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关注各国洪灾 :全球洪灾源于气候变化

2012年07月31日07:26
来源:新华网
  今年入夏以来,特别是今年7月,世界各地发生洪水灾害的报道屡见报端,俄罗斯、日本、朝鲜……肆虐的洪水造成的巨大经济损失为本已不太景气的全球经济蒙上了一层阴影,洪水夺走的无数鲜活生命更使我们扼腕叹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今年6月发布的《全球环境展望》报告显示,自20世纪80年代至21世纪初,洪灾数量增加了230%,洪灾受灾人数增长了114%。在短短的几十年时间里,洪灾数量和洪灾受灾人数就有如此巨大的增长,为我们不断努力减少洪灾造成的经济、人身损失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根据世界气象组织(WMO)的定义,在世界各地自然发生的严重的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是因为存在着“自然灾害因子”,不过有些地区对某些“自然灾害因子”的承受能力表现得比其他地区更加脆弱。当“自然灾害因子”演变成自然灾害后,就会给人们的生命和生产生活造成破坏。

  具体就洪水灾害来说,任何地方在大雨过后都可能发生洪水。洪水的形式多种多样,从小规模的山洪直到淹没大片农田的一片汪洋。洪水可以由强雷暴、龙卷风、热带和温带气旋(其中许多可能因厄尔尼诺现象而加剧)、季风、冰塞或融雪引发。在沿海地区,热带气旋产生的风暴潮、海啸或异常大潮引发的河水上涨也可能造成洪水。洪水对全世界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威胁。在20世纪的最后10年,大约有15亿人受到洪水的影响。

  气象学家研究发现,极端气候事件的发生与气候变暖的大背景密不可分,而人类的生产生活活动直接导致了近年来极端天气现象的不断增多,无论是厄尔尼诺现象还是拉尼娜现象,都与人类活动有着紧密的联系。全球气候变暖具有区域性变化特征,其中之一表现为北半球高纬度地区和中低纬度地区的升温率不同,由此带来了北半球高纬度和中纬度地区大气厚度(气压)变化的不同。这种南北方向的厚度(气压)差,影响了中高纬度地区的西风速度,使西风速度减慢,进而使影响中高纬度地区的天气系统移动减慢,为极端事件的产生提供了潜在条件。

  为尽量减少洪水灾害所造成的损失,各国政府已经积极行动起来,想方设法防灾减灾。例如俄罗斯早在1994年就成立了“紧急情况部”,它的全称是“俄联邦民防、紧急情况与消除自然灾害后果部”,属于强力部门之一;2007年,印尼政府出台了《灾害管理法》,将原本隶属于副总统秘书处的全国救灾管理中心升级为独立的政府机构,可单独指挥救灾行动。此外,提高灾害预警机制、加强国民灾害教育等也成为各国防灾减灾的重要内容。本报记者 陈晓晨

  【链接】

  各国近期灾情

  俄罗斯:莫斯科时间7月6日夜间至7月7日凌晨,俄罗斯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因遭遇暴雨发生特大洪灾,当地大部分人都在熟睡。洪水淹没了3个城市(克雷姆斯克、格连吉克和新罗西斯克)和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一系列村庄的5000多栋房屋。俄罗斯紧急情况部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死亡人数已达171人,共有2.4万人受灾。

  日本:据日本媒体16日报道,日本九州北部遭遇特大暴雨,导致熊本、大分、福冈等县相继发生河流泛滥及山体滑坡。共有25万人因暴雨和水灾而被迫疏散,这场洪灾造成至少32人死亡。

  朝鲜:朝鲜官方媒体28日称,7月18日至24日间的水灾,在全国造成88人丧生和134人受伤。台风和暴雨毁坏了5000多房屋,6万人无家可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