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防卫白皮书》:中国在东亚地区“施高压”

2012年08月01日04:29
来源:新京报 作者:吴谷丰
2012年5月,训练中的日本海上自卫队队员。日本当年度的《防卫白皮书》称,日本周边变得越来越不安全。
  2012年5月,训练中的日本海上自卫队队员。日本当年度的《防卫白皮书》称,日本周边变得越来越不安全。
宙斯盾驱逐舰
宙斯盾驱逐舰
90式坦克
90式坦克
爱国者3
爱国者3
F-15J
F-15J
E2C
E2C

  新华社东京7月31日电(记者吴谷丰)日本政府7月31日上午召开内阁会议,批准了防卫大臣森本敏提交的2012年度《防卫白皮书》。白皮书妄称中国的动向是地区的担忧事项,强调实现日美“机动防卫合作”。

  称中国军舰频繁进出太平洋

  白皮书说,在与包括日本在内的周边国家的利益对立方面,中国采取了被认为是高压的对策。中国军队的装备状况、采购目标、国防预算详情及实现军事现代化的具体蓝图不明确,没有确保透明度。

  白皮书还称,中国海军舰艇部队进出太平洋出现常态化,发生了中国船只侵入“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日本领海的事态。包括军事不透明在内,中国的动向已成为地区的担忧事项。

  关于日美安保体制,白皮书说,日美防卫领导人去年10月达成共识,基于不确定的安全保障环境,两国将推进“机动防卫合作”,开展联合训练、警戒监视及共同使用设施。日美两国政府正在调整驻日美军整编计划,既维持日美同盟的遏制力,又减轻美军基地给冲绳造成的负担。

  日将构筑机动防卫力量

  关于日本今年的防卫力量建设,白皮书说,日本将扎实地进行富有成效的防卫力量建设,以构筑“机动防卫力量”。

  关于朝鲜半岛局势,白皮书说,朝鲜增强了弹道导弹的能力,其核试验对日本的安全构成重大威胁。朝鲜的核武器计划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进展,不排除朝鲜在较短时间内实现核武器小型化和弹头化的可能性。

  日本每年都出台《防卫白皮书》,阐述日本对周边安全环境的看法和日本的防卫政策。日本去年发表的《防卫白皮书》渲染“中国威胁论”,中方对此表示了强烈不满。

  声音

  日防相称“整个东亚都警惕中国”

  森本敏称日本“越来越不安全”,在《防卫白皮书》中重点提及朝中俄三国

  在新版的《防卫白皮书》序言中,日本防卫大臣森本敏开门见山便称,日本周边的安全环境比以往“更加严峻”。

  “我国与周边各国的关系虽然在经济文化方面日益联系紧密,但日本周边的安全保障环境却更添了一分严峻。”森本敏在《白皮书》序言上称。

  在与日本安全相关的周边国家中,森本敏重点提及了三个国家朝鲜、中国和俄罗斯。“朝鲜今年4月以人造卫星为名强行发射导弹;中国在继续增加军费、军事能力快速实现现代化的同时,在日本‘近海’的活动范围更大也更频繁;俄罗斯在远东地区军舰和军用飞机的活动也日益频繁。”

  新版《防卫白皮书》用大量篇幅分析中国军力,称“作为经济、政治大国的中国已经拥有重要的影响力,其军事动向引发各国的关注。”

  7月31日,森本敏在会见媒体记者时也重点提到中国,声称整个东亚地区都“警惕中国”。

  “不仅日本,整个东亚地区的国家都对中国未来的走向有一定的警惕感。”森本敏称。

  英国媒体对此解读称,“日本将中国军队日益扩展影响力宣扬为安全威胁。”

  对于日本“安全环境严峻”的对策,森本敏在《白皮书》序言中称,日本一方面要在窘迫的财政状况下着实构筑“机动的防卫能力”,确保关系日本繁荣的海洋安全,同时与美国紧密合作,“深化、扩大日美同盟。”(百千)

  反应

  《防卫白皮书》提及独岛触怒韩国

  外交部和国防部均召见日本驻韩官员,表示“严正抗议”

  日本政府7月31日发布《防卫白皮书》也提及了韩日争议的岛屿独岛(日称竹岛),这引发韩国方面的强烈不满。韩国外交通商部当天召见了日本驻韩大使馆公使,对日本提出“严正抗议”。

  在新版的《防卫白皮书》中,日方称,属于日本固有领土的北方领土(俄称千岛群岛)和竹岛的领土纷争问题仍未得到解决。这一表述引发韩方强烈不满。独岛位于朝鲜半岛东部海域,面积0.18平方公里,目前韩国实际控制这一岛屿。

  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赵泰永当天发表声明称,日本发布的《防卫白皮书》包含主张其对独岛拥有主权的内容,韩方对此提出强烈抗议,日本应该立即采取纠正措施。赵泰永说,从历史、地理、国内法上看,独岛明确属于韩国领土,绝不会接受日本对独岛的任何主权主张。

  韩国外交通商部东北亚局局长朴俊勇当天召见日本驻韩国大使馆总括公使仓井高志表示遗憾,并向日方转交普通照会,提出严正抗议。

  韩国国防部当天也对日方提出严正抗议,称“将对任何有损独岛领土主权的行为,采取严厉措施”。韩国防部方面还表示,日方必须认识到,在日本政府不放弃主张对独岛领土主权的情况下,难以期待韩日军事关系实现面向未来的发展。国防部国际政策次长申庆秀(音)当天在国防部大楼召见了日本武官柳田常泰,表示抗议。(宗合)

  背景

  日本海陆空军事力量

  在日本出台新版《防卫白皮书》当天,也有英国媒体盘点日本的军事力量。该媒体分析称,日本拥有先进、昂贵的军备,但从没经过实战检验。以下是根据公开资料整理的日本海陆空军事力量。

  海上自卫队

  军事人员:约4.1万人

  军舰:143艘

  代表武器:宙斯盾驱逐舰、可起降多架武装直升机的准航母。

  陆上自卫队

  军事人员:约14.7万人

  坦克、装甲车:约1700辆

  代表武器:90式坦克、“爱国者3”陆基导弹防御系统。

  航空自卫队

  军事人员:约5万人

  战机:420架

  代表武器:F-15J战斗机、E2C空中预警机、C-1运输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