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厦门昔日亿万富婆李宝华被抓 涉嫌非法吸储10亿

2012年07月31日11:45
来源:东南新闻网

  昔日“亿万富婆”李宝华被抓 涉嫌非法吸引存款10亿

  东南网-海峡7月31日讯又一名曾经风光无限的“亿万富婆”落网。

  记者昨日获悉,厦门明大集团总裁李宝华已被泉州和上海警方联手抓获,两周前被厦门警方押回厦门。

  据了解,李宝华以高额利息回报为诱饵,非法集资累计10亿多元,而后用于个人挥霍或将资产转移。

  目前,李宝华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落网 被抓时有3张身份证

  去年6月水晶之约KTV倒闭之后不久,李宝华就失踪了,带着一屁股的巨债。

  联系不上她、拿不到钱的债主陆续报警。其中,泉州的债主动作最快,泉州警方立案,并进行网上通缉。

  厦门的债主直奔明大集团旧有资产,以减少损失。其中一处资产是“厦门馨名媛女子私人会所”,被称为“富婆会所”;另一处是原明大集团参与投资的丁俊晖台球俱乐部。

  因为欠债,李宝华已将这两处资产抵卖他人。一怒之下,债主们拿起石头砸向“富婆会所”大门。

  直到今年3月份,大批债主仍在追讨李宝华,多次报警引来警方目光。很快,厦门警方立案,并进行网上追逃。

  三星期前,泉州警方联手上海警方,终于在上海一处住宅区将李宝华抓获。一位警方人士介绍,当时李宝华身上藏有3张不同的身份证。

  两周前,李宝华终于被厦门警方带回。之前,她先后藏匿于沈阳、南充、天津、北京等地。巨债 30多人被骗10亿元

  得悉李宝华被抓,债主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其牵扯的资金相当庞大。

  “被欠1亿元以上的就有好几个,有1.3亿元的、1.6亿元的,还有1.7亿元的。”一位债主说,就他所知,光千万元级别以上的债主就有10多个。

  债主中,除了居住在厦门的、来自泉州晋江的外,还有福建省内其他地方的人士。

  其中,很多人之前跟李宝华关系密切,有李宝华的干妈、干妹妹、好姐妹等,都在被骗行列,而且数额巨大。

  比如在李宝华虚构的一个北京房地产项目上,债主吴某 李宝华的好姐妹,被骗800万元,张某 李宝华的干妈妈,被骗200多万元,杨某被骗400万元,林某被骗800万元。

  多位债主告诉记者,他们搜集到的债主资料证明,至少有20个人被骗,金额在10亿元以上。另一位债主介绍,被骗的应该有30多个人,甚至可能更多。目前,金额及受骗人数,警方仍在审理。发家 劳教犯变亿万富婆

  “李宝华简单是个大骗子,一个‘混世魔王’。”昨天,一位债主这样评价。

  李宝华是集美后溪英村人,有资料指出,她曾于1999年因诈骗在广东被司法机关劳动教养两年。熟悉她的人介绍,在2005年之前,她还只是一名四处奔波的普通人。

  不过短短几年后,就发生巨变。2006年,她返回厦门开办东方明大贸易有限公司。2008年,成立厦门明大置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

  明大集团对外宣称的材料显示,它的投资方向有三大板块:房地产开发、休闲娱乐产业、仓储物流业。经营范围涉及房地产、休闲娱乐、仓储物流、汽车租赁、花艺设计、餐饮等行业。经营网络从福建省辐射至四川、重庆等地。

  尤其是在2009年,明大集团出手,投资丁俊晖台球俱乐部、水晶之约KTV、被称为“富婆会所”的馨名媛女子私人会所,后者要求30万元入会,并且要有5000万元的资产证明。

  直至东窗事发,李宝华一直以“商界女强人”、“传奇人物”出现,对外称资产达几十亿元。

  公开报道指出,李宝华虚构多个房地产开发项目。

  一位被李欠下1亿多元的债主最有代表性。她回忆,李宝华最早于2005年开始向她借钱,称她的幕后有寇、林、陈三个老板正在投标,需要150万元,利息约2.3%。

  “一来二往,我们就熟了。”这名不愿具名的债主说,到了2006年,李虚构在北京有一个叫“大观园”的房地产项目要开发,又向她借钱。

  “2007年初,当时北京正在下雪,我还跟她去了北京。”她说,这个子虚乌有的项目,让她投了800万元,此外据她所知,另外还有三个人投了1400多万元。

  很快,李告诉投资者,投标投中了,但是不开发,转卖给了一名菲律宾商人。“她说我投的800万元,赚了150万元,钱不要拿回去,陈总那边要再投标,她只写了张欠条给我,后来又转了几十万元。”上述债主说。

