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伦敦奥运会 > 伦敦奥运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伦敦奥运会变致歉运动会 赛场成道德审判绞刑架

2012年08月01日08:41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徐显强

  致歉运动会

  博闻强识

  奥运赛场俨然成了道德审判的绞刑架,比赛刚开始不过四天,各种道歉和被迫道歉的声音已是络绎不绝。国内某媒体向运动员道歉、涉嫌种族歧视的瑞士运动员向所指国家道歉,昨天则轮到了运动员向全国人民说对不起。

  本届奥运会,托马斯·戴利肩负着整个英国跳水队乃至全英国民的希望。假如说欧美国家不稀罕金牌,那是不对的,只不过他们不会让所有一切都围绕着争夺金牌展开,制定所谓的奥运金牌战略。但在赛场上,争先恐后是运动员的下意识反应,谁都不想输给对手,观众们同样希望自己支持的对象取得好的成绩。这都无可厚非,但在主场因素的特定环境下,心理期望达到了峰值。

  戴利在英国有“高台小贝”之称,长得靓仔,外形健康,性格开朗,运动成绩也大有潜力,曾在2009年罗马世锦赛上获得过冠军,北京奥运会也拿过奖牌。凭借主场作战天时地利人和,再加上他此前多次声称已练就秘密武器,英国观众在心里早已暗暗将奖牌甚至金牌划归他的账下。怎料到,戴利出师不利,在前晚的双人10米台上跳砸了,最终获得了一个第4名。

  于是群情激奋,有极端观众在微博上恐吓:“没有人像你这样让我伤心,我要找到你并将你扔进泳池淹死。”还有人提到了戴利已经离世的父亲:“你让你父亲蒙羞,你让整个国家蒙羞。”“你让你的父亲九泉之下难以安息,我希望你知道这一点。”

  此类过激言论当然会引来骂声一片,但戴利还是不得不在巨大的压力之下表明自己的愧疚之情,他通过英媒向全国道歉:“我对不起所有支持我的人,我已经尽了全力,但这样高难度的比赛,只要你有一个失误就会满盘皆输,我会在单人项目上继续努力。”

  这种情景似曾相识,四年前刘翔退赛,就导致无数人心理崩塌。人们习惯于将奥运会作为扬我国威的精神寄托,也将参赛的运动员逼入只能赢不能输的死角。抗得过高压的运动员就是巨星,抗不过的沦为路人甲,这就是当今体育残酷的淘汰机制。

  南都体育观察员徐显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