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藏:千年藏文书法的“民间记忆”

2012年08月01日08:5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8月1日电(记者许万虎)丰腴雄浑、恣肆飘逸的藏文书法,作为一种珍贵的民族艺术形式,在雪域高原已经传承上千年。

  藏文历史悠久,约产生于公元7世纪。在西藏,许多人的童年记忆里都少不了藏文书法。今年25岁的仁曾达杰来自西藏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在他眼中,藏文书法是他文化启蒙阶段的重要记忆。

  “上一年级时,我喜欢用粉笔练字,因为粉笔头容易磨出棱角,轻轻转动笔尖,就能划出不同粗细、不同方向的线条。”仁曾达杰用手比划着说,“后来我们用削好的竹笔在纸上练字,方便多了。”

  正如仁曾达杰所说,藏文大多是用硬笔,即竹笔写的。竹笔分为圆竹笔和三棱竹笔,不论哪一种,均选用质地坚韧的竹子,将其风干后削制而成。

  今年38岁的达瓦次仁来自西藏昌都地区,在大昭寺附近的商场做运货工已经13年了,当记者与他谈起藏文书法时,只上过小学的他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我小时候拿木板练字,用削过的木头笔蘸上酱油,一笔一画地写,写满木板时,就用清水冲洗掉,然后拿到太阳底下晒。晒干后接着在上面练。”他说。

  达瓦次仁所说的练字木板叫“墙星”,藏语意为练字板,是藏族民间广泛使用的书法练习传统工具。但随着时代进步,“墙星”已基本淡出人们的视野,取而代之的是一套纸上的藏文书写结构练习方法。

  藏文书法字体主要分为乌金体与乌梅体两大类,其下又能分出众多的种类。藏文的书写结构也很讲究:以基字为中心,书写顺序是依基字的前加、后加、再后加的次序逐步进行。

  达瓦次仁盯着一家服装店招牌上的藏文说:“这些招牌上的只是一些最基本的字体。藏文里不同的字体各有各的特点,有的看起来像动物,非常漂亮。”

  提起不同的藏文字体,在达瓦次仁的心中,儿子顿珠是他的骄傲。据了解,就读于拉萨市第一小学的顿珠如今已经能书写3种藏文字体了。

  “每天回家,看着儿子有模有样地练习藏文书法,我感到很欣慰。只要有空,我都会陪着他练字。”达瓦次仁说,“我希望他多学几种字体,帮我圆了小时候的书法梦。”

  据了解,目前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藏文书法字体是四川省德格县的德格藏文书法和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的德昂洒智藏文书法。

  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负责人阿旺旦增告诉记者,西藏自治区今年申报的第四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包含了朱匝体等4种藏文书法字体,如果通过审批,将有力促进藏文书法的保护与传承。

  作者:许万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