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国情教材上网接受监督 望释除“洗脑”疑虑

2012年07月31日09:11
来源:人民网
[提要] 香港将德育及国民教育独立成科,被指为系新政府的政治任务,还有消息称此举会将小朋友“洗脑”。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称,整个德育及国民教育科已经过差不多10年的酝酿,教育局会到18区解释有关课程指引的内容,特区政府的教材并非指定教材,而是参考教材,学校、老师和办学团体可自行决定教材及教授这一科…[我来说两句]
梁振英强调,德育国民教育经过10年的酝酿,并广泛咨询社会各界和教育界, 学校可在3年内自行决定推行时间。
    梁振英强调,德育国民教育经过10年的酝酿,并广泛咨询社会各界和教育界, 学校可在3年内自行决定推行时间。


  人民网7月3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昨日在宣布新发展局局长任命时公布新的“解疑释惑”措施:他和教育局商定后决定,教育局会到18区解释有关课程指引的内容,并会将有关德育及国民教育科内的“当代国情”部分的参考教材上载到教育局网页,接受大家的监督。他又强调,德育及国民教育科是经过近10年的酝酿,并在教育界和社会也有广泛咨询,最终上届政府于去年的《施政报告》将之独立成科。“这科目并不是这一届政府要突然强加强推的一个科目,更不是外界所形容的新政府的政治任务。”

  望可释除“洗脑”疑虑

  同时,教育局会由本星期开始,分别向18区的家长详细解释德育及国民教育的课程指引的内容。他希望,这些安排可以释除社会部分人士对德育及国民教育科会否出现一个向小朋友“洗脑”的疑虑。

  不过,梁振英两度强调,特区政府从来没有“洗脑”的意图,有关参考教材亦没有“洗脑”的成分,指特区政府的教材并非“指定教材”,而是参考教材,学校、老师和办学团体有很大的空间,以专业的态度,以开明开放的方法来自行决定教材及教授这一科。

  何时推行3年内学校自定

  他续说,学校有3年时间的开展期,并可就有关德育及国民教育科课程与家长积极沟通,增进双方对推行这科的理解和期望,并按校本的情况和老师的准备程度,自行决定如何推行:“我不会强行推展德育及国民教育科,我不会硬性规定任何学校在今年9月开学就要全面推行,而是有3年的开展期。到底是今年推行,或明年、后年推行,是学校自己决定的,不需要政府为它决定是今年推行还是后年推行。”

  并非新政府“政治任务”

  就有反对派政党质疑德育及国民教育科是新政府的“政治任务”,梁振英澄清,指整个德育及国民教育科已经过差不多10年的酝酿,并在过去多年在社会上曾经有不少讨论,在教育界和社会也有广泛咨询,直至上届特区政府于去年的《施政报告》才决定将之独立成科。“这科目并不是这一届政府要突然强加强推的一个科目,更不是外界所形容的新政府的政治任务。”

  被问及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日前宣布教育局将成立一个有广泛参与的“开展德育及国民教育科委员会”,梁振英表示,当局会诚意邀请持不同意见的人士,包括反对德育及国民教育科的朋友,或是对这一科有一些疑虑的朋友,加入这个委员会,“我诚意希望各界人士抱开放态度,珍惜这个与不同持份者互动沟通、增进了解的机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