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伦敦奥运会 > 伦敦奥运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周俊失利意料之中 奥运人才选拔乱象丛生

2012年07月31日08:5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刘道彩
  在举重女子53公斤级比赛中,17岁选手周俊以抓举95公斤的成绩开把,三次试举均告失败,以零成绩憾别伦敦赛场。“真的被猜中了。”一位中国“老记”在观赛后喃喃自语道。(《解放日报》7月30日)

  确实,周俊的失利早就在一些人的预料中。就在不久前,国内媒体对于周俊如何入选奥运阵容还争论不休。17岁的周俊此前只有一次国际比赛经验,成绩也只是亚洲锦标赛的第三名,世界成人级比赛一块金牌都没拿过。论成绩,伦敦奥运选拔赛冠军纪静、湖南女力士李萍的成绩都在其之上。据报道,当伦敦奥运名单宣布之后,连湖北省体育局的个别官员也不得不承认:周俊是湖北省为2016年巴西奥运会储备的人才,“没想到她提前四年就冲上了奥运舞台”。

  同样的情形还发生在女子48公斤级奥运人才的选拔上。按照奥运选拔成绩,湖北小将田源本应代表中国队参加该级别比赛,但最终名单上,湖南籍选手王明娟却“神秘”地将其取代。当然,王明娟在奥运会上获得冠军,这在某种程度上掩盖了选拔上的不规范。但周俊的失利,将问题再一次暴露出来。

  按照业内说法,中国举重队以王明娟取代田源,是国家体育总局送给湖南体育局的“人情”,是给湖南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多年向国家队输送人才的一个“补偿”。而在周俊的选拔问题上,据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马文广透露,选择周俊并非国家队初衷,而是湖北体育局的意见。他甚至公开表示:“周俊的入选的确违背了当初国家队的奥运会选拔办法。她夺金没有把握,我对比赛结果并不乐观。”

  事实上,此类问题此前在击剑等项目上也出现过。无论是“体制内换人”,还是地方体育局的“越俎代庖”等,都暴露出我国在奥运人才选拔上的种种乱象。

  在美国,各级运动会包括奥运会参赛的人选,运动员都是通过选拔赛形式去争取。选拔赛上,运动员一律只凭实力说话。美国民众可以在电视中看到所有奥运项目的选拔赛,从而全程参与监督。美国还采用社团管理型的体育管理体制,并以《业余体育法》为法律依据,确保选拔的公平与公正。反之,我们的奥运选拔不仅缺少严格的考核标准,也缺乏监督。

  奥运选拔以大局为重,还是公平为先,其关键在于“利益”二字。我国目前对地方体育部门官员的考核,通常只看竞技体育的成果,特别是奥运会、全运会的金牌数量。这种政策本来是为了鼓励各省市输送优秀运动员给国家队,现在却因利益问题而导致争议不断,不仅出现暗箱操作、权力寻租等问题,还影响运动成绩的展示、伤害运动员感情,也严重违背竞技体育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