问题正在有序进行,韩美联合司令部将按计划解散。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近日向美国国防部提交了关于美国亚太军事战略调整的研究报告,敦促奥巴马政府加速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部署更多的海军陆战队、攻击核潜艇、导弹系统及其他武器装备。

  韩国《中央日报》30日报道说,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24日向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提交了一份《亚洲太平洋美军配置战略报告》。报告提出,应有条件解散韩美联合司令部,且必须首先确保韩国军队在指挥控制权等方面的力量。韩国部分领导层认为,由于朝鲜和中国的威胁逐渐提高,须推迟战时作战指挥权的移交时间。对此,帕内塔表示,美国支持韩国政府提出的《国防改革2020》计划,2015年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给韩国之后,韩美联合司令部将按计划解散。他还表示,过去数年间,美国为2015年12月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一直在进行战略调整。美国为使韩美联合战斗能力不受损失,已制定了多种方案,并准备向国会报告。

  韩国国防部发言人室相关负责人30日对本报记者表示,韩国正在按计划一步一步地完成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工作,韩美联合司令部也将按计划在2015年解散。为了能够顺利完成过渡,韩国制定了《国防改革2020》计划,对韩国军队的发展进行了总体规划,并对海陆空军、海军陆战队以及预备役部队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明确的规划,相信在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后,韩国军队的力量会不断得到提升。

  虽然两国将按计划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并解散韩美联合司令部,但驻韩美军的力量将进一步加强。《亚洲太平洋美军配置战略报告》还提出,为了支援韩国军队在西部海域防御朝鲜,美国必须进一步向朝鲜半岛增派海军陆战队,并在朝鲜半岛配置爱国者3型导弹系统和高空防御系统等尖端导弹防御系统,以扩充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力量。

  该报告说,研究小组在美国外交和国防政策转向亚太战略中“没有发现对具体行动进行指导的持久的可操作框架”。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哈姆雷致信帕内塔说,没有这一框架,美国的战略就存在不连续性。报告认为,美国在亚洲战略的要务不是准备与中国发生冲突,而是要创造一种环境,使得这一冲突永无必要,或变得不可思议。

  报告认为,与位于中东地区的美国中央司令部相比,亚太地区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两栖战斗部队明显不足,使得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出现“惊人鸿沟”。报告建议说,“在中国的后院”至少再派出一艘或更多的核潜艇和超过5000人的海军陆战队,此外,美国还应派出更多的两栖攻击舰、两栖战车、F/A—18型多用途战机、AV—8B型鹞式战机、攻击直升机等先进武器装备。报告还敦促美国在关岛、日本或韩国部署更多的先进反导系统,以监测和击落该地区敌方导弹。帕内塔说,五角大楼在许多问题上的主张与该报告所提建议一致。

  >> 点评

  肖铁峰(军事科学研究院世界军事研究部研究员):

  美国将按计划向韩方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该举措源于美对海外军事部署的调整,实质反映了美近年来军事战略的变化。

  近年来美全面调整海外军力部署,在东亚地区呈现三大特点:一是地理上更分散。通过减少驻韩美军的陆军比重、将驻冲绳部分海军陆战队部署到关岛等地,美可分散前沿地区的固定兵力部署,提高抗打击能力。二是作战上更机动。通过增强驻韩美军的海空军力量和反导能力,美军的作战半径和作战机动性将得到明显增强,也能进一步构筑起对华、对俄威慑态势。三是政治上更可行。通过向韩方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美国可减少韩国民众对美军的怨气,为长期驻留韩国奠定民意基础。

  李水生(军事科学研究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副研究员):

  美国在朝鲜半岛的军事策略考量中一直想把战时作战指挥权交给韩国。美韩曾达成协议,在2012年将联合司令部战时作战指挥权交给韩国,后因双方认为安保环境发生变化而推迟。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美国一直寄望于韩国可以随时多承担一些责任,希望韩国发挥主导作用,这是美国的长期策略。

  阿富汗战争之后,美国在亚太地区,特别是“第二岛链”以外地区加强军事部署,军事威慑意义大于实际作战力量的考量,可以视之为美国在亚太地区政治意图的宣示。此举无疑给美国在亚太的盟友吃了一颗定心丸,维持其“盟主”地位。至于在西太平洋部署最先进的反导系统,则出于防范其在海外的军事基地受攻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