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近视患者高发期6-7岁 手机电脑伤眼是电视12倍

2012年07月31日17:16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BB也玩iPhone

近视发病率呈现低龄化
近视发病率呈现低龄化
做眼保健操防近视
做眼保健操防近视
被iPad吸引住了
被iPad吸引住了

  唉!手机电脑生A生把小儿女熬成近视

  文/羊城晚报记者 夏杨 实习生 林荣海

  通讯员 梁晓松

  图/羊城晚报记者 蔡弘

  羊城晚报记者近日在中山眼科中心采访时看到,放暑假了,众多中小学生在父母的陪同下前来验光、配镜,几十个人分成了一组,集中起来点散瞳药水、查眼底、验光、配镜;每个环节,护士带着他们前往下一个流程,旁边跟着家长,就像是个青少年旅行团。

  青少年近视正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且近视患者越来越低龄化,高发期已降至6-7岁!

  困惑

  女儿二年级近视

  妈妈焦虑难接受

  暑假期间,很多中小学生忙着往医院跑,因为近视了,要去眼光、配镜,羊城晚报记者近日从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获悉,每天来的青少年都有1000多人,排着长队验光、配镜,约7成是因为近视!

  该院介绍,最近每天前来验光配镜的中小学生都在1000人以上,患者主要来自广州地区和广东省内各市。记者在医院内各处看到“学生绿色通道”的标示,显然在这段时间,学生来的最为集中。

  今年8岁的小叶来自佛山南海,正坐在医院二楼的椅子上,和一大群孩子一起由护士滴散瞳药,滴完就眯着眼睛坐在那里。她今年才上小学二年级,但平时感觉视力就比较模糊,在班里的位子不断向前调,终于熬到放假了,母亲就带她来医院治疗。

  “孩子刚上小学就近视,以后可怎么办?太让人难以接受了!”坐在旁边的叶妈妈情绪激动。

  观点

  接受教育提早

  用眼过度堪忧

  “以前的孩子学龄前都是到处跑着玩,现在的孩子两三岁就开始接受早教;现在4-6岁的孩子看东西的量是以前同龄孩子的几十倍!”

  中山眼科中心近弱视防控医师卢金华,在该中心从事验光工作12年,亲身感受到青少年近视的发病率在逐年增加。“每年递增的速度至少在10%以上,并且发病的年龄段越来越低!”卢金华说,十多年前,开始患近视的孩子集中在十一二岁,多数是初中生;而现在已经低至6-7岁,才刚上小学。“低龄化的发展速度太快了!”

  早在2003年,中山眼科中心在广州荔湾区就开展了一次调查,那时,广州15岁孩子(初中)的近视发病率已经高达73.5%。杨晓博士说,这几年仍在提高,且城市孩子近视发病率明显高于农村孩子。而羊城晚报记者在广州学生中随访发现,有些高中班级八成学生都近视,小学生中近视的也约有两成。

  问及青少年近视低龄、高发的原因,卢金华分析,主要是孩子接受教育提早,用眼过度,并且接触电器过多等因素造成的。“以前的孩子学龄前都是到处跑着玩,现在的孩子两三岁就开始接受早教,就开始上幼儿园,过早开始大量阅读、长时间学习。”

  “研究显示,现在4-6岁的孩子看东西的量是以前同龄孩子的几十倍!”卢金华说,孩子们的眼睛正处在生长发育期,负担太重了自然就容易近视。“现在青少年的眼睛最急需‘减负’!”

  数据

  手机电脑伤眼是电视的12倍

  现在很多家长时常管束孩子看电视,因为看多了电视肯定对眼睛不好。但家长们往往鼓励他们在平板电脑、智能手机上学习。杨晓博士说这是一个误区:“其实这对孩子眼睛的伤害更大”。现在城市家庭中手机、电脑等非常普及,家长管束又宽松,于是成了影响青少年视力的第一杀手!

  人的眼睛会自动调节聚焦,看远的事物眼睛肌肉是放松的,看近的东西是紧张的,手机、平板电脑等拿在手上的电器距离眼睛很近,看久了眼睛很容易疲劳。“手机和电脑对青少年眼睛的伤害,是电视的12倍!”卢金华说。

  “许多时候孩子近视不是在学校上课引起的,而是不良的用眼习惯引起的。”李金华说,他接触这样的病例很多,一个孩子一学期视力下降50度,而他过一个暑假也会下降50度!“他们把假期的大量时间耗在电脑边、网络上,对眼睛来说,比在学校里累多了!”

  李金华说,上课看黑板、听老师讲课的时候,往往是眼睛比较放松的时候,所以在学校里上学并不容易诱发近视,而上自习、看书、看电脑等的时间过长,才很容易近视。

  “我的建议是孩子看近的东西15分钟时要休息一下,方法很简单,就是往远处望望。”卢金华说,所谓远处,就是5米以外的事物。“这个建议成人也适用!”

  分析

  室内活动太多是近视最大诱因

  为什么农村孩子的视力普遍好于城市的孩子?眼科学博士杨晓分析,一个重要原因是城市的孩子的室内活动时间太长,户外活动太少。她说,户外的光线对眼睛有很好的保护作用。“这也是农村孩子视力普遍好于城市孩子的一个重要因素。”

  杨晓说,孩子在室内看书、写作业,或者玩电脑、看手机等,眼睛接触的都是三色光,这种光线对眼睛的发育不利,在这种光线环境中过长,容易诱发近视。而室外的自然光线是复合光,对眼睛的正常生长发育有好处。

  “除了理论上的分析,我身边就有明显的例子。”杨晓说,他朋友中有三个年龄相仿的孩子,两个住在广州市越秀区,因为家附近没有合适的去处,平时在家里的活动比较多,两个孩子都已经被发现近视了;而另一个孩子住在广州市海珠区,家旁边就有个大公园,他放学就跑出去玩,视力明显比那两个孩子好。

  “我有个建议,为了增加孩子接触自然光的时间,孩子做作业、看书等也可以在阳台上完成。”杨晓博士说,当然能多到户外运动更好,每天保证一小时以上,对视力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链接

  近视前兆有哪些?

  征兆一:眼睛疲劳。有些孩子看书时间一长,字迹就会重叠串行,抬头再看面前的物体,有若即若离、浮动不稳的感觉。这些都是眼睛睫状肌调节失灵表现,是眼疲劳所致。

  征兆二:眼表炎症。有的少年儿童会反复发生霰粒肿、麦粒肿或睑缘炎。这些儿童视力虽然可达到1.0以上,其实已经奏响了近视眼的前奏曲。

  征兆三:知觉过敏。在发生眼疲劳的同时,许多人还伴有眼睛灼热、发痒、干涩、胀痛,重者疼痛向眼眶深部扩散,甚至引起偏头痛,亦可引起枕部、颈项肩背部的酸痛,这是由于眼部的感觉神经发生疲劳性知觉过敏所致。

  征兆四:全身神经失调。原来成绩好的小朋友对学习会产生厌烦情绪,听课时注意力不够集中,反应也有些迟钝,脾气变得急躁,学习成绩下降。晚上睡眠时多梦、多汗,身体容易倦怠,且有眩晕、食欲不振等症状。这些变化也是即将发生近视的信息。

  夏杨、林荣海、梁晓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