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多地遭遇强降雨 > 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哈市三招治内涝 建蓄水池、扩容泵站、建雨水管

2012年07月31日08:26
来源:黑龙江晨报

  建蓄水池 扩容泵站 建雨水管

  五大重灾区逢雨就涝 哈市三招治内涝

  本版稿件由城建工作室采写

  29日的一场大雨,哈尔滨出现了多处积水点,有些地区积水深度已达到1米左右。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针对哈市主城区内5处较为严重的内涝点,相关部门提出了不同的解决方案。

  积水点:长江路华山路交口 对策:建蓄水池

  每次下大雨,长江路和华山路交口以及华山路地道桥都是重灾区。29日的一场大雨,长江路和华山路交口积水面积超过3000平米,地道桥下积水最深时达到了1.1米,交通受到影响。

  目前,华山路排水管线直径为1.2米至1.8米。6月17日和7月29日的大雨,超出华山路排水管道排水能力的1.5倍,形成积水。一般中雨以上的雨量,长江路和华山路交口便积水。

  为解决积水问题,哈尔滨供排水集团总经理张成表示,他们计划在长江路和华山路交口地下建设一处蓄水池,以缓解积水问题。根据初步规划,建设蓄水池长50米,宽25米,容积 5000立方米,造价大约780万元。

  当出现较大降雨时把长江路和华山路交口的一部分积水暂时排放到蓄水池中,待雨小后再把蓄水池中的雨水排到市政管线中。

  积水点:友谊西路 对策:尽快投用泵站

  29日一场大雨,让友谊西路交通几乎瘫痪。据哈市排水公司有关人员介绍,29日下雨后他们巡查发现积水,立即调来罐车把积水运到顾乡泵站附近。8辆罐车同时运雨水也无法排空积水,导致此处交通几乎中断。后来,排水公司运来一台排水泵,接上一条150米的排水管,直接把积水排到松花江。从29日傍晚一直排到30日7点半,才把积水排干。

  友谊西路是新建街路,群力很多雨水都往这条路上流,因排水管线较细无法排出导致积水。对此,排水公司的技术人员表示,目前,哈市新区已经实施了雨污分流,并且建设了相应的雨水泵站,但由于新区内很多设施还未投用,所以导致部分路段有积水。目前正和建设部门协调,希望新区排水泵站尽快投用,便能解决友谊西路的积水问题。

  积水点:建国公园附近 对策:建地下蓄水池

  中雨积水没脚脖,大雨积水过膝盖,暴雨积水到腿根。这是哈市市民形容建国公园附近积水点常用的一句话。

  日前,哈市普降大雨,建国公园附近的积水最高处约70厘米。哈尔滨排水公司派出20多名工作人员驻守在此,马路牙子旁每隔两三米站有一名工作人员观察排水情况。积水导致附近的垃圾箱倾倒,水面上漂浮着各种垃圾。在积水带中央,多辆轿车由于冒险涉水而熄火。

  据了解,由于建国公园地区多是斜坡,只有公园附近地势最低,周边区域的降水随着斜坡流到建国公园门前,所以该地区“逢雨必积水” 。为了解决积水问题,排水公司拟在此建一个地下蓄水池,将流下的雨水先收集到蓄水池中,等市政管线中积水排空后,蓄水池再将积水排出。目前,这个规划已经基本确定,并已提交给相关部门。

  积水点:先锋路桥等桥涵 对策:扩容泵站

  在哈市21处内涝片区中,先锋路桥等桥涵面临一遇大暴雨便积水成河现象。这个桥涵所处的位置在哈市主城区中,连接多条交通要道,所以一旦遇到积水,不止会让车辆无法通行,还会导致周边区域大范围交通拥堵。

  记者从哈市排水公司获悉,先锋桥等桥涵都有排水泵站,但由于当时的设计考虑到周边多为郊区,人员居住并不密集,所以泵站的面积及容量有限。

  随着城市的发展,原来的郊区成了现在的主城区,单位面积内居住的人口有所增加,排污量也有了明显的增加,所以一旦遇到大暴雨,雨水和污水同时流入市政管线,必然导致积水。近期内,排水公司拟对这些泵站进行改造、扩容,增加其排水量,以解决桥涵积水问题。

  积水点:大成街 对策:建雨水管直排马家沟

  哈市南岗区大成街地处繁华地段,平时车流量就非常多,一旦下雨,该区域堵车现象严重。由于大成街地处低洼地段,遇到中雨以上雨量积水最深处可达半米。

  对此,哈尔滨市排水公司工作人员每逢汛期前夕都在该处进行排涝演习。一旦遇到积水,南岗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几乎每个人都清楚该区域哪片积水区有雨水井,并在第一时间打开井盖排涝。

  对于大成街积水现象,哈市排水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排水公司曾做过一个方案,拟在此处修建一条雨水管线,并将该管线接入马家沟中,一方面可以排涝,一方面也能解决马家沟清水水源问题。

  目前,已经将该方案提交给相关部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