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防卫白皮书重墨写中国 继续渲染中国军费增长

2012年07月31日13:43
来源:新华网
日本防卫白皮书中配发的中国舰船在日本近海活动情况的图表。

  日本防卫白皮书中配发的中国舰船在日本近海活动情况的图表。

  “中国国防费用持续增加,军事力量广泛且急速现代化,与此同时,在我国近海的活动不断扩大并日益活跃。”日本防卫大臣森本敏这段充满“紧迫感”的话,写在该国2012年度防卫白皮书的卷首语上。这份白皮书将在今天向外界发布。提前拿到该报告的《环球时报》记者看到,在关于各国形势的叙述中,日本为中国用了最多笔墨,写下的“罪状”包括中国军费24年增加30倍、海军舰艇“常态化”进出太平洋,以及中国军事不透明让整个国际社会不安等。“日本在渲染中国威胁方面没有大的变化,仍想将国际舆论卷入自己臆想的亚洲浑水中。”中国日本问题专家高洪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但一些媒体开始担心,在关于领土争端一声高过一声的嘶喊中,日本的强硬正在起变化。韩国《世界日报》称,二战后被连根拔起的日本军国主义亡灵最近似乎行将复活。《韩民族新闻》说,我们必须警告的不只是日本,还有国际社会,因为“打开潘多拉魔盒”,粉碎的将是整个东北亚的和平。

  用最多笔墨评论中国

  昨日上午10时,日本外国记者中心的会见厅内挤满了人。这里就是日本防卫省为公布最新防卫白皮书吹风的现场。《环球时报》记者看到,在这份482页的报告中,从第26页到第46页都是关于中国的内容。虽然这个比例看起来一点都不高,但在关于各国形势的叙述中,中国占了最大篇幅关于美国的内容有7页,而对于近邻朝鲜和韩国的描述,一共是10页。2006年,当日本首次在防卫白皮书中详细论述中国国防费用递增、军事力量现代化等问题时,用在中国身上的笔墨也只有10页。

  白皮书将中国军备和军事不透明定义为“令地区和国际社会不安的事”。该报告称,在过去24年间,中国国防费用增加了约30倍。中国迅速膨胀的军费被用来开发航母,而海军舰艇进出太平洋的常态化说明,中国在东海及南海等海域活动频繁,中国正在试图提高远洋能力。为了将“中国威胁”更形象地公之于众,记者看到,白皮书用图表标示出中国军队的配置和战斗力。在一张以北京为中心的中国弹道导弹射程图里,被覆盖的地区包括美国华盛顿、旧金山、关岛,英国伦敦以及印度新德里。

  “该报告的执笔者难道不明白,过去20年,中国为世界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远超过30倍吗?”中国社科院日本问题专家高洪30日对《环球时报》说,日本仍用渲染中国国防费用数字来杜撰“中国威胁”,想将国际舆论卷入自己臆想的“亚洲浑水”中。

  如果说这都是些老生常谈的论调,那么对中国党与军队关系的猜测是该白皮书的最新变化。该报告称,近年来有观点认为,“中国共产党与人民解放军的关系趋向复杂化”,也有人认为,“军方在中国对外决策上的影响力发生了变化”。被日本白皮书首次当做危机课题的这个问题,在记者会现场引发了欧美记者的极大兴趣。他们纷纷追问这种影响力是增强还是减弱。日本方面称只是指出现象,并不下结论。

  正在中日间掀起风波的钓鱼岛问题,毫无意外地也被日本写进白皮书。该报告刊登了中国“海监50”与“海监66”在中日间海域航行的照片,并罗列中国渔船出现在钓鱼岛海域的纪录。报告称,对于周边海域海军舰艇的活动,修建设施占据据点的情况等“日本有必要注视”。但对于上周日本首相野田佳彦首次表示,将动用自卫队应对钓鱼岛争端一事,白皮书并未提及。高洪说,日方在这个官方文件中没有像一些政客那样“张狂”,是在为外交斡旋保留空间。

  几天前,日本刚用在美国媒体上打广告的方式拉拢美国。在最新的白皮书中,日本将拉拢的国家扩展到澳大利亚以及东盟。该报告称,日本自卫队将与它们进行防卫协作和交流。当《环球时报》记者问及合作国中为什么没有中国时,日本方面否认这是对抗中国,并称他们也希望进行日中防卫交流,甚至情报互换。

  “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距今已40年,40年后的中日关系非但未能步入"不惑",反而随现实利益冲突的加剧变得更为棘手。”英国《金融时报》曾如此感慨中日间的困局。法国欧洲新闻电视台30日评论说,日本防卫白皮书着重强调中国军事威胁,并试图以此为日本在主权纠纷中动用自卫队找借口。这很大程度上是缘于民主党内阁希望借国内民族主义情绪,稳住自己摇摇欲坠的支持率。不过令人担心的是,这种情绪一旦爆发,恐怕很难按政治家设计的那样运行。

  日本军国主义亡灵复活?

