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孝子欲杀蛇医母被咬伤 网友接力送救命血清(图)

2012年07月31日10:38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29日晚7点左右
 

   好心人

  好心网友从广西乘飞机送来药,又悄悄离开,连姓名都没有留下

  “42岁的周以辉现住双流县,昨日晚上7时左右,被一条眼镜蛇咬伤,现住华西医院接受治疗。目前仍昏迷不醒,呼吸衰竭。医生说需要眼镜蛇血清才能治疗,且最好在24小时内注射。但目前四川省内各医院都没有这种血清。有能提供相关线索的朋友吗?”

  微博中的主人公名叫周以辉,是从达州来成都务工的一名普通工人,7月29日晚,不慎被朋友送来的眼镜蛇咬伤,被紧急送往华西医院急诊室治疗。

  昨日,包括天府早报在内的省内外多家媒体,发布了这条寻找眼镜蛇血清的微博,引发数万网友关注转发,一场全国爱心救助生命接力赛就此展开……

  寻找

  等待救命急需眼镜蛇血清

  在微博上搜寻“眼镜蛇血清”5个字,出来的,全是关于周以辉的消息。

  昨日下午1时许,包括天府早报在内的省内外众多媒体发布了为周以辉寻找眼镜蛇血清的消息,引发众多网友转发。截至昨晚7时,相关微博转发量,累计超过10万余条,许多热心网友纷纷留言表示关心和祝福。包括何炅、李冰冰在内的多位名人也纷纷转发参与,加入到爱心救助生命接力赛中。“你那里有线索?”“对,我是他朋友。”“谢谢你们的关心”,昨日下午2时,急诊室的一角,一位穿着花裙子的女子,躲在用电插口旁,手里捧着2台手机,一边充电,一边对着电话不住地点头。她叫张学美,是周以辉的好友,晕倒的前一秒,周以辉拨通的正是她的手机号码。

  张学美的声音听起来有些沙哑,为了联系血清,她顾不得喝水,两台手机早已经打得没电了,“大家的关心,让我们很感动”。

  然而,电话不断,血清下落仍不明……

  转机

  一波三折广西找到救命血清

  “是吗?确定是抗眼镜蛇蛇毒的血清吗?”下午3时过,急诊室传来张学美兴奋的声音,“现在可以送过来吗?”张学美的音调越来越高,“好的,好的,我们等你。”挂掉电话,她飞奔进医生办公室,10分钟后,再次出来的张学美,止不住脸上的笑意。

  张学美告诉记者,之前给她打来电话的,是一位广西的网友,他称通过朋友联系到南宁的一家医院,这家医院有血清,“他将乘坐下午6点的飞机,送血清赶到成都。因为路上要耽误2个小时。”

  正当大家等待时,晚上7时过,意外消息传来。“航班推迟了哇?”张学美的声音显得有些急促,“什么时候可以再起飞呢?”“意思就是,10点才能到成都?”张学美的声音渐渐低沉了下来,周围的朋友都露出焦虑的神情。

  用药

  血清送达过敏测试未现异常

  22时,华西医院急诊室内,张学美的手机突然响起,“马上就到?”“我出来等你们”,来不及挂电话,张学美便飞奔出急诊室。

  22时12分,载着救命血清的警车,嗖一下,停在华西医院急诊室门口,手捧着装着2支救命血清的民警随即下车,等候多时的张学美一个箭步冲上前接过纸盒,转身跑到重症监护室转交给医生。医生立即对血清进行过敏测试。

  从接到药品到送入病房,中间不过短短2分钟时间,而帮忙送药的网友乘坐小车,悄悄消失在夜色中。张学美说,这位好心网友还要连夜飞回广西,“现在连他姓什么都不知道,等周以辉好些了,一定让他亲自打电话道谢。”

  23时左右,血清过敏测试为阴性,可以使用。23时10分,救命血清通过静脉注射的方式,注入周以辉体内,整个过程持续3-5个小时。由于血清与病毒抗争的效果需要观察一段时间才能显现,所以周以辉仍将留在急诊科重症监护室观察。急诊科副教授万智表示,目前周以辉神经毒的情况比较严重,仍处于危重当中。“我们之后将重点观察他的呼吸恢复情况,以及肌肉力量的恢复情况”。

  后果很严重

  被眼镜蛇咬伤他是今年首例

  被咬1个小时后,周以辉被紧急送往华西医院急诊科进行抢救治疗。蛇毒入侵,他被咬的左手已经乌黑,半个手臂已经高高肿起,处于深度昏迷状态,生命危在旦夕。

  眼镜蛇蛇毒有神经毒素,会麻痹呼吸肌、骨骼肌等,导致呼吸困难,以及运动障碍,医生们立即对周以辉进行了气管插管,用呼吸机帮助呼吸,与此同时,对咬伤的左手手背进行局部消毒和消肿抗炎的治疗,保护肝肾功能等。

  华西医院急诊科副教授万智介绍,四川地区出没的蛇类以蝮蛇为主,鲜少出现眼镜蛇咬伤人的情况,“周以辉是我们今年接受的第一位被眼镜蛇咬伤的患者”。

  由于蛇咬伤后,病人病情在72小时内还会有进展,所以不能断定注射了抗眼镜蛇蛇毒血清后,就一定可以迅速康复,“我们已经成立了专家小组,已就周以辉的病情制定了一套系统方案”。

  为什么被咬

  眼镜蛇能治风湿?孝顺儿子为母杀蛇

  周以辉是达州大竹人,有2个孩子,平时在双流县靠打零工维生。这眼镜蛇是他朋友吃饭送的。

  “听说眼镜蛇可以治疗风湿病。”周以辉65岁的母亲一直患有严重的内风湿疾病,向来孝顺的周以辉便想着杀蛇为母亲治病,便将蛇带回家中,还养了几天。

  7月29日晚上,周以辉1人在家,准备杀蛇,由于没经验,他抓过蛇来拧住脖子,“就打算像杀鸡一样地处理了”,不料,眼镜蛇猛一回头,狠狠咬住其左手手臂。

  提醒

  现在是蛇出没高峰期

  华西医院急诊科中毒学组的何谦医生表示,四五月到九十月是蛇活动的高峰期,截至目前,华西医院已接诊了不下70例被蛇咬伤的患者。

  医生提醒,没有经过专业训练,不要轻易接触有毒的蛇类,遇到蛇应及时进行躲避。如果不小心被毒蛇咬伤,在送往医院前做一些自救措施,比如用冰块冰敷咬伤部位,进行结扎,“我不建议用嘴把毒素吸出来,如果有条件,可以尝试用打火罐的方式吸出毒素”。

  天府早报记者毛逸实习生冷雪摄影方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