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三因素影响西藏上半年经济增速略低预期

2012年07月31日1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拉萨7月31日电 西藏统计部门31日在拉萨发布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今年1—6月西藏经济增速为11.3%,这个数据略低于年初预计的12%的增速。分析人士称,有三个因素影响形成了这一结果。

  西藏自治区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西藏调查总队副局长多吉战都在此间发布会上介绍,今年1—6月,西藏实现生产总值287.21亿元(人民币,下同),比上年增长11.3%,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0.79亿元,同比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75.87亿元,同比增长15.4%;第三产业增加值180.55亿元,同比增长11.2%。第二、三产业共同带动国民经济实现较快增长。

  据介绍,上半年,西藏克服旱情影响,全区农作物播种面积221.54千公顷,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4.83亿元,同比增长3.5%。其中:农业总产值9.96亿元,下降1.3%;牧业总产值32.38亿元,增长5.1%。主要农畜产品产量:蔬菜8.24万吨,同比增长5.5%;猪牛羊肉量3.90万吨,增长1.8%;奶类产量7.72万吨,增长4.1%,新生仔畜712.42万头(只、匹),成活630.40万头(只、匹),成活率88.5%。

  今年1—6月,西藏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59亿元,同比增长13.1%。其中:轻工业增加值5.38亿元,同比增长23.6%;重工业增加值11.22亿元,同比增长8.9%。农副产品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分别增长39.6%、21.9%、11.0%。全区工业企业完成销售产值33.37亿元,同比增长12.3%;工业品销售率99.7%,产销两旺。从登记注册类型看,国有企业、股份制企业和外商及港澳台企业增长迅速,分别增长7.8%、16.7%和37.3%,是拉动工业经济快速增长的主要力量。从产品产量看,今年上半年发电量8.93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2.4%;铬矿石4.32万吨,增长30.8%;水泥122万吨,增长35.2%;中成药622吨,增长39.1%;啤酒8.08万吨,下降9.3%;自来水5767万吨,增长12.6%;瓶(罐)装饮用水2.70万吨,下降6.9%。

  固定资产投资方面,1—6月,西藏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28.28亿元,同比增长25.1%。从管理渠道看,城镇固定资产投资201.20亿元,同比增长23.0%;农村投资27.08亿元,增长43.2%。

  在城乡消费方面,1—6月份,西藏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3.90亿元,同比增长14.6%。其中,城镇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00.46亿元,增长14.9%;乡村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3.44亿元,增长12.3%。

  对外贸易方面,据海关统计,1—6月,西藏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0.16亿美元,同比增长1.7倍。其中:出口10.05亿美元,同比增长近1.9倍;进口1049万美元,下降58.4%。

  旅游业方面,上半年西藏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81.79万人次,同比增长25.3%;实现旅游总收入24.06亿元,同比增长30.3%。

  在金融方面,6月末西藏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1857.13亿元,比年初增长11.8%;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614.73亿元,比年初增长50.4%。

  今年1—6月,西藏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4.4%,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环比价格下降0.6%。其中,食品类和居住类分别上涨8.4%和1.3%,依然是市场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比上年上涨1.9%,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0.5%。

  针对上半年经济增速与全年经济预期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的问题,多吉战都称,应该客观地、理性地看待西藏经济,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看,西藏经济运行总体上是平稳的。

  多吉战都称,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影响形成了这个结果。首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复杂,主要发达国家需求不振;其次是中国经济运行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给西藏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挑战;最后从西藏来看,一是今年以来受国内外市场环境影响,企业订单大幅下降,致使工业增幅有所回落;二是今年上半年占地区生产总值63%的第三产业完成产值同比下降5.5个百分点,流通人口减少,导致流通和生产性服务业产值下降;三是西藏物价指数仍较高,比全国高出1.1个百分点,国家在核算GDP时缩减指数相应拉高,使得GDP增速比预期略有下降。以上这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西藏上半年的经济增速。

  但这位官员同时称,上半年11.3%的速度比全国7.8%的增速高出3.5个百分点,仍然是比较高的速度;实现这样一个速度应该说也是非常了不起的,尤其是在面临各种复杂形势考验的情况下,还能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确实不容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