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陈雷在防御第9、第10号台风异地视频会讲话

2012年07月31日14:29
来源:水利部
在国家防总防御第9号台风“苏拉”和
第10号强热带风暴“达维”异地视频会商会议上的讲话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 陈雷
(2012年7月31日)

  同志们:

  今年第9号台风“苏拉”和第10号强热带风暴“达维”于7月28日相继在西北太平洋上生成,目前正分别向我国沿海逼近,对我国东南沿海形成南北夹击之势。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第9号台风“苏拉”和第10号强热带风暴“达维”的防御工作。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同志作出重要批示:今年第9号台风“苏拉”和第10号强热带风暴“达维”正分别向我国台湾东部近海和东海北部一带逼近,相互影响和作用逐渐加大,并可能在东南沿海登陆,继而深入内陆影响更大的区域,防汛防台风形势严峻。国家防总和有关省市要高度重视“苏拉”和“达维”的防御工作,加强监测预警预报,强化会商与分析,全面落实强风暴雨、流域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的防范措施,提前转移危险地区人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今天,我们召开异地视频会商会议,传达贯彻落实回良玉副总理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分析“苏拉”和“达维”的移动路径、登陆地点和可能带来的强风、暴雨、风暴增水、狂潮巨浪及其可能引发的各种次生灾害,部署防御工作,强化应对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

  刚才,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主任端义宏、国家海洋局海洋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李本霞和水利部水文情报预报中心主任章四龙分别介绍了台风未来发展动向、海浪和风暴潮增水以及对我国大陆地区的降雨洪水预测预报情况。福建、浙江、江苏、上海等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防御准备工作情况。解放军总参谋部应急办主任李海洋少将、武警部队副参谋长黄海辉少将讲了话,农业部的同志发了言,讲得都很好。

  从会商情况看,31日8时,第9号台风“苏拉”中心位于台湾省花莲市东南方约40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即北纬21度,东经123.8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33米/秒),最低气压975百帕,预计将以每小时10公里的速度继续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在我国台湾岛登陆后穿过台湾海峡,在福建至浙江一带沿海再次登陆,继而影响太湖、长江下游区域并可能引发暴雨洪涝。第10号强热带风暴“达维”中心位于山东日照市东偏南方向约215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即北纬28.2度,东经140.7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25米/秒),最低气压984百帕,预计“达维”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并可能于8月2日左右在我国江苏至山东一带沿海登陆,然后继续北上,可能影响淮河、黄河甚至海河、松辽流域。

  根据会商分析,这次台风有六个特点。一是双台风活动、路径变数大。“苏拉”、“达维”在一天之内相继生成,相互影响、交互作用,随着“达维”向偏西方向的移动速度加快,“苏拉”和“达维”中心距离逐渐靠近,双台风相互作用将越发明显,两者的路径及强度变化具有诸多的不确定性,预测和防御难度大。二是风圈半径较大、中心风力强。“苏拉”7级风圈有440公里,可能在台湾岛东部海面加强为强台风,最大风力可达14-15级。三是鼎盛期正面登陆、防御战线长。“苏拉”可能在台湾岛北部登陆或擦过,于鼎盛期在福建至浙江一带沿海正面登陆我国大陆。同时,“达维”进入东海北部后将在江苏至山东一带沿海正面登陆我国大陆。四是可能深入内陆、影响范围广。从目前预测情况看,“苏拉”、“达维”登陆后可能深入内陆影响长江流域的江西以及淮河、黄河甚至海河流域的江苏、安徽、山东、河南以及华北等地。预计两个台风的影响范围将跨长江中下游、淮河、黄河中下游、海河等流域10多个省份。五是多地引发强降雨、持续时间长。受台风影响,福建、浙江、江西、上海、江苏、山东等地将出现大到暴雨,沿海部分地区将出现大暴雨,影响期将从8月1日持续到5日左右,时间长达5天以上。特别是与西南季风结合,影响范围雨量强大。六是风雨潮遭遇、防御难度大