  在法新社看来,虽然本年度日本防务白皮书的主基调仍是强调“中国军事威胁”,但更值得关注的是“日本动用武力进行防卫”的苗头。《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

  日本今年白皮书的又一变化是,在第二部分增加了名为“动态防御力”的部分。该报告称,日本2012年防卫力量整备重点是构筑动态的防御力量,要特别重视包括西南地区在内的警备监视、海上巡逻、防空、弹道导弹应对等。在日本军费总额减少的情况下,自卫队的活动经费比去年增加了49亿日元。

  “人们总是感慨人生或历史重复上演,但二战后被连根拔起的日本军国主义亡灵最近似乎正在复活。”韩国《世界日报》的话道出了一些人眼下的担心。《韩民族新闻》在社论中为此论断提供佐证称,让我们看看日本最近都干了什么:执政的民主党放松无核三原则,通过修改核能源法为拥有核武器铺路;最大反对党自民党呼吁制定国家安全法,连和平宪法都懒得改就想让日本有权行使集体自卫权;大阪市长桥下彻则呼吁修改和平宪法第九条。文章说,上述举动让人联想到日本法西斯组织大政翼赞会。当年,就是这个组织发动公众,把日本推入太平洋战争。

  “日本正以一种越来越具侵略性的方式把自己变成可以全面武装的"正常国家",这些举动激起邻国抗议,但对美国来说却是积极进展,”《韩国先驱报》认为,日本军力扩张是美国对抗中国的重要棋子,华盛顿希望中国的邻居能构成一个遏制中国的平衡联盟,以阻止中国用美国人统治西半球的方式统治亚洲。

  伦敦国王学院战争研究所的文章将美日称为“最奇怪的朋友”。文章说,虽然许多人还记得珍珠港燃烧的军舰,或是广岛和长崎的原子弹,但没有任何其他两国能像美日一样,从仇敌到盟友。现在,美国正邀请日本加入一种跟一个世纪以前非常不同的权力平衡体系。可以预见,关岛将上升为两国新的太平洋军事枢纽。不过在日本新闻网看来,虽然美国承认“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对日本来说等于拿到了一柄“尚方宝剑”,多少可以深夜酣睡,但事实上一觉醒来,日本对美国还是不放心。因为日本人清楚,美国人替它们扛枪打中国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日本应当成为亚洲瑞士。”日本横滨国立大学教授矢吹晋的这一建议似乎与现实相去甚远。但他说,这一理念二战后在日本很快得到认同,只是在如今东亚逐渐陷入军备竞赛的时刻少有人提起。他在印尼《雅加达环球报》撰文称,不要指望美国的军事实力用来对付中国银行家,这就是“中美国”的内涵。而对于日本来说,没有面包,强大的安全体系纯属荒唐。现实是,每天中国经济展望略有变化,日本股市就会受到影响。

  日本新挑衅或遭强硬应对

  对于日本发布最新防卫白皮书,韩国也给予高度关注。韩国《亚洲经济》29日报道称,韩日关系最近围绕东海(日本称“日本海”)划界、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等矛盾不断。随着日本防卫白皮书中关于重申独岛(日本称竹岛)是日本领土的记述出炉,韩国对此可能采取强硬应对的断然举措。报道称,在对日本军事大国化忧虑日渐浓厚的情况下,韩政府又因秘密处理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备受国民挞伐,因此对于日本此次挑衅,韩国政府不可能轻易放过。

  “在漫画家笔下,韩日关于军事情报协定一事的波折被描绘成一场婚礼,一方突然逃婚(指最后关头拒绝签字的韩国),另一方还在仪式上苦等(指日本),”韩国《朝鲜时报》说,从这件事中很容易理解亚洲国家对日本的担忧,虽然旧时代早已过去,但记忆犹存。东北亚的和平与实力之争是一场平衡大戏,舞池中的参与者不断面临摔跤的风险。

  法新社称,日本防卫白皮书关于中国威胁的主基调,和日本防卫大臣森本敏27日警告“如(钓鱼岛争端)升级将动用自卫队”,以及更早时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国会宣称,将对邻国“非法侵入”采取严厉行动的基调如出一辙,而这一连串针对中国的刺激行动正引发中方更愤怒反应。《金融时报》评论说,一旦进入对决局面,无论是在日本还是在中国,都将看见民族主义再度燃起憎恨,在付出惨重代价却又毫无所得的败局到来之前,中日将为了互相指责而嘶喊。(孙秀萍 王刚 杨明 刘洋 魏莱 甄翔)

  作者:孙秀萍 王刚 杨明 刘洋 魏莱 甄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