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伦敦奥运会 > 伦敦奥运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埃蒙斯:寻找自我最深处的芳香 收获挑战自我

2012年07月31日14:59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三十一岁的埃蒙斯携夫人再次来到了奥运赛场
三十一岁的埃蒙斯携夫人再次来到了奥运赛场

  这是中国观众最关心的外国射击运动员。对他的关心,甚至可以说超过了对不少中国枪手的关注。他,就是连续两届奥运会将到手的金牌“送给”中国选手的美国射击运动员马修·埃蒙斯。昨天上午,他在男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名列倒数,无缘决赛。

  2004年雅典奥运会。阴差阳错,我坐错班车,去了射击场,却幸运成为极少数几名在现场目睹埃蒙斯最后一枪打错靶而让贾占波意外夺魁的记者。

  当时,我记得有一名同行调侃道:感谢美国人给我们送大礼,他是当代活雷锋啊。

  听得出,大家多少有点幸灾乐祸的情绪。

  的确,这样的事情在奥运赛场发生的几率大概肯定比雅典发生地震的几率要小。后来采访得知,埃蒙斯之所以会把最后一发子弹打在别人靶上,有一种说法是那届比赛的每根赛道旁没有插分道旗。插了分道旗,你瞄到隔壁一个靶位时,你会发现旗子就在你的视野中,你就会很自觉地避开。

  不管插不插分道旗,作为预赛第一的选手,埃蒙斯的左边是没有人的,他会瞄到第二根道上去,实在让人想不通。

  不过,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埃蒙斯在失掉这枚到手的金牌之后,却在酒吧借酒浇愁时,收获了爱情。

  这个爱情故事,四年之后才被我们所知。北京奥运会上,他在雅典”收获”的太太卡特琳娜,击败杜丽收获首金。那时,我们说得最多的是“讨债”。几天后,当埃蒙斯自己再次站在射击场上时,前九轮,他遥遥领先。

  最后一枪前,转播的评论员还开玩笑说,埃蒙斯还会重演四年前的一幕吗?

  命运当真就在这个时候和他再次开了一个玩笑。埃蒙斯最后一发子弹,居然只打出4.4环,痛失几乎到手的金牌,名列第四。事后,他说最后一枪时,他把手放上扳机时重了一点,子弹就一下出去了。

  然而,巧的是,这回得益的又是一个中国选手邱健。埃蒙斯失利后大度地送上祝福,还拥抱了邱健。于是,他得到射击馆里中国观众的掌声。不过,面对妻子时,他还是没忍住……

  第二天,他痛苦地在妻子怀中流泪的照片,上了几乎所有中国报纸的重要位置。我们在庆幸再次收到埃蒙斯的大礼之时,开始对他流露出同情。

  心绪平静下来后,他对美国记者说:“任何事发生都有一个理由。2004年,我打错靶,原因是我要碰到我太太了。这次又发生了这样不可思议的事情,我想,大概又有什么好事情在等着我们吧。”在北京,埃蒙斯学会了自我调整。

  白驹过隙。四年,一晃而过。已经31岁的埃蒙斯携夫人再次来到了奥运赛场。

  人们惊讶地发现,埃蒙斯居然成了一个癌症康复者。原来,2010年,他被查出得了甲状腺癌,经过手术摘除后,他得以康复。不过,他现在必须每天注射甲状腺素以维持他身体的正常需求。

  埃蒙斯夫妇一共拿过五枚奥运奖牌。埃蒙斯是一金一银,卡特琳娜是一金一银一铜。“能再拿多一点,就更完美了。”

  埃蒙斯说,他年纪越来越大,现在考虑问题的角度与以前不一样了。“我在雅典与北京学到的东西,让我变得更加成熟。我想我比以前要聪明了。”事实上,他一直在做心理辅导,有十二三年了。

  埃蒙斯说他非常喜欢这项运动,不管成绩如何,他们会继续走下去,一直打到打不动为止。

  古印度人说:“人应该把中年以后的岁月全部用来自觉和思索,以便找寻自我最深处的芳香。”我们也许很难做到这一点,但如果一个男人在经历了这么多事情之后,还不能从内心散发出芬芳,就会变得可悲了。

  也许,很多人都希望他能再拿一枚奥运金牌,给他的故事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但对他来说,本届比赛只要比出自己的最高水平就是金牌了。伦敦,他收获的是挑战自我……

  面对屹立不倒的埃蒙斯,我们唯有敬意,深深的敬意。

  (本报伦敦今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