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低保乱象曝光,源于官员“内讧”

2012年07月31日08:57
来源:新华网
  近日,湖北省房县农村低保工作被举报存在“一人多地冒领”、“死人冒领”、“高报低发”、“只报不发”等问题。房县民政局党委书记姜大鹏称,基层民政干部不会操作电脑,有的录错了不知道怎么删除,还有的工作人员偷懒,信息录入不进去就随便改了一个。(7月30日《中国青年报》)

  一个偏远小县的低保管理,竟如此混乱不堪;更令人称奇的是,此一乱象的曝光,纯属偶然当地一有问题的民政官员为预防上级官员的整肃,偷偷从民政局内部系统下载了有问题的全县低保花名册,欲作为“护身符”,却未能如愿。该民政官员涉贪被查后,其家属将这一花名册公开。

  一县低保乱象的曝光,缘起于一场官员的“内讧”,想想都令人悲哀。倘若,这场内讧没有发生,或发生后只是内部协调处理了结,或许,房县的低保乱象将一直被掩盖下去,这不得不让人正视低保监管机制失灵的问题。

  近年来,各地套取低保金的事件不断,因此,加强对低保的监管,势在必行。然而,这样的监管并不尽如人意,相关部门往往态度消极。

  低保监管真有那么困难吗?实际上,只要稍微仔细点审查房县的低保花名册,就不难发现可疑的踪迹,典型的就是,在这本花名册里,一人多地冒领低保的问题比比皆是。至于“死人冒领”、“高报低发”、“只报不发”等问题,虽难以一一核查,但按比例进行抽查审核,同样不难发现。实际上,举报房县低保乱象的几个当地民众,没费多少周折,就查出了大量惊人的问题。

  如今,房县相关部门还在极力辩解,不过这些辩解显然难以服众,如果只是个别的错误,归结到数据录入上,或许还站得住脚,但如此大面积的数据混乱,岂是数据录入失误所能一笔概括的?

  因此,对于房县的低保乱象,上级部门应介入调查处理,查清背后的利益链。同时,对于类似低保乱象的曝光,不能再寄希望于官员内讧等意外事件,国家需尽快完善低保金发放的监管机制,强化财政部门的监管责任,对多领、冒领低保金的人严厉追究法律责任,确保低保金的安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