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证监会:蓝筹股已具较高投资价值

2012年08月01日08:13
来源:新华网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昨日表示,当前市场恐慌性下跌是非理性的,投资者应理性认识市场,切勿盲目跟风。当市场大涨或大跌的时候,大家一定要保持一个清醒的认识。他同时表示,我国经济长期发展的基本面并未发生变化,我国资本市场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以沪深300为代表的蓝筹股已经具备了很高的投资价值,股息率去年已经高于标普500。

  盲目跟风教训惨痛

  “市场有涨有跌,有跌就有涨,没有只涨不跌,也没有只跌不涨,这是市场规律决定的。”负责人说,每一轮的大涨大跌,都让很多人受到巨额损失。

  据介绍,今年1到6月份,A股市场涨幅领先于全球其他证券市场。但6月份以来,A股市场连续下跌,指数表现远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甚至我国香港地区市场。统计显示,截至7月30日,上证综指跌11.3%,深圳综指跌12.6%。

  对于将目前市场连续下跌的原因归咎于宏观经济的说法,该负责人表示,股市走势虽然反应宏观基本面,但与我国经济基本面相比,欧洲很多国家的股市反应并没有我国来得这么剧烈。

  具体看,美国市场,6月初至7月30日,道琼斯工业指数涨5.48%,纳斯达克指数涨4.19%,标普500涨5.72%;欧洲方面,6月初至7月30日,金融时报100指数涨7.01%,法国CAC40指数涨10.07%,德国DAX指数涨8.14%。此外,这一时期日经225指数涨了1.09%。

  沪深300股息率已超标普500

  在该负责人看来,以沪深300为代表的蓝筹股已经具备了很高的投资价值。

  “它们的股息率已经超过了标普500,且目前A股很多优质蓝筹的股息率已经超过银行存款,具备了很高的投资价值。”负责人说。

  统计数据显示,从2009年至2011年,A、B股股息率逐年提高,分别为1.04%,1.14%和1.82%。而沪深300的股息率2011年更是超过了标普500。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1年,标普500的股息率分别为2.11%,1.87%和2.12%,而同一时期沪深300的股息率为1.29%,1.59%和2.34%。

  负责人表示,从这一数据来看,我国上市公司分红比例并不低,至少成分股分红水平还是比较高的。

  与此同时,负责人介绍,从个股来看,随着市场估值水平进一步下降,相当多数的股票市盈率、市净率已经非常低,更有不少优质股票“破净”,“这一方面显示出市场的非理性,另一方面也显示出不少股票投资价值凸显。”

  如大秦铁路2011年股息率达到4.69%,按昨日收盘计算的股息率达到5.91%;中国银行的分别为5%和5.35%;工商银行的为4.34%和4.9%;中国石油的为3.55%和3.9%;中国石化的为3.2%和3.8%;长江电力的为4.02%和3.89%。

  同时,上述7家蓝筹股昨日市净率仅为1至1.6倍之间,其中中国银行市净率为1倍。

  “目前,很多上市公司市净率是1,还有很多跌破每股净资产,这是很不合理的现象。”负责人说。 他提醒“市场各方应共同努力树立投资者信心”,因为这不仅有利于市场发展,也有利于保护投资者自身权益,还有利于增强我国发展经济的信心。

  市场对退市制度反应过度

  近期,随着沪深两市退市制度的公布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对ST股票限涨措施,ST股票大幅跌停,这一汹涌跌势也波及其他股票。

  对此,负责人说,退市制度是在包括投资者在内的市场各方呼吁下推出的,有利于市场长期健康发展,而且退市制度的实施有一个过程,也并不追溯既往,市场对其利空作用的反应有些过度。

  据介绍,ST股占上证综指的权重只有1.4%,即便是全线跌停也只能影响上证综指0.926个点,而ST股对深证成指的影响也只有0.6个点。

  本报记者 朱宝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