  李还虚构了其他房地产开发项目,比如2009年,她拿了四川南充市的一个房地产沙盘到厦门吸引投资者,陆陆续续有几千万元“注资”。

  骗术 1.找人扮李嘉诚私生子

  “明大集团”四个字的出处,是大家耳熟能详的香港电视剧《创世纪》。现实中,李把“关系”延伸到了香港。

  债主们介绍,2007年起,李宝华叫人假扮香港富豪李嘉诚的私生子到厦门行骗,名叫“林晓东”。“她说,她曾经为林总坐过牢,林总欠她人情必须帮助她。”一债主称。

  李2008年去香港回来后,向“好姐妹们”通知,林总要回厦门过年,还送了她奔驰车。当年的春节,李安排“姐妹们”和林总见面,在湖里华景花园的别墅里。

  “林总长得肥肥的,戴个眼镜,穿着整齐,一见面就给我们送红包,说是香港的习俗,一个红包里包了600元钱。我们怀着很尊敬的心态,都信了。”债主们回忆。

  后来债主们才发觉,李的真实目的,是要借着林的名声当借款担保人,让大家不会怀疑她。

  一个偶然细节,有人开始怀疑“林晓东”的身份。2009年水晶之约开业,“林晓东”的座位牌上写的是“凌如发”。果然,事败之后,凌如发主动承认,他不是什么李嘉诚的私生子,而是李宝华到香港买房时认识的。

  2.称开油田8年可赚20亿

  李宝华编织的天大谎言不只局限于房地产。

  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国家实行房地产调控,李找到4名 “好姐妹”,说要凑6000万元去启动“山水叠院”所在地块的建设,不然先期投入的1亿元资金会打水漂。

  出借人再一次信了。很快,李编了一个新谎言来填补。“这笔钱后来也没有回来,她说寇总要在丹麦开发油田,投入几十亿元,由她做主,把原有的1亿元,加上借给她的6000万元打包成2亿元投资”。

  李做出的投资回报承诺相当高:预期有5%的高利润,保证8年能够赚20亿元。

  后来,李还传递出一个信息,“林晓东”在丹麦也有油田,也是几十亿元的投资,进一步让大家相信这个项目。

  3.闹离婚骗来几亿元

  到了2010年,李的问题逐渐显露。至今很多被骗者还记得,当年她和丈夫演了一场“双簧”。

  一位和李交往多年的女士记得,2010年的圣诞节,李宝华找她哭诉,说心情很不好,有一个房地产项目,她老公要硬去抢,结果变成了楼王,投进去的1亿多元赚不回来,变成了“强迫性投资”。

  “当时他们演得太逼真了,李宝华哭得很伤心,半夜召开股东大会,要和她老公离婚,大家都在旁边劝。”她说。

  一边是1亿元的前期投资,另一边是一对要离婚的夫妇,形势紧迫之下,很多人因此被卷入,其中包括来自泉州晋江几名债主的钱。

  “但事后证明,他们只是预交了3000万元的土地款,并没有投入1亿元,但他们却融到了几亿元的款。”上述人士介绍。

  4.骗完几亿 “扎口袋 ”走人

  2010年起,李宝华不做“实业”做“金融”。

  李放出消息,说在四川南充市投资一个担保有限公司,该公司本属国有企业,她准备把“牌子”拿过来,需要增资扩股。很快,一位债主扔进去1000万元。

  随后,李又声称投资了一个小额贷款公司,要1亿元,叫一朋友给她筹了几千万元。“这些投资,我们连一张收据、股权书都没有收到。”债主们说。

  与此同时,李说结识了厦门很多银行的高层,要做资金拆借、过桥业务。“每次打电话,她就说有个单,几千万元,10天回一次利润。”几名债主反映。

  有债主告诉记者,他先是借给李400万元,然后过10天确实返还利息3%。在之后的半年时间里,他又陆续出借,一共借给了李宝华1亿多元。

  “刚开始李宝华还给利息,后来就说还要做单子,以单子冲单子的方式借钱,最后口袋一扎就走人了。”多名债主事后觉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