  。“苏拉”和“达维”登陆或影响期间,正值天文大潮高峰期,沿海部分地区风暴潮增水多、巨浪狂浪高、降水强度大,极易形成狂风、高潮位、巨浪“三碰头”的恶劣局面,防御难度进一步加大。

  “苏拉”和“达维”生成后,国家防总高度重视,及时发出通知,召开专题会商会议,对防御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中国气象局、国家海洋局和水利部水文局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布台风、海浪和水情预警信息。解放军、武警部队和民政、国土、交通、农业、气象、海洋等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分别及时做出防御安排。各有关省市超前部署,有力有序开展防御准备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对做好当前防汛防台风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密切协同,对上海城市防洪排涝部署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市长韩正要求做好防大汛防台风的全面准备。副市长沈骏主持召开了防汛指挥部全体会议会商会,要求强化措施,严加防范,确保安全。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省长苏树林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加强预测预报,及时采取防范措施,有效应对。陈荣凯副省长29日晚到省防指了解情况,指导防御工作。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省长夏宝龙要求把防台风工作作为全省当前压倒一切的大事来抓,切实做好各项防御工作。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省长李学勇分别作出指示,要求加强预判,提前部署,争取主动。有关各省市防指密切监视台风动向,加强应急值守和联合会商,及时组织出海船只回港避风和危险地带群众转移避险,强化水库调度、山洪灾害防御、中小河流防洪、城市防洪排涝等工作措施。福建、浙江等省防指已分别启动防台风级和级应急响应。

  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同时也是强台风生成活跃期。历史上,淮河“75.8”大水、黄河“82.8”洪水、海河“96.8”洪水,都是8月份台风深入内陆与冷空气遭遇造成的。这些都警示我们,对“苏拉”和“达维”的防御必须高度重视、着力防范,切不可麻痹大意、掉以轻心。综合会商分析情况,当前台风防御面临六个方面的不利因素。一是从台风本身看,“苏拉”和“达维”双台风夹击,影响范围大,形势恶劣。尤其是台风正面登陆后很有可能深入内陆,给我国黄淮、江淮甚至华北地区带来持续强降雨过程。此后还有一个台风即将生成。二是从下垫面情况看,今年我国南北方前期降雨过程多、洪水量级大、土壤含水量趋于饱和,遇强降雨极易引发大的洪涝灾害,局部地区可能造成严重的山洪、泥石流和滑坡等次生灾害。三是从工程情况看,长江上游地区刚刚发生了1981年以来最大洪水,干流连续形成4次大的洪峰,黄河上中游发生了1989年以来最大洪水,连续形成3次洪峰,海河流域部分河流刚刚发生了超历史实测记录的大洪水,江河湖库水位高,防洪调蓄能力减弱。如再遇台风、持续强降雨,工程调度难度和防守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四是从影响区域看,我国江淮、黄淮地区尤其是江苏以北地区多年没有强台风正面登陆或影响,一些地方干部群众防台风意识和经验不足,防御组织动员工作难度加大。五是从影响时间看,当前正值暑期旅游旺季,沿海地区游客多,转移疏散难度大,加之又逢天文大潮期,防御形势更加严峻。六是从防汛形势看

  ,今年暴雨洪水多发频发重发,局部强降雨引发的城市内涝和山洪灾害十分严重,前期防汛抢险人力、物力消耗很大,也容易产生疲劳厌战情绪,对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非常不利。

  针对“苏拉”、“达维”即将登陆并广泛影响我国的严峻形势,为做好各项防御工作,现在我宣布,国家防总启动防汛防台风级应急响应,并派出4个工作组赶赴福建、浙江、上海、江苏等省市,协助地方做好防台风工作。此后,将根据台风发展变化和降雨影响情况,及时提高应急响应级别,增派工作组加强对地方防御工作的指导。有关流域防总、省市防指和部门、单位要根据防汛防台风预案和当地实际,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进一步强化防范措施,全力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有关地区和部门要立即启动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严格落实防汛防台风行政管理责任制。各级防汛防台风责任人要立即部署,迅速到位,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台风影响地区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全程抓,进一步做好组织动员和检查督导工作,切实履行好防汛防台风职责,切实落实好各项防御措施。

