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胡润榜称中国1300人中1个千万富豪 数据引质疑

2012年07月31日2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7月31日电(孙莹)31日,上海胡润研究院、群邑智库联合发布了介绍中国富豪地域分布情况以及消费生活偏好的《群邑智库 2012胡润财富报告》。报告显示,中国1300人就有1个千万富豪,江苏的富裕人数在中国各省中排名第五,南京、苏州的千万富豪人数在城市排名中分列第六和第九。但针对报告中相关问题的质疑,胡润百富的媒体联络人员称“要先请示胡润先生,稍后给予解答”。

  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底,除香港、澳门、台湾之外,中国千万富豪人数第一次突破102万人,亿万富豪人数已达6.35万人。据称,目前全国每1300人中有1人是千万富豪。报告中被列为“富裕人士”的门槛为“拥有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资产的个人”,资产包括可投资资产、未上市公司股权、自住房产和艺术收藏品。

  这些富裕人士最多依次居住在北京、广东、上海、浙江、江苏;居住在北京、上海、广州的千万富豪人数为17.9万,14万和5.5万,居于南京和苏州的人数在城市排名中位列第六和第九,分别为2.42万人、2万人。据称,这些富豪们最爱的运动是高尔夫和游泳,主要的消费领域为旅游。

  对于统计出这些数据的编制方法,报告中称包括微观和宏观调研。前者参考的是各个地区高档住宅数量、最近三年豪华汽车销量、个人所得税申报人数、企业注册资本和其他高档消费指标;后者参考的是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中国GDP、GNP数据。

  但对于这样的统计结果和统计方法,不少专家提出了自己的质疑。

  “这些调研资料都是属于公开或半公开的数据,很容易统计出"纸上富豪",他们的实际资产可能并没有那么多;但对于那些有灰色收入,但又无法通过公开渠道得到相关数据的高收入富裕人士,又没有被统计在内”,南京财经大学统计系教授胡荣华对这个胡润富豪报告的数据提出了质疑。

  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申俊喜称:“富豪人数的分布排名听起来没有什么问题,和各个地区的经济发展还是相符的”。胡荣华说:“这种排名通过看各个地区GDP数据,就能推算出个大概,地区经济富裕程度和有钱人的数量是成正比的,这样的排行是否有意义实在是需要商榷。”

  上海一位从事金融机构咨询的徐先生称:“排行榜经济其实是一套完整的商业模式,统计报告和排行的目的是为了营造机构名气而不在于统计本身。研究了富豪的消费和生活习惯,就可以借助声名在相关产业举办各类商业活动。虽然排行报告是途径不是目的,但一个有公信力的榜单和报告还是要尽力做到严谨和独立。”

  记者就相关问题询问了胡润百富的媒体联络人傅女士,她表示:“这些问题需要邮件请示胡润先生本人之后再做回应,而他现在还在英国,由于时差原因稍后才能给予具体的解答”。记者将继续关注此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