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回购股票

2012年08月01日08:16
来源:新华网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7月31日表示,当前我国股市包括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在内的很多股票市净率接近1倍,并且股息率高,有的超过银行存款利率,无论从交易价值还是持有价值来看,我国股市都具有非常不错的投资价值。该负责人说,证监会鼓励现金条件许可的上市公司回购自己的股票。

  从投资价值分析来看,工商银行31日的市盈率为6.29倍,市净率为1.28倍;中国银行31日的市盈率为6.14倍,市净率为1倍。整体来看,我国股市有很多企业的市净率接近1倍,有的甚至低于1倍。“当年的战略投资者都很难以1倍市净率来获得诸如工行这样大企业的股票,而现在遍地都是。”该负责人说,“我们的银行现在是全球最赚钱的银行,并且现在买入没有当年战略投资者进入时的禁售期。”

  从股息率来看,2009年至2011年,A、B股的股息率分别为1.04%、1.14%和1.82%,呈稳步增长态势,这也是近几年监管部门鼓励分红取得的效果。与国际主要资本市场相比,我国股息率水平也不低,标普500在2009年至2011年的股息率分别为2.11%、1.87%和2.02%,而沪深300同期的股息率分别为1.29%、1.59%和2.34%,可以看出,2011年沪深300的股息率高于标普500,并且增长速度非常快。

  同时,我国市场的主要成分股的分红较高。工行2011年的股息率为4.34%,而按照7月31日收盘价计算为4.9%。中行的股息率按7月31日的股价计算为5.35%,大秦铁路的股息率按7月31日收盘价计算达5.92%,远高于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

  该负责人介绍,前5个月,市场在全球涨幅领先,但6月份以来跌幅较大,而欧债危机中心的市场反应却没有我们这么强烈。虽然股市下跌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和企业盈利预期下降的趋势,但有些反应过头,在悲观情绪的支配下,A股市场存在恐慌性下跌。

  该负责人说,退市制度是在包括投资者在内的市场各方呼吁下推出的,有利于市场长期健康发展,而且退市制度的实施有一个过程,并不追溯既往,市场对其利空作用的反应有些过度。ST股占上证综指的权重只有1.4%,即便是全线跌停也只能影响上证综指0.926个点,而ST股对深证成指的影响也只有0.6个点。

  该负责人强调,树立投资者信心不仅有利于市场发展,有利于保护投资者自身的权益,也有利于增强我国经济发展信心,而投资者要坚信我国经济的广阔发展前景,坚信我国经济长期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没有理由怀疑资本市场的广阔发展前景。(毛建宇)

  作者:毛建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