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电梯新国标今起实行 未解决孩子穿洞洞鞋被夹伤

2012年08月01日08:1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电梯能不再伤人吗?
乘坐自动扶梯要注意安全。记者陈枫 摄
不少自动扶梯已张贴乘梯须知。 记者陈枫 摄
不少自动扶梯已张贴乘梯须知。 记者陈枫 摄

  电梯能不再伤人吗?

  新《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今起强制实施 要求加装毛刷,“三角区”安装防护挡板等

  统筹:王广永

  文/记者周睿鸣、张翔宇、占豪剑、杨博、何颖思、仇日红、王广永

  通讯员岳志轩

  7月6日,发生在中山市小榄医院2岁男童小轩轩被自动扶梯夹断右腿的事件相信很多人都记忆犹新。

  新的《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以下简称“电梯新国标”)完成过渡期,今天起正式生效,并在全国强制推行。在新国标中与乘客安全密切相关的修订项目主要包括“防碰挡板”、“防夹装置”、“扶手带下缘距离”、“使用须知”、“制停距离”等。

  电梯是否安全是所有人关心的问题,新国标能否立竿见影地解决电梯伤人的难题?《广东省电梯安全监管改革方案》何时面向全省推广?昨日记者进行了各方采访。

  延伸

  电梯伤人,谁负责?

  试点使用权者负首责

  如果7月6日2岁男童小轩轩被电梯夹断腿事故发生在广州或者东莞,或许至少在后期的赔偿方面会少一些纠纷。早在今年5月11日,广东省质监局出台的《广东省电梯安全监管改革方案》率先在广州、东莞两地开始试点。在这个方案中,明确了“使用权者”的首负责任,将“使用权者”作为第一责任人,对事故受害方承担第一赔付责任。

  昨日,东莞市召开全市电梯安全监管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会议,对于“使用权者”的首负责任,广东省质监局局长任小铁在会上举例称,这好比出了航空事故,消费者不会找飞机制造商赔付,也不会找飞机的检修单位赔付,而是找航空公司。

  “原来电梯出了问题,作为‘使用权者’的物业公司可能说:‘我不懂,你怎么找我呢?’现在明确了,因为物业公司和乘客有利益关系,所以要承担首付责任。”任小铁透露,香港很多电梯旁贴警示牌也不是强制执行的,主要是担心出事,所以会促使电梯的使用权者非常用心去做,一旦出事就要追究他们的责任。

  “其实一个原则就是,明确电梯到底是谁来管。”广东省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处长张志光指出,试点城市所有在用电梯、新登记电梯都要明确使用权者,使用权者不明确的电梯不得使用,“如果所有权者委托了物管作为使用权者,那么就是物管担起责任,如果没有委托,那么就是所有权者,比如业主委员会或者业主自己承担”。

  为电梯安全投保

  假如物管承担了第一赔付责任,但赔不起怎么办?在昨天的会上,省质监局向电梯使用企业大力推广电梯投保事宜。电梯日常维护保养是制造单位的一种售后服务;“使用权者”投保电梯责任险后,每台电梯每次事故的赔偿额最高可达300万元。

  任小铁表示,300万元的最高赔偿额对电梯乘客来说,是一种极大的保障。张志光称,目前省质监局与保监部门已经设立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推进电梯安全责任险的实施工作,与保监部门一道制定相关保险方案,但不会强制推行。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省质检局正在会同住建部门完善住房维修资金制度,明确电梯维护和改造、更新等专项资金,如何使用,怎么提取,完善资金提取程序,发挥住房维修资金在保障电梯安全方面的作用。

  据张志光透露,《广东省电梯安全监管改革方案》最快可能在今年底在全省推广。

  走访:仍有很多商场未加装毛刷及防护挡板

  今日是“电梯新国标”正式在全国强制推行的第一天。昨天记者深入珠三角各大医院、商场及超市等公共场所展开调查,发现“剪刀口”挡板、防护毛刷等保护措施很多场所还没有执行到位。

  东莞南城莱蒙商业中心电梯没有安装毛刷,中山市中山三路、利和广场也均没有加装毛刷。而在东莞一家电器商场的电梯不仅没有加装毛刷,“三角区”也没有安装防护挡板。在人流量大的医院,记者看到大多医院都能按照国标,加装毛刷并在三角区设立醒目标示。当然也有个案,在佛山第一人民医院,记者看到扶手梯与二楼楼层之间的三角区赤裸地暴露在外,没有任何防碰保护措施。

  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大多商场透露,他们已经收到相关通知,且已在采购当中,有的表示两星期内就能完工,但更多的说还没有明确整改时间。

  乘电梯警示标语良莠不齐

  “电梯新国标”中对于乘梯的“警示标牌”和“乘梯须知”也有相关的规定,电梯警示语对于乘坐电梯者起到一个重要的提醒作用。记者在佛山采访时发现,几乎每部手扶梯基本都有标明,但执行效果良莠不齐。祖庙路一家大型购物中心的扶梯入口,特别贴心地张贴着“小心您的鞋子被吃掉,请勿靠近黄线”的标语。但有的商场则仅在扶梯入口的最下角,张贴了常规的“乘梯须知”,一些乘客表示“看到有贴标签,但没有仔细看内容”或者根本就“没有注意到”。

  这种情况不仅仅出现在佛山,中山、东莞、深圳等城市的自动扶梯也大有存在,因为张贴得不够醒目,人们在乘坐电梯时基本不会去注意贴在电梯一旁的乘梯须知。

  尴尬:国标强制执行将有一段“空档期”

  虽然“电梯新国标”今天正式实施,但强制执行的是有一定局限的。

  “这个电梯新国标针对的是新安装的电梯,已经在使用的电梯如果已经通过了检验则要等下一个检验合格有效期前才能强制执行”,中山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余育健副科长告诉记者,遇到这种政策尴尬也让他非常头疼,如果自动扶梯在7月31日通过安全检验,那么要等一年后才能强制安装电梯毛刷等设备,届时如果电梯不按照新国标强制安装设备,那么将停止其使用自动扶梯。

  昨日佛山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他们都是按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分两步推进自动扶梯新国标。首先,今年7月31日前,新出厂和安装的自动扶梯不符合新国标要求的,将不得出厂和投入使用。其次,在用自动扶梯须在下一个检验合格有效期之前通过整改,达到新国标要求,否则不能通过定期检验,更不能投入使用。

  数据显示,佛山市(除顺德区外)共有在用自动扶梯1352台,自动人行道103台。但对于佛山现有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中,有多少不符合新国标,整改量有多少,佛山市质监局未予以透露。

  提醒:

  电梯下行

  穿“洞洞鞋”更易夹伤脚

  “电梯新国标”中规定,在自动扶梯或自动人行道入口处应有使用须知标牌,标牌内容包括应拉住小孩,应抱住宠物,握住扶手带,禁止使用非专用手推车(无坡度自动人行道除外),并尽可能用象形图表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尽管“电梯新国标”要求电梯一定要安装毛刷等装备,但是此前曾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的广东省质监局局长任小铁透露,毛刷只能防止女士的裙子等不被电梯夹住,并不能解决孩子穿“洞洞鞋”被夹伤的问题。

  是不是自动扶梯上行与下行都会夹到孩子的小脚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穿“洞洞鞋”被电梯夹伤的孩子绝大多数是电梯在下行的过程中出现的。

  因为电梯在下行的时候,如果孩子穿着“洞洞鞋”与电梯挡板发生摩擦最容易被拖到梯级的死角处,随之小脚丫被夹到或直接卷入电梯内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