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ST太光总市值5.3亿元 袖珍股能否咸鱼大翻身

2012年08月01日08:53
来源:新华网
  截至2012年第一季度财报,ST太光的净资产仍为负,在过去的四年时间中,还曾出现过收入低于1000万元的情况

  本报记者 杨 萌

  7月30日,上交所拟对风险警示股票试行不对称涨跌幅的意见稿一出台,即在ST以及*ST上市公司中引发了“地震”,受该消息影响,当天ST板块全线大跌。

  7月31日,这种紧张的“气氛”依然影响着ST以及*ST各上市公司,当天,除个别上市公司停牌外,仅有寥寥几只个股上涨;*ST板块方面同样如此,截至收盘,除停牌上市公司外,仅有*ST广钢和*ST东碳两家个股股价上涨,其余均以飘绿收盘。

  对于这种态势,有策略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绩差股与垃圾股方面将面临着巨大的风险,只要被ST就说明很大可能进入只跌不升的尴尬局面,个股流动性很差。但对于市值低、盘子小的上市公司而言可能仍有机会,因为不用太多资金就能将他们盘活,可重点是有没有投资人愿意在这个时间拉他们一把。”

  “折腾”十年主业停滞不前

  本报记者通过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得知,目前我国A股市场中的ST股票中,市值最小的是ST太光,根据7月31日最新数据显示,ST太光的总市值仅为5.3亿元,可谓最“袖珍”的ST公司。

  另据记者了解,截至2012年第一季度财报,公司净资产仍为负,同时在过去的四年时间中,公司还曾有过收入低于1000万元的时候。

  在过去的多年时间中,ST太光曾经历了太多次数的重组。早在2002年8月,巨龙信息曾出手,收购*ST太光法人股股东北京新唐建筑装饰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德惠俱乐部有限公司共计24.24%的股权,由此,巨龙介入太光,并成为太光的第二大股东。

  但有信息显示,在巨龙入主之前,太光电信只是一个空壳。据当时巨龙调查小组对太光的调查报告显示:太光“不良资产”和“不良资产可能产生的风险”相当严重,净资产几近为零,核心业务基本停顿。

  在2003年,面对每股巨亏0.52元的*ST太光,巨龙信息终于甩手走人,并计划将股权转让给上海人民企业集团温州电器有限公司。

  但2004年ST太光公告称,于8月30日收到上海人民企业集团温州电器有限公司书面通知,决定终止执行与巨龙信息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及其补充协议。

  2006年,*ST太光公告深圳市纳伟仕投资有限公司以2元受让公司21.95%股权事宜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其整合上市公司的方案也一并出炉。

  2007年12月27日,纳伟仕投资公司决定单方面、无条件豁免*ST太光所欠905万元债务,使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4.27万元,净利润334.47万元。

  而ST太光最近的一次重组消息是在2008年4月传出的。

  当时尚未摘星的*ST太光实际控制人纳伟仕投资与龙腾光电开始协商筹划资产重组事宜。但由于龙腾光电受金融危机影响发生了亏损,重组最终失败。

  2009年12月17日,ST太光控制权再次发生变更,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昆山资产经营公司。在经历了近10年的“折腾”之后,ST太光的主业基本已经停滞。

  “炒小”“炒差”是否合理?

  “虽然ST太光目前已经看来"毫无希望",但就算这样的公司,在某些投资者眼中却是宝。”昨日,有分析师如是向记者表示。

  “中国股市的一大特点是个人投资者为主的市场,有数据显示,按照流通市场计算,自然人账户持股比例约为55%,股票交易量为85%左右;而中国股市的另一个特点就是,"炒新"、"炒小"、"炒差"、"炒短"的现象普遍存在,上述这些炒作的主力就是散户投资者。”上述分析师解释到。

  据记者了解,“炒新”的概念表现为新股发行市盈率和上市首日溢价非常高,而A股市场是全世界首日溢价最高的市场;“炒短”是由于中国的证券市场几乎没有长期投资者。

  至于“炒小”和“炒差”现像存在,该分析师表示,越是业绩差的股票在国内越受到追捧和炒作,“炒小”而是由于小盘股比大盘股溢价高出很多。“像上面说到的,ST太光就具备了被"炒差"和"炒小"的资质。由于公司目前业绩很差,更是已经戴帽,这种公司一旦传出重组的传闻,就会引致投资者蜂拥而上,即使重组只是传闻而非有实质性的进展,投资者们也往往愿意"赌"一把。而作为被ST的"袖珍股"更有投资者看好,由于这种股票盘面小的股票,容易被资金所操作,已有风吹草动,股价就会上涨。而这些原因都使得这样的ST袖珍股被部分投资者视为宝。”

  而他同时也表示,股票交易市场虽然也会有“奇招”,但依据公司业绩来判断会减少风险性,仅凭上述那些曾经“坐庄年代”的理论判断风险实在太大,加之目前,ST股退市的呼声渐高,提醒投资者还应理性判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