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菲中黄岩岛对峙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菲竞拍南海油气田无大公司参与 怕失去中国市场

2012年08月01日04:30
来源:新京报
菲竞拍南海油气田大公司无人问津

  7月31日,菲律宾公开招标3处油气田的开采权,这些油气田均位于中国南海海域。国际大型石油公司并未竞标,菲律宾只收到6家公司竞标。分析人士称,因油气田位于中国领海,大型石油公司不愿因参与竞标而失去中国市场。

  只有6家公司参与

  据悉,只有6家公司参与了竞标,其中5家为菲律宾本土公司,大型国际石油开采公司都未参与竞标。

  唯一参与竞标的国外公司是英国的皮特金石油公司,该公司与另一家菲律宾公司共同竞标一块油气田的开采权。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图罗·莫纳多解释说,他们竞标这块油气田是为了降低政治风险。他说,“我感觉,离菲律宾越远的海域,中国方面反应会越大。”

  菲律宾能源部副部长若泽·拉约格否认造成竞标公司寥寥无几的原因是由于竞标油气田位于中国南海海域。他坚称,“我们提供的所有参与拍卖的油气田,都位于菲律宾专属经济区范围内。”

  我外交部强烈抗议拍卖

  菲能源部副部长拉约格还对《马尼拉今日报》表示,“我们收到的竞标主要是来自中等规模公司,我们对拍卖结果很满意。”据悉,此次拍卖的3个油气田,加上之前的拍卖总和,竞标金额将达到60亿美元。他同时表示,菲律宾最早将于今年9月与竞标成功的4家公司签署开采合约。

  对于国际大型石油公司的缺席,一些专业分析师却并不认同菲律宾能源部的理由。未来资产证券投资公司分析师戈登·关在接受《商业周刊》采访时指出,没有公司愿意激怒中国,而被中国市场边缘化。对大型油气公司而言,菲律宾并不是一个必须拥有的市场。只有那些“在中国毫无机会”的公司才会参与竞标。

  对于菲律宾这种行为,早在7月13日,菲律宾宣布月底竞标3块油气田时,中国外交部就已对此作出回应,声明中表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已多次就菲方部分油气招标区块侵犯中方权益提出交涉。任何国家或公司未经中国政府允许在中国管辖海域从事油气活动,都是非法的。(高美)

  背景

  减少能源进口菲紧盯南海资源

  今年4月菲表示将在南海开采天然气

  由于菲律宾的能源供应几乎完全依赖进口,此次拍卖油气开采权,正是出于降低能源进口依赖的目的。据菲律宾能源部公布的计划,菲律宾打算在未来的20年,将本国油气储备提高40个百分点。

  此次开放竞标的油气区块,位于中国南海礼乐滩东部。该区域紧邻菲律宾在该海域现有的天然气田,菲能源部副部长拉约格说这个油气田目前已承担了菲吕宋岛近40%的能源供应。

  今年4月时,菲律宾能源部长表示,菲律宾一家国有企业有望在南海礼乐滩开采一个可能是目前该区域发现的最大天然气田,帮助菲律宾应对未来的能源需求。

  对于菲律宾的非法开采,我国巡逻船多次勒令其停止。去年3月,两艘中国巡逻船在礼乐滩附近水域发现菲律宾石油勘测船,并命令其离开。该石油勘测船所属的论坛能源公司,正是菲律宾菲莱克斯矿业公司旗下的控股公司。此次,菲莱克斯和其他两家公司共同竞标一块油气田开采权。

  不过在智库国际危机组织本月发布的报告中指出,“菲律宾菲莱克斯矿业公司如果打算在2013年8月前进行开采,那么礼乐滩很有可能成为中菲的新争议热点。

  迄今为止,这项开采计划由于缺少资金和合作伙伴而未能开展,因为主要的石油公司都担心参与其中会损害与中国的关系。”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也于此前登出公告,宣布将对南海海域的9个区块进行对外联合油气资源开发,并公开对外招标。(高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