  第二,以人为本,强化转移避险。

  有关地区和部门要密切监视台风路径、强度变化和发展动向,滚动预测预报,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预警信息。要突出做好船只回港避风、海上作业人员和危险地区人员的转移避险安置以及海上平台的防台风工作。沿海地区要及时关闭涉海、涉水旅游景点和娱乐项目,提前做好外地旅游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的避险和疏导工作,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第三,多措并举,强化江河防汛。

  要立足于抗大洪、排大涝、抢大险、救大灾,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及时进行研判,准确把握汛情工情,进一步完善江河防御预案。长江防总要进一步加强长江三峡等控制性水利工程科学调度,加强长江干支流堤防、洞庭湖、鄱阳湖等重要堤防圩垸和险工险段的巡查防守;太湖防总要加强太浦闸、望亭立交、常熟枢纽等流域骨干水利工程调度,提前预排预泄,降低太湖湖区和周边河网地区水位;黄河、淮河、海河、珠江及松花江、辽河流域要密切监视台风动向,切实加强堤防、险工、涵闸、泵站的巡查防守和运行维护,加强水毁工程应急修复和防汛薄弱环节排查。各地各流域各部门都要提前落实抢险队伍、设备、物资、通信、运输、电力保障,做好持续强降雨引发江河流域洪水的应对准备,确保大江大河大湖防汛安全。

  第四,及早部署,强化城市防洪。

  近年来我国城市暴雨洪涝灾害频繁发生,造成重大损失和人员伤亡,教训十分深刻。当前,我国城市防洪排涝整体能力不足,防御工作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各地要进一步完善、细化城市防洪排涝应急预案,强化预警预报和责任落实,加强排水管网和泵站设施管护,及时疏通疏浚排水沟渠,加强机动应急排涝,在城市重点部位提前部署警示警戒标志,及时落实应急排涝措施,确保城市防洪安全、确保城市正常运转。

  第五,群测群防,强化山洪防御。

  要充分发挥已建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的重要作用,按照早安排、早巡查、早发现、早预警、早转移、保安全的山洪灾害防御机制,及时对山洪灾害防御的薄弱环节进行全面排查,做到预警到乡、预案到村、责任到人,及时转移并妥善安置危险地区群众,特别是要做好涉河涉水施工人员安全防范工作,千方百计避免人员伤亡。

  第六,突出重点,强化隐患排查。

  各地要切实采取有力措施,针对台风可能造成的强风、暴雨、高潮、巨浪、洪涝等各种危害,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尤其要加强沿海石油、化工、核电等重要设施和电力、通信、供水、燃气等基础设施的安全检查,加强无动力船舶、高空构筑物、广告信息牌、建筑塔吊等设施的锚固加固,全面落实防风防潮防洪防涝措施,最大程度减少台风灾害损失。

  第七,加强调度,强化度汛安全。

  要加强会商分析,科学预判雨情水情工情,加强水库涵闸泵站等水利工程科学调度,适时拦洪滞洪削峰错峰,减轻下游防洪压力。要加强工程巡查排险和运行管护,落实工程抢险和群众转移避险等措施,全力保障水库水电站、在建水利工程,尤其是病险水库和正在实施除险加固水库的度汛安全。

  第八,协同配合,强化抗灾合力。

  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的台风防御机制,按照防御预案和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要加强与地方驻军、武警部队的联系,充分发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形成防汛防台风工作的强大合力,全力做好各项防汛防台风工作。

  同志们,当前防汛防台风工作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各流域防总、各级防指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切实把各项防御工作抓早、抓紧、抓实、抓好,努力夺取防御台风“苏拉”和强热带风暴“达维”的全面